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学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使我受到了启发。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是:再作者满十一岁那年,父亲带他去钓鱼,不一会儿,就掉到了一条漂亮的大鲈鱼,正当儿子得意洋洋欣赏着这条大鲈鱼时,父亲说让他把大鲈鱼放进湖里,作者反驳了父亲几句,但最后他只能无可奈何地把大鲈鱼放进去了,三四十年过去了,作者已成为了一个有名的建筑师了。这使多年之后的作者悟出了一个道理:道德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把钓到的大鲈鱼放回湖中,一个人要是从小获得这样的教育的话,就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记得,那一次:我们考了期末测试的试卷,考完之后,就交了上去。下午第三节课,老师批完卷子了,便念分,说:“孙雪婷这次考第一!99+1分!”真是出乎我的意料,老师发下来了,老师开始讲题了,我发现了一个错,心里很是不安,要是这一分减了,我就不是第一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去承认错误?不行,那我就考不了第一了。不承认?可是,我好害怕,心里很不安的……这两种“是”与“非”的做法,像两股不同的风一样向我吹来。同桌,张燕玲看了我一眼,好像在歧视我、看不起我一样,是不是她看出我的秘密来了?一个态度终于决定了,对,我要及时改正错误,把这个第一还给真正的第一,我不要再这样——在别人的歧视和嘲笑下得第一……下课了,我拿着试卷跑到老师办公室里,对老师说:“老师,这个第一不属于我,因为我错了一道题!希望您在全班宣布。”老师说:“不用了,下次注意就好了!”说完,我心里的那块石头终于放下了!我悟出了一个道理:当你掉到“大鲈鱼”时,你一定很高兴,但当知道它并不属于你时,你一定要去澄清事实,你一定要勇于承认错误,千万不要做一个被虚荣心蒙蔽双眼的人,而是要做一个不被虚荣心、金钱、地位、势力所蒙住双眼的人!只有那样,你才会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
请大家务必做一个拥有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