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狼王梦》让人唏嘘不已,心情沉重。体会到竞争的残酷,“爱”的无奈。《狼王梦》是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作品。它讲述了母狼紫岚为了将自己的后代培育成狼王,费尽心机,宁愿牺牲自己,最终于金雕同归于尽。在我们人类看来,紫岚对目标太执着,或许是它“悲惨”一生的根源。它是一只充满母爱的母狼,自己孤独的承受着一切。对子女的爱,不再是精心呵护、倍加关爱、平等成长,取而代之的凶狠、贪婪、残忍、霸道。在狼的世界里,竞争永远是第一位的,胜者为王。在狼的世界里,或许紫岚不在悲惨,它是战斗的一生,是一位英雄母亲。
读完《狼王梦》让人唏嘘不已,心情沉重。因为在里面我们会找的自己的影子。我们对子女有多么的爱,是毋庸置疑的。我们对子女的期望有多么的高,不容回避的。我们对子女的要求不是有他(她)有多优秀,常常要求是他比周围的人有多优秀。一张试卷,自己的孩子考了90分,别人的孩子考了100分,自己不高兴。同样的试卷,自己的孩子考了80分,别人考了70分,自己反而高兴了。我们内心里时不时的把竞争放在第一位了。我们让孩子时常觉得处在一个竞争的环境里,他们的心态会发生变化,他们有点“悲惨”了。他们智商可能提高了,但他们的情商可能不高。
今年的5月14日,习近平在天津和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座谈时,问村官杨代显“情商重要还是智商重要?”杨代显回答“都重要”。习近平说,做实际工作情商很重要。情商(情感智力)是由哈佛大学的彼得·萨洛瓦里和新罕布什尔大学的约翰·梅耶两位心理学家在1990年首次提出的,用来描述对成功至关重要的情感特征。他们认为,高情商比高智商的人更容易获得成功。
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但它也处处体现着爱。竞争使我们充满活力,使我能的社会朝气蓬勃,不断前进。爱的社会让我们感受到了我们存在的意义,让我们的生活幸福,让我们活的更有尊严,更有价值。我们培养孩子,让他站的更高,望得更远。我们更需要培养孩子,让他们认识到和周围的人合作比竞争更容易取得成功,帮助别人比超过别人更能赢得尊重,别人对自己真诚的赞美比对自己的羡慕还让人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