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金色的鱼钩》这篇课文。我被老班长那舍己为人、忠于革命金子般的精神所深深感动了。老班长为了让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走出草地,把好的东西都给了他们吃,自己却饿死了,但他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这篇课文讲的是在1935年秋天,红四方面军进入草地,一位快40岁的炊事班长接受党交给的任务,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三个生病的小战士过草地,给他们吃热气腾腾的鲜鱼野菜汤,自己却吃几根硬草根和吃剩的鱼骨头。最后快接近草地边的时候,老班长已经奄奄一息了,可他还是把给自己的喝的鱼汤让给了那三个还在生病的小战士,自己就壮烈牺牲了。
读完这篇课文后,我的第一感觉就是:老班长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把死的危机留给了自己,这是多么伟大啊。他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个鱼钩,而是舍己为人的高尚品德,是为他人着想的崇高精神。每当我读到“他坐在那里捧着搪瓷碗,嚼着几根草根和我们吃剩的鱼骨头,嚼了一会儿,就皱紧眉头硬咽下去”的时候,我感觉有万根钢针扎着喉管,心里想着:这些东西能吃得下吗?不会被鱼刺卡住吗?然而老班长为了完成党交给的任务,为了自己的战友身体好,他宁愿吃难以下咽的草根和鱼骨头。这是多么伟大,多么可敬的老班长呀!他这样做只会更加体现出他那种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精神,这是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