这几天,我和妈妈共读了《宝葫芦的秘密》。
书中的主人公叫王葆,他在钓鱼时意外钓上来一个宝葫芦,宝葫芦让他不要把这个秘密告诉任何人,王葆思考了一会,答应了。从此,他说什么就有什么,想什么也就有什么。但是,他的同学和家长却追问那些东西是哪来的,他不得不编造很多谎言来欺骗大家。为此,引来了许多大麻烦。所以,王葆不得不躲着他们,引起了大家的怀疑。于是,许多稀奇古怪的猜想和猜测就在生活中冒了出来,因此,王葆过得很不自在。后来,在考试的时候,王葆意外发现,宝葫芦出来的东西都是宝葫芦从别人那里吸过来的。王葆认为这是一种不光彩的行为,他决定甩掉宝葫芦。一天,他来到河边,把宝葫芦扔到了河里,但过了一小会,宝葫芦又在旁边的草丛里出现了,他准备用柴刀把宝葫芦劈开,但后来,被劈成很多快的宝葫芦又自动合了起来。他准备用火烧,但怎么烧都烧不化。王葆已经好几天不去上学了,大家感觉很奇怪,就分头去找王葆。找到王葆后,王葆被叫到了教导处,他当着大家的面,说出了宝葫芦的秘密。突然,王葆睁开了眼睛,原来那是一场梦。
从这本书里,我学到了要靠自己的实力取得成功,不要整天幻想着不劳而获。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做人应该爱劳动、爱学习、不偷懒、不说谎。我明白了: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东西。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收获丰收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