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金色的鱼钩》,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老班长那高大光辉的形象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
这个故事发生在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路上,在大部队过草地时,老炊事班长接受了上级交给他的任务:带领三个伤病员走出草地,赶上大部队。在草地上,要想找到食物,很困难,还要照顾几个生病的小战士,这个任务无比艰巨。要活着走出草地最难的是吃饭问题!老班长无意中发现河塘里有鱼,就用缝衣针做了一个鱼钩,想办法给战士们钓鱼吃。老班长把他历尽千辛万苦钓来的少得可怜的鱼全都给战士们吃了,自己却躲在一旁偷偷吃战士们吃剩下的鱼骨头和残渣,还以乐观的精神鼓舞着战士们战胜病魔,鼓足勇气走出草地。老班长完成了任务却光荣地牺牲了。读到老班长临终前的那一幕,我的眼睛模糊了,心中像被针扎一样难受。可敬的老班长,你舍己为人的品质令我敬佩,令我感动。
想到老班长偷偷吃鱼骨头时皱着眉头吞咽的样子,我心如刀绞,平时妈妈做的饭我有时嫌不好吃还赌气不吃,真是不应该啊!我曾经被鱼刺卡到喉咙,那种滋味真不好受,老班长,你怎么受得了啊!老班长你已经骨瘦如柴,没有力气了,眼睛也坏了,可还在想方设法地坚持找食物,宁愿独自承担所有的痛苦,那得有多大的毅力啊!想想自己,平时不珍惜粮食,抱怨这个那个不如意,真让我羞愧万分!老班长,我以后要以你为榜样,做一个像你一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
其实在革命时期,像老班长这样的人还有许许多多,他们抛头颅、洒热血,为国献身却连姓名都没有留下,他们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说也说不尽、道也道不完。我想,珍惜英雄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继承并发扬革命前辈的光荣传统,是我们每一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老班长,请您安息吧!我要以你为榜样,努力学习,奋发拼搏,做一个合格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