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狼王梦,我仿佛还在广袤的尕玛尔草原上,在充满爱的梦想的石洞里,在日曲卡雪山悲愁的山角下……一曲曲关于狼的歌在我心中回荡。
故事主要讲了一只失去伴侣的母狼紫岚在与猎狗搏斗的过程中艰难地产下了五只小狼崽,为了实现公狼黑桑成为狼王的遗愿,紫岚苦心培育狼崽们,但因为命运和生活的不公,狼崽和紫岚一起,为梦想和爱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不过在故事最后,紫岚的女儿生下了一窝狼崽,也让我们和作者一起把这个家族的希望寄托了新的愿望。
紫岚虽然是一只狼,然而在她身上,我们何尝没有看到人的爱和智慧以及超人的黑白分明。她为了孩子们,失去了青春和自己本该有的幸福,花尽心思,想出各种办法教育孩子,无论是天生优秀的“黑仔”、“蓝魂儿”,还是瘦小的“双毛”,都依靠它的智慧和毅力,把孩子们培养族群中最为优秀的超狼。在培养孩子时,她也充分体现了“狼道”的无情、理智和果断。她可以眼睁睁地看着孩子在斗争中惨败,或者被无情地抢到手的食物而不伸出援助之手,她甚至会在必要时伤子、杀子、食子。只可惜老天无情,紫岚精心培养的孩子都相续死去。可当我们看见她对着天空狂嗥时,看见她叼着儿子的尸体在雪地里悲伤地穿过时,看见她眼睁睁地望着孩子被同类吃剩下尸骨时,难道没有同时看见一个伟大的母亲?
以前我不太了解狼,对动物小说不太感兴趣,但读了这本书后大大改变了我对动物小说的想法,与其说是在阅读,不如说经历了一场关于梦想的惊心动魄的故事。每一次情节的发展,都那么扣人心弦,描绘得栩栩如生,我就仿佛身临其境地在一边观看,有时甚至害怕地闭上眼睛,不敢继续看。我也常常为故事中主人公的命运冒出一身冷汗。这本书中即使是我一向不爱看的风景描写,也以它的生动的语句让我不放过一个字。我甚至惊讶地发现自己也开始了解狼的生活习性,像是一个研究狼的“专家”了。
日曲卡雪山上,丰沃的尕玛尔草原里,狼还在以它的残忍和智慧,上演一出出惊险动人的故事。我想此刻黑桑一家,一定在某个地方默默注视着他们的子孙,默默期待着梦想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