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烟似的青春的朦胧哀伤,勾起每个人心底的初恋故事,一切都是隐晦而淡然的,包含着薄薄的甜蜜和微微的苦涩。两个不音世事的少年,将最初的含蓄深藏心底,没有拥抱,没有亲吻,也没有情意绵绵的山盟海誓,告别时甚至没有交织的眼神,有的只是真诚的爱慕,无言的忧伤和永远的怀恋,让那段纯美的爱恋永远地停留在那个遥远的伊豆诸岛上。仅仅是因为年少无知才酿造的这段悲伤吗?
你并不是为那些粗俗的人而生,你是这世界最纯净的美,你有干净的笑容,你那婉转地舞动不该停留在世俗的贪欲中,你应该回归大自然,回到属于你的世界,回归你的心,把那浑然天成的美洒向淡蓝色的日本上空。哦,是我错了,假如换了一个环境,那美也将随之更替。也许,你的美只能存在这里,却永远地让我梦回千绕……
他们不停地隔水挥手,分开的两个人,谁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再见?客栈的老板娘说,舞姬没有家,哪里有客人,他们就到哪里,或许此生他们永不能再相见。捧着她从发上摘下的木梳子,那刻着的朵朵梅花,像烙在他心头美好的回忆。歌舞依旧升平,年华依然寂寞。朦胧美好的初恋情愫,就那样在歌声和古琴声中越走越远,渐渐地,消散在无声的岁月里,那哀愁,那悲苦,却点点滴滴,在心头凝聚不散。
看完了《伊豆的舞女》后,心里忽然淡淡地哀愁,感叹着现在,心里头也渐渐疑惑着爱情的文学色彩,不知道是否感人的爱情故事都是悲剧?我的脑海再一次重现川端康成的忧伤和颓废,山岛由纪夫的忧郁和孤独,现在的我们是否都爱上了一种叫做颓废的美,死亡的美?也许没有结局的爱情,才让人感觉隽永,让人如细品香茗般地,细细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