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年轻的时候就拜读过,也许是那个时候的思想不够成熟,也许是那时的读书能力比较弱,总之是横读竖读没有什么感觉、没有什么概念,模模糊糊的只记得13篇中有美女计一篇,呵呵!
近期走进书店再次一口气读完,并买回家后一读再度,有那么一些感受,然后也就理解了很多国外大学课程都把孙子兵法列入学习课程之一的原因,不过我很郁闷的是这么深刻的文言文被他们给整成英文版本之后,那还是孙子兵法吗!还能够涵盖孙子兵法的博大精深吗!不知道,能打几折了!
兵法应该可以在狭义上理解为用兵的方法,在广义上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带兵的方法呢!呵呵!愚见啊!这些都是俺自己的理解,只能抛开那些战争哲学、兵器学、谍报学而谈。所以在孙子兵法的13则中通篇都能够感受到孙子尊重人性,以人为中心的带兵用兵方略,冥冥之中都在强调怎样让士兵全力以赴的去战斗,事实上人类向来都是向往和平的,没有人放着七彩的日子不过去奔赴硝烟呀,那么当士兵都认为应该打,而且为之付出生命都甘愿的时候,此时的兵士都是自动牺牲的啊!还有就是从另外一个侧面来讲,孙子也是极为尊重人性的,即为很多时候都是谈谋略,用谋略计谋曲人之兵,不用拼杀就能解决问题更好啊!此外,在孙子兵法中贯穿着我们千百年下来一直的核心习惯(准确的说是做事方法)--灵活、善变。此处的善变我们不是说善于变化,是说国人的灵活的那一面,任何事情在我们的手中或嘴里都是灵活变化处理着的,举例来说,当我们受朋友或上司等之托处理一些事情的时候,如果很有把握我们一般会表态,这个没有问题,100%有把握,我们可能会说,这个绝对没有问题,当只有6分把握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说,我尽力而为,当只有5成把握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说,我试试看,当没底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说,这比较困难……事实上这些都是国人灵活的一面,我们不能说这好或不好,只是孙子先生很早就意识到这些罢了……
呵呵!胡扯一气!
若孙子有幸看到的话准气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