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总会有各种邂逅,正如文中所描述的那样,他们的邂逅似乎就是偶然,又似乎是理所当然,偶然是因为他们就这样相遇了,在各自的旅途中,理所当然是因为男主人公总会追随着艺人们的步伐,甚至改变了自己的旅行的方向。其实男主人公的思想,大多数人可能都曾经历过。当在某一天或者某个地方忽然看到了一张你觉得似曾熟悉又陌生的脸,但是它会给予你别样的感觉,你在以后的一段时间总是想着那张脸,想着还能在某个地方再次的见到,正如男主人公一样。我不知道这样算不算一见钟情吧,貌似也不是吧,因为慢慢地你也会将他忘掉,偶尔拿出来回味一下。
我不明白让文中老婆子和老爷子出现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或许这就是所说的“绿叶”么,文中出现的一个细节,就是老婆子很感激男主人公所给的钱两,如是想着能送他一段路程,以表感谢,但是男主人公的心好像不在此,已经追随着艺人们而去了,细节的描写正是体现了他得焦急,可能让老婆子和老爷子出现的目的,也就在此吧,忽然佩服起作家和剧作家么,他们所写的故事里,总会出现一些这样的绿叶,总能够想到为了表达主人公的思想而刻意加入的元素,这些元素,这些绿叶是必不可少的。其实现实生活中,“绿叶”很多,正是有了他们的存在,生活才有了滋味,所以说如果你是绿叶,请不要伤心,换个思维,你的作用是别人无可替代的,如果没有了你,又怎会发现他们的色彩所在呢。
不管是文中的老婆子还是后面所出现的牌子,无不表现出了,当时人们对于艺人的蔑视,然而,虽然他们的命运是悲惨的,但是他们相互扶持,不曾抱怨什么,只是自得地畅游于表现才艺的欢乐中,从中获得生活的乐趣。相比之下,人们对于现在的艺人是宽容的,不仅不曾讨厌,还给予了疯狂的追求。
我不太了解日本的文化,看着这篇文章,甚至于不知道文中有些细节所描述的是什么意思,但是我看到了男女之间这种纯真的感情,懵懂的感情。就像《山楂树之恋》里所表现的那种感情—纯真,让人看到了总会想到年少时自己的情感。我猜想,世界上的感情都是一样的,没有国度的区别,都是这么真,这么纯,这么值得回味,这么值得尊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