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鱼钩》这篇文章主要介绍了一个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里的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讲的是红四方面军在过草地时,炊事班长被党派来照顾我们三个病号,就在他的精心照料下,我们喝上了新鲜美味的鱼汤,可再一次去钓鱼时,老班长昏倒了,在临死前,他依然不忘党交给自己的任务。
从这篇课文中,我们看出了老班长那种舍己为人的高尚的品格。这位老班长他为了我们啃鱼骨头,嚼草根,把仅有的食物都给了我们,把饥饿的痛苦留给自己,甚至把最后一丝希望都抛弃了,而把生的机会让给了我们,而不是自己,其它的时候不说,可是,临死前,是即将要死的时候啊!这不就能体现老班长那种舍己为人的品格吗?再看:小梁,别浪费东西了。老班长竟然说给他食物吃是浪费粮食!为可以知道老班长他不想我们因为缺少粮食,而走不出草地。
谁不知道饥饿的痛苦。老班长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可他在临死的时候还拒绝吃鱼汤,还说:“你们一定要走出草地!见着指导员,告诉他,我没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没把你们照顾好。看,你们都瘦得……”是真得没完成任务吗?不!老班长他是用生命来完成的。他整天整夜都没睡觉,是为了什么?难道是沉醉在夜色弥漫的草地吗?不!他是为了我们,整夜都在钓鱼,而且老班长的眼睛坏了,天色一暗,找野菜就得一根一根的摸。他找吃的是为了填饱自己的肚子吗?不!他是为了我们能够走出草地,他吃的是草根和我们吃剩的鱼骨头。他尽心尽力地支去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做好一个上级,一个保姆,一个勤务员。他希望我们能够走出草地去,以后能为革命做出贡献。
像老班长这样的英雄人物还有很多很多,比如:黄继光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邱少云为了不让敌人发现队伍,被熊熊烈火活活烧死;刘伯承为了革命,为了当好一个川东支队的将领,在一次去除眼珠,割掉新生的息肉的手术,拒绝使用麻醉剂……
我相信,老班长留下的鱼钓,现在一定在革命烈士纪念馆里,受子子孙孙的瞻仰。老班长那舍己为人的高尚的品格,是多么伟大啊!我们一定要学习老班长那舍己为人的高尚品格,不要做一个自私自利的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