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穆斯林的葬礼》,在看的过程中就猜想作者应该是本书中的谁更合适呢?是新月?是冰玉?起先猜应该是新月,书中描写新月和老师的恋情很是委婉细腻,后有感觉应该是冰玉更是合适,因为新月以前的事情,韩子奇和冰玉在国外的生活描写得也很详细,这应该是后来的新月所难以杜撰的,作者霍达应该是个女士吧,也许她根本就不是书中的一个人物,我只是瞎猜想罢了。
更是这个有着原型元素的故事,看完后最感慨的就是亲人之间的恩怨,很使人感觉累,那些爱恨交加的亲情,剪不断理还乱,璧玉好心办坏事地搅了儿子的婚姻,为循规蹈矩去阻挠新月的爱情,看似可悲,其实是璧玉可怜,老公对自己没有爱情可言,自己忍辱一辈子,实在可怜可叹。如果当初她豁达,放了韩子奇,成全他和妹妹,虽是自己苦一辈子,也不会这样即苦了自己,也苦了韩奇和冰玉一辈子。看来婚姻该放手时要放手的,当然,对于一个没有什么文化只知道三从四德的旧时女子,她是做不到这一点的。璧玉其实也是一个很要强的女子呢。
冰玉是个敢于追求爱情的女子;
韩子奇是个很有钻劲的苦命孤儿,对玉很有见地,同时也是很有责任感的男人;
新月是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女孩,太接近完美,所以结局也就太令人惋惜。
择几段书中的话,感觉很有意思:
1,钱财是人的血脉,有钱,人才能在人前直起腰来,没有钱,人的那点精气神儿立时就垮了,脑袋就耷拉下来了。甭管新社会旧社会,谁也不能离了钱,谁也不能喝西北风过日子。
2,沙蒙。亨特的商店力求使商品尽快地流通,待价而沽的奇货一旦遇有良机便及时出手,不像韩子奇那样痴迷于收藏,这样,资金的积累就急剧增长,相比之下,韩子奇就显得“迂腐”了。
3,今世生活,只是游戏、娱乐,……只是欺骗人的享受。
4,而人一旦把该明白的都弄明白了,生命也就懈怠了,他再往前奔,还奔什么呢?奔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