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狼王梦这本书中,母狼紫岚为了完成黑桑的遗愿,决心要把狼崽们培育成狼王。但是,紫岚的愿望一次又一次的落空,他的儿子也一匹接一匹的死去,最后只剩下小母狼媚媚。母狼不能争夺狼王,而紫岚到最后为了保护狼孙们,和金雕同归于尽了。紫岚宁愿牺牲自己,也要把孩子们尽全力的培育成狼王,真是舍己为人,我更是十分佩服紫岚的耐力和勇气。
你看“紫岚的特殊训练得到了理想效果,但它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不但一条前腿永远跛了,还由于过度疲劳和食物不足,明显消瘦了,提前衰老了。媚媚也跟着它受罪。但它心甘情愿地做出这种牺牲,它是一匹胸怀大志的母狼。”这是多么感人,伟大,无私无畏的一种精神啊!紫岚为了儿子双毛,竟然不假思索的选择了牺牲自己,帮助双毛,请大家想一想,母爱的力量是何等的伟大呀!请大家再看下面这一处“望着草地上凌乱的雕毛和以凝固了的斑斑狼血,她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它母性的心破碎了。高耸入云的日曲卡雪山山峰上,有一个小黑点在空中盘旋,那就是残害他苦心孤诣培育的“超狼”的金雕。”从这里我们不难看出,紫岚因为自己的孩子去世了,痛苦地对天长嚎,可以发现她对她的孩子爱得很深,如果他的孩子一旦离去,它会痛苦得发疯的。紫岚有一颗金子般的心。在这段文字中,我们仿佛看到了紫岚因为自己的孩子去世痛苦不堪的样子。我好想对紫岚说;“紫岚,你真伟大,我好佩服你啊!”
紫岚为了孩子们,不但从一匹漂亮的母狼变成了一只丑陋不堪的老母狼,还包括精神的损失和生命的代价,这是何等的爱心和何等的苦心呀。紫兰到最后已经奄奄一息了,可是它还考虑狼孙们的安全,不顾生命危险与金雕搏斗,最后和金雕同归于尽,只是为了让狼孙保障一份安全。但狼孙的妈妈,也就是紫岚的女儿媚媚,竟然把母亲紫岚视作敌人,无情地赶出了家门。在这里,我想对媚媚说:“你的妈妈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为的只是让你长大把她赶出家门吗?你真是太恶毒了!”
最后,我想对紫岚说:“紫岚,你真是一匹伟大的好母狼!”
只要读过这本书,就会深深地记住这匹母狼——紫岚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