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难是每个人一生中一定会遇到的事情。困难就像一块绊脚石,你必须超越它,如果遇到它就退缩,你就永远都没有进步。以前,我一遇到困难就会退缩,然后让大人们来帮我解决。我读《顶碗少年》这篇文章后,知道了:坚持就是胜利!
故事讲的是:一位杂技少年顶着十二只碗在舞台上做着高难度的动作。少年在一次转身时碗剧烈地晃动,他就摇摆脑袋想使碗保持平衡,但是碗还是掉了下来。少年对观众们歉意地笑了笑,又重新演了一遍。当他做到那个大转身时,碗又开始摇晃,他又摇了摇头,使碗平衡。少年刚把身子转过来,几位观众鼓起了掌。他头上的碗好像在捣乱,又掉了下来。下面的观众都轰他下台。第三次开始时,从幕后出来了一位老人,老人对少年说了句话,少年听了又演了起来。又到那个转身了,只见少年轻松地抖了抖头就使碗平静了下来,这次他终于成功了。台下传来了雷鸣般的掌声。
少年前两次是用摇晃脑袋使碗平静下来,第三次只是轻轻抖了抖头,这说明第一次他已经开始紧张了,再加上观众们喊着让他下台。他背着这么大的压力还能表演成功,真是沉着冷静。少年不光沉着,还有坚持不懈,敢于拼搏的精神。第二次他失败以后,已经有人看得不耐烦了,但是他还坚持着把节目演完。如果第二次就下台了,虽然逃过了观众的眼睛,但是他没有逃过他自己内心的愧疚感,这也意味着他彻底失败了。他坚持把节目演完,也就是为自己创造了成功的机会。
有时做华数题,我一遇到不会的就去请家长帮忙,等题做出来了一看,原来这么简单,稍微动一下脑筋就能做出来。有时家长不帮我,我只好自己做,虽然花的时间很长,但最后还是做出来了,这与顶碗少年的坚持有同样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