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是在地摊上买的,大概两个月前就买了,看名字觉得内容可能会很功利,我一般是比较反感那种很功利的书。加上实在是时间有限,这本书一直拖着没看,终于在昨天和前天花了两天的时间读完,花两天的时间阅读一本这样的书大家可能会觉得有些奢侈,在看之前我也会这么觉得,但看完之后我觉得从这里面获得的收获要远大于这两天时间的机会成本。
我不愿意像写大纲一样把这本书又描述一遍,原因有两点:1,我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详尽阐述这本300页的书。2,没有什么介绍能够替代真正地去阅读一本书,所有人针对一本书的观点,都有可能是片面的,要想知道事物的全貌,最好的办法就是去尝试它。
所以我会选择几个我印象最深的或者说我觉得最有价值的方面来描述。
首先这本书的七个习惯当然是要说一下:积极主动、以终为始、时间管理、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synergize,不认识这个词。)、不断更新。作者定义前三个习惯是属于个人领域,后四个习惯属于公众领域,作者指出一个人的成长过程必定要经历三个阶段:依赖、独立、互赖。前两者属于个人领域、后者属于公众领域,并且指出:个人领域的成功必定先于公众领域的成功。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一些公众领域的成功者,在他们被人们熟知之前,必定是经历过在个人领域的修炼,现在个人领域取得了成功。
这本书中作者告诉我们不要妄图希望外在的东西能改变自身,改变只能是由内到外,要培养人格,要以原则为中心来生活,而不是以配偶、家庭、金钱、工作或者等等等等。这让我想起了稻盛和夫先生在《活法》里面提到的,他说初到美国时和美国人谈生意发现他们往往都有很坚定的信念、原则和人生哲学,和有原则的人沟通起来非常容易。
书中建议我们要拟定一份“个人使命宣言”,这个就是类似“个人的宪法”,需要列出自己最在乎的原则和信念,然后据此来生活,这样就不至于在生活中偏离航向。还要求我们列出自己最在乎的几个角色,例如职员、创业者、儿子、哥哥等,然后在各个角色后面列出自己处于该角色时最渴望做到的。我觉得这是很好的方法。
另外在时间管理方面,作者给出了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把每周要做的事情按照自己的不同角色一一列出并标号,再根据轻重缓急排到时间表中,最在乎的角色以及最重要的事情可以排在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