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送给孩子暑期的礼物——《中国上下五千年》全套图书(分上中下三册)。编者选择重要和著名的人物和事件,根据史籍材料,加以组织和剪裁,用通俗的现代语言写出来,不加铺叙和描写,基本上没有虚构。但本书不仅仅局限于历史,而是广泛涉及哲学、军事、艺术、教育等领域,使本书从一般的历史性介绍上升到对中华文化各个层面的广泛介绍。此书也是我和孩子亲子阅读的素材,它可以建立孩子和父母之间的沟通平台。
孩子对知识非常的渴望。遇到他感兴趣或者不懂的问题,他就会打破砂锅问到底,非得问出个结果不可。有一次,他摘抄了一句“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孩子问我,“另外三个文明古国是哪几个呢。”我顺口回答“还有古印度、古埃及、古罗马”。孩子问“你确定?”我意识到我要认真对待孩子的每一个问题,于是我去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原来正确答案是“四大文明古国是中国、古印度、古埃及、古巴比伦”。我向孩子表示了感谢,谢谢他的认真帮助家长学到了新的知识,孩子也因此变得特别开心和自豪。
孩子经常被书中著名的人物故事所感动。有一次我和孩子读到《孟母三迁》,孟子母亲为了给孩子一个良好的环境读书,先后三次搬家。孩子突然问我一个问题,“孟子的父亲呢”,我查了资料后回答他“孟子的父亲在孟子刚出生不久就染风寒去世了,那时候的医学还不够发达,时常会有人因为一个小感冒或其他小的疾病而死亡”。孩子听后很难过的样子,说古代的人真可怜。我说“是的,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和学习,学会关心别人,尽可能地帮助别人。”
孩子对历史的变迁也尤其感兴趣。共读过很多章节以后,孩子有一天很好奇地问我“为什么古代经常打仗呢?打仗会死多少老百姓啊?”我启发性地引导孩子独立思考,“老百姓不喜欢的君王,无论花多大的代价也要把他赶下台,那什么样的君王老百姓喜欢呢”。他思考了一会儿答“爱民如子的君王老百姓喜欢”。我听后摸摸他的头,满意的笑了。
《中国上下五千年》我们读了只是相当少量的一部分,但孩子总有些爱不释手,在睡觉前都会要求和爸爸共读。此书也是一本综合性很强,非常适合于和孩子共读。每一个孩子都可以在历史的长河里学到做人做事的道理,并汲取书中的许多丰富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