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的一生能与书结成莫逆之交,可谓不枉来世上一遭。书是旗帜,人生是旗手,即能把人生领入岐途,使你饮恨终生,亦能使人生辉煌,无限幸运。
如果说年代久远可以用“历史悠久”来描述;如果说土地广大,物产丰富可以用“地大物博”来形容;如果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可以用“人民勤劳”来表达,那么从这些如果中,我首先联想的都是一个词——中国。不信?《上下五千年》便是最好的证据。全书332篇文章,让我看的倍受感动,自豪无比。庆幸能生长在中国,能了解中国母亲的过去,能熟识雄才伟略的爱国主义者,能憧憬那辉煌的未来。谁说历史是千年的叹息?谁说历史是陈腐的骨架?谁说历史是死亡的灵魂?翻开历史的长卷,悠悠古韵,沉沉气息,在它面前水都是赤诚的灵魂。历史就是一面镜子,一面反射心灵的镜子。
当我打开远古的历史,圣人款款而来,演绎着人类的闪光:夸父的执着,岳飞的忠诚,诸葛亮的智慧……一代代风流人物的精神让我崇敬。这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也是中华民族的根基。
从盘古开天地说起……
五千年中华文明尽收眼底。本书以中华民族文明发展的历史脉络为序,上自远古传说,下至辛亥革命,内容涉及历史、哲学、宗教、文学、艺术、语言、考古、天文、地理、科技、人物、民俗以及中外交流等方面,涵盖了中国各民族在各个时期所创造的灿烂辉煌的传统文化,既博大精深又雅俗共赏,是一部百科全书,它把大学的课堂延伸到了社会,把高雅文化普及到了大众。”
古老的中华民族是人类文明最早的发祥地之一,璀璨的文化是全人类所共有的珍贵财富!
本书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来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华夏始祖盘古开天地开始,一一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珠宝:珍贵的历史文物,遗址和遗迹;挖掘鲜为人知的历史人物和重大历史事件,热情讴歌发历代千秋的英雄豪杰,仁人志士,颂扬震惊世界的伟大发明和丰功伟业。这套书却以一个个动人的历史故事,具体地展现了一个个动人情节。因此,我倍爱它,并把它推荐给了学生,希望他们能从中获取更多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