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读后感800字
买了一本《中华上下五千年》,写的是“朱学勤”著,可到网上一查是“曹余章”著的,搞不清楚,盗版书害人不浅,以后最好不要到小书摊上买书了。
一直都想把历史用一条线串起来,后来下载了完整的中国历史年表,世界历史年表图,很全面,终于可以看清历史的全貌了。这本书只能算做一本入门读物吧,小时候没看到,现在把它补起来,好在有些故事还非常具有教育意义,如果小时候看到这本书,可能我对社会的认识观还会发生一些变化。
总结了一点感言: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历史不能重复。
本书是一本青少年故事性读物,只能看到某一事件或人物的片段,不能将政治、经济、文化等联系起来看清发展的全貌。
有人说文明史应该从有文字的时期算起,甲骨文距今约3800年,因此中国算不上五千年文明古国,但中国境内最早刻划符号的时间是距今8000多年。此一疑问?
中国的历史是一部帝王史。我也和朋友有过西方和东方体制问题的争论——“西方是通过的体制方式尽量建造“章法”,防范领头人物的更替造成动荡;而中国的历史,或者中国的企业,成败与否好像更多的是只关乎一人”。还有,我们今后的探索,或者社会发展的方向究竟是什么?(不是光建立科学体制、文化体制这么简单,问题是这种体制怎么建立,整体文化如何探究?)
无论如何,如果在将来你有幸成为一个带头人的时候,时刻提醒自己:要加深自己的修养和完成对科学知识、文化知识的积累,不要因为你一个人的过失而造成整个大局的停滞或倒退,你要用科学的、开明的方法建立以往所没有的功勋!
下一步的目标:弄清中国历史中经济、文化发展的脉络;弄清“魏晋时期”、“五代十国”时期,以及“宋末元初”时期、“明末清初”时期等等的构件片段。因为这些时期比较动荡,英雄辈出。
呵呵,又是一个“虎头蛇尾”的读法,刚开始的时候还认真做做笔记,弄清时间、人物和事件的各种关系,但这本书字数实在太多,看了一半才发现这本书的定位是“入门”级,真有点“好读书不求甚解”了。索性找到西北大学文博学院的历史教案,才匆匆读完。
下一本类似这样的大部头书籍应该怎么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