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后感800字
《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简称《孙子》,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兵书,也是现存最早的一部兵书。约成书于春秋战国之交,原书十三篇,今存《孙子兵法》约五千九百字,一共十三篇。全书以谋略为经线,以战争的一般进程为纬线编织而成。十三篇脉络清晰、结构严谨、内容博大精深,系统而全面地论述了部署作战的理论,既有对战争规律的总结,又有对具体军事谋略的阐释。每一篇都各有特色相对独立,而其整体又相互依托联系,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孙子兵法全集》分别从军事、处世、商战三个方面将原著中的一些谋略思想重新透析、阐释,让各行各业的人士都能从中领受到智慧和财富,为您释疑解惑,排除障碍,为我们的生活、事业和学习点亮一盏智慧的明灯。
《孙子兵法》是中华民族五千年璀璨文化中的瑰宝,是我国现存的最古老的哲理与实践兼备的军事巨著,也是世界上流传时间最长、传播范围最广、历史影响最大的兵学圣典,享有“东方兵学鼻祖”、“世界古代第一兵书”、“兵经”等美誉。孙子名武,字长卿,生卒年月已无可考,春秋末期人,大约与孔子同时。他诞生于齐国乐安(今山东惠民县)。
《孙子兵法》对中国思想史有重大的影响,以致孙武有“武贤人”之称。历代思想家、军事家也对孙子推崇备至。曹操说:“吾观兵法战策多矣,孙子所著深矣”;明代戚继光认为,此书“纲领精微”,是“上乘之教”;而茅元仪则说:“前孙子者,孙子不能遗;后孙子者,不能遗孙子”;毛泽东也常提孙子,并指出:“孙子的规律,‘知彼知已,百战不殆’,仍是科学的真理。”不仅如此,《孙子兵法》对世界军事思想史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它的出现不仅比古希腊希罗多德、色诺芬和古罗马弗龙廷的军事著作都早,而且更具体、更有学术价值。
今天,《孙子兵法》的社会影响已远远超出军事学领域,各国的企业家、外交家、政治家、科学家等均将之视若“圣典”,从中吸取无穷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