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读后感700字篇三:(797)字
林道静,一个很文雅的名字,在《青春之歌》里代表的却是一群刚强的人,一群宁愿背叛自己的阶级,也要坚定地为祖国的未来而奋斗的青年知识分子们。
《青春之歌》以“九一八”到“一二九”之一历史时期为背景,以学生运动为主线,以林道静的成长为代表,记录式的描写了青年知识分子成长为伟大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的光荣历程。
在我看来,林道静的成长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叛离了吃人的封建家庭,走入了个人的小天地,但思想上有些迷茫。离开家后,第一个走进道静心里的是余永泽。从北戴河的相识、相爱到回北京成为余永泽的“专职太太”,道静走进了她温暖的小窝。但作为一个青年,一个关心国家命运的青年,她又怎么会甘于成为余永泽的附庸而完全丧失自我呢?所以道静虽然生活不错心里却很茫然。
第二阶段,接触并接受革命的思想,突破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藩篱。道静在许宁、罗大方特别是卢嘉川的吸引和帮助下,一步步追求着真理,不过还只是沉浸在个人英雄主义的幻想中。可是革命的热血遇见了余永泽的“莫谈国事”,为了追求革命道静毅然离开了她“温暖的小窝”,接受好友晓燕的帮助到定县小学当教员。经历了定县小学运动和割麦斗争,道静认识到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逐渐突破了个人英雄主义的藩篱。
第三阶段,成为成熟的共产党人。道静回到北京后不幸被捕,经受住了铁窗的洗礼,参与了绝食斗争,思想更加成熟;出狱后被吸收入党,并被派往北大开展工作。最后,道静成功地领导北大的同志们组织了“一二一六”示威游行,完成了任务,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人。
纵观道静的成长历程,同志们的帮助和引导起了巨大的作用。
因为回不到过去,我们无法体验那时学生运动的激情;因为生活在新时期,我们肩负着建设现代化的重任。和道静一样我们也会有迷茫有无助,也会走一些弯路。这就要求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紧紧地把他们团结在党组织、党中央的周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