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这篇《钓鱼的启示》,我颇有感触,是啊,在面对一条条诱人的鱼时,的确很难做出正确的选择。
文章讲了一个小男孩费劲千辛万苦,钓到了一条大得令人吃惊的鲈鱼。四周高都是静悄悄的,看不见一个人的影子。他便想在鲈鱼捕捞开放时间前把鲈鱼带回家。他的父亲的想法却与他截然不同,他认为该把鲈鱼放回去。尽管儿子依依不舍,但父亲也不改变想法,儿子只好遵从父亲的意见,放走了鲈鱼
读了这篇文章,我也获得了启示:道德,是可贵的。这让我想起了与这位父亲同样敢于在道德抉择面前作出正确选择的另一位父亲——《中彩那天》中的父亲。
那位父亲帮朋友库伯买的一张彩票中了一辆奔驰汽车。他的孩子认为:这辆汽车应该归我们家,因为那张彩票是我们家买的,再说了,他们家这么富有,区区一辆小车有什么关系呢!那位父亲刚开始也这么想,但他最终改变了看法,做出了正确的选择:把车还给朋友库伯。
这两个父亲都同样令人敬佩,因为他们同样没有违背道德。试想一下,如果两位父亲选择了大鲈鱼,选择了汽车,结果便会截然不同:他们将失去朋友,失去道德,更会失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这又让我想起了自己的一次经历——
那一次,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走着走着,一张一元前进入了我的视线。我犹豫着:到底该不该拿呢?拿的话,我就可以拿着它去买东西,不拿的话……对,不能拿,不然我就会失去道德!思考片刻后,我毅然从那张钱边上走过……
就这么一次小小的经历,也许微不足道但足以改变任何人对“鱼”的看法,甚至能改变他的一生!在我们身边有的人为了一个错误的选择,宁可放弃友谊,背叛家人……这值得吗!也有人做出了一个正确的选择,换来自己的出人头地,成功事业,甚至美好一生!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记住这句名言,在一次次的经历中获得道德实践的勇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