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以人们常见的蔬菜瓜果作为主人公,写出了劳动人民反抗统治者压迫的故事。洋葱头的爸爸老洋葱,因无意踩了柠檬王一脚,被关进了监狱。在洋葱头探监时,他从爸爸口中得知了柠檬王把好人关在监狱里,而把坏人养在宫廷里的事实,便决心救出爸爸和乡亲们。在营救大家的过程中,他曾几次被关进了监狱,但都在田鼠、小草莓、小樱桃的帮助下,成功获救。最终,洋葱头团结南瓜老大爷、葡萄师傅、小红萝卜、小樱桃等受压迫的朋友,推翻了柠檬王、樱桃女伯爵、番茄骑士的统治,获得了自由。
在这本书中,主人公洋葱头是一个机智、勇敢、有主见、有正义感的男孩,他崇尚自由,热爱和平,反对统治与邪-恶,是我们心目中公认的正义一方的代表。
当然,我们也不得不赞叹作者贾里?罗大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利用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蔬菜瓜果作为主人公,这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另外,作者在生活的基础上,也没有脱离现实太多,每个人物都活灵活现,非常生动,很符合自身的特点,比如洋葱头的洋葱味,人们闻了之后都会流泪,梨教授的小提琴,南瓜老大爷的房子等等,都很切合实际。
正义总是能够战胜邪-恶的。尽管斗争中可能会历尽磨难,但最终一定会成功。我们也一定要做一个机智、勇敢、有主见、有正义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