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云在夜空中流动,隐隐现出朦胧的月亮。那是半璧下弦月,清清的,淡淡的,弓部的轮廓清晰可见,弦部已是一片迷蒙,渐渐溶进天空。月半已过,盈满的玉轮匆匆地度过了大放光明的短暂时刻,迅速地亏损了,像被潮水一点一点地浸没……”就像凄美的描写,没有永远圆润或永远亏损的月,盈亏、浮沉,才是真正的历史。
意境
也不是荧幕,也不是幻影,它就那样真真切切地来了,就像它真真切切地发生过。交错复杂的故事,也许编年体才能使这本历史般的故事有个头绪——
20世纪30年代,玉坊的老匠人梁亦清接受了云游四方的穆斯林儿童韩子奇。
几年以后,梁亦清倒在了日夜劳累中,韩子奇“投奔”梁老板的竞争对手。
3年以后,韩子奇学成归来,与梁亦清的女儿成家立业,接手那个名叫“奇珍斋”的玉坊。
1940年左右,经过韩子奇的努力经营,奇珍斋的玉器博览会轰动全北京,韩子奇一举成为富豪。但因为抗日战乱迁往英国。
1950年左右,韩子奇回国,除了带走的少量玉,奇珍斋被留守的妻子变卖一空,使韩子奇回到了工薪阶层。
1960年左右,韩子奇的儿子韩天星成为印钞厂工人,女儿韩新月在北大读书。
几年后,韩新月因心脏病逝世。
1970年左右,文化大革命爆发,韩子奇家族衰亡。
特色
原来,编年体的历史也是那么枯燥乏味。原书的感染力不是茶,热水不能泡出它的香味,不是音乐,一曲听毕不能讲出它的道理,也许它是一个婴儿,一个幼苗,只有在它身边,看着它成长,才能了解它。
成长是长久的,此书洋洋洒洒六百多页,为什么它又是那样充实?感情充斥着它!师徒之情,师生情怀,亲情,友情,兄弟情……
我们还没有意志坚定到可以至始至终作为旁观者,一不小心就落入它的世界里,它又是那么真实,我们似乎生活在那里。
历史
它获得无数的品评,它留下了太多的空白。我们可以理解为《中国近现代革命对人民的影响力》,可以理解为《现代版红楼梦》,可以理解为《史记·韩氏家族》,当然也可以理解为《环境描写锦集》……
它久久不放开读者,无论多长时间没有和它交流,总是不由自主地回到了月下的“博雅”老宅……
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