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学期语文的第七单元主题是《戏剧天地》,老师组织了一次关于戏剧表演活动。每个节目都非常精彩。其中最让我久久回味的是那部我们班自创的《青春之歌》。
《青春之歌》这部剧,讲述发生在青春期的故事,从中我真正读懂了:“在错的时间遇到对的人,那就是青春”。青春是美好,是每个人生命中最初的情感悸动。
我之所以喜欢这部剧,还因为它在喜剧的外表下也不乏诸多的道理。从人类学角度来说,“喜欢”,就是当一个人遇见另一个人,内分泌系统开始分泌一种叫苯乙胺的物质,沿着神经传导进入血液,使人产生所谓“心跳”的感觉。实际上,你的心脏真的处于兴奋状态。所幸的是,剧中的两个人最终理智地选择保持了朋友关系,没被这该死的激素给控制了。这里告诉了我们,青春是美好的,感情是朦胧的,爱情是完蛋的,学习是必须的。
在这部戏中,还有几个重要的龙套角色。实际上,他们也代表着一些八卦的同学的形象。比方说,那沈佳宜和那男生的朋友没事找事八卦一下,或者是调侃一下。这种行为是很不好的。这不仅会引起别人反感,还会把两个好端端的人的关系给破坏了。剧终的最后一句话说得好,这是个梦,不要让它破灭。也有的时候,并没去触碰它,反而让别人给说穿捅破了。所以可以说,这个场景是经过深思熟虑,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段。
再说说引发这一连串事件的起因,就是那个男孩换位置。从蝴蝶效应来说,就是这个偶然事件引发的必然,也可以说,这是个因果关系。这其中也有这一个定理:一个人“喜欢”上另一人,一般来说都是坐得近的。因为坐得近,所以两人之间荷尔蒙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会更强。很少看见有人爱上一个离他(她)十万八千里的人,就是这个道理。
可以说,这是一部很成功的戏剧。从一开始的因果定律到后面的种种情节,都是一环接一环的,有充斥着许多的道理,使人大笑之余,不禁会陷入深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