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关于狼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生命的故事,这是一个关于梦想的故事。母狼紫岚一直有一个梦想,希望把自己的后代培养成一只优秀的狼王。但在残酷的现实面前,她一次又一次失败,四只小公狼也相继死去,最后,它只能把希望寄托在狼孙身上。为了狼孙的安全,它与金雕同归于尽。
自古以来,狼都是邪恶的化身,它们生性多疑、残忍,六亲不认,但《狼王梦》这部小说却让我改变了这一说法,书中描写的母狼紫岚为了自己的孩子放弃了一次美好的爱情,还从一个风华绝代、受到无数公狼爱慕的紫岚,到被咬断了脚,完完全全放弃了自己的婚姻,几颗门牙被弄断……的惨烈下场,她完全牺牲了自己,她为了谁?为了孩子们,为了自己的孩子可以变成一只顶天立地的狼王,因为这样,她变成了一只丑狼。权利主宰着她的心中,这何尝不就是人类母亲那样,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想法,其实,紫岚为了权利,不仅仅失去了自己美丽的外貌,也让自己的生命断送在她心中的权利下。
书中最让我感到可悲的是她的第三个儿子——双毛,由于之前紫岚以前太放纵黑仔了,在一次双毛抓到一只青蛙玩耍的不亦乐乎时,黑仔抢走了它。此时的双毛还具有狼性,虽然体格弱小,但却并不屈服的展开了争斗。但当紫岚到时,却是毫不留情的打骂双毛,就这样,双毛一下子让它的狼性成为了奴性。易导致狼王争夺战中,最后胜负已见是,头狼却仰天悲号一声,就是这一声充满了狼王那种盛气凌人的气质的吼叫,唤起了双毛幼年时的自卑。双毛被打败了,死去了。与其说它死在了头狼手下,还不如说死在了自卑手下。
读了《狼王梦》这个小说后,我总结出来不论是人,还是动物,感情都是如金子般硬的,不论是凶残的虎豹,还是贪婪的狼熊,在亲情面前总会低头。紫岚,或许她在千万狼群中如沧海一粟,但是她用她的行动、她的思想,诠释了一位慈母的形象。但也是这思想,让她的三个孩子一个个推上深渊。造成她的狼王梦破灭。
最后我想说一句,不管是狼,还是人,都是在谱写母爱的篇章,狼的母爱,不容被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