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课上我们学习了《钓鱼的启示》这篇文章。它让我懂得了: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这篇文章主要写了:儿子在开放捕捞鲈鱼的前两个小时,捕到了一条又大又美的鱼,在父亲一再坚持下,儿子才不得不把鱼放回湖区里。三十四年后儿子明白了父亲对自己的用意。
正像文中所说的那样“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实践起来却很难”。儿子在鲈鱼开放日的前两个小时钓到一条又大又美的鲈鱼,面对这条诱惑人的鱼,父子俩抵挡住了诱惑,把这条又大又美的鱼放了。其实在生活中也有许多像这样诱惑人的“鱼”。有的人抵挡住了诱惑就获得了道德上的成功,而有的人却禁不住诱惑就让道德的天秤倾斜了。
自习课上,大部分的同学都在安静地自习,就有几个调皮捣蛋的同学在下面窃窃私语地讲着笑话,有的同学们听着听着觉得非常有意思,放下笔,也加入到他们讲话的行列里。渐渐地教室里学习的人少了,讲话的人多了,教室里变得热闹起来。他们明明知道自习课上讲话是错误的行为,只要闭上嘴就可以学习,可他们却没有禁住诱惑也跟着讲了起来。
马路上,人行道的红灯亮了,可有的人却趁着没有车的时候大摇大摆地走在路上。原本站在路边等绿灯的人也没有禁住诱惑也跟着走了过去。其实只是稍做停留,等上1-2分钟的事,可他们都不愿意停下来,宁可冒着生命危险,也不等那几分钟。
草坪上明明立着爱护小草的标语,可有些人为了自己的方便而践踏草地,路过的人并没有阻挡他,也跟着走了过去。天长日久,草地上就有了一条小路,其实只是几步路的问题,他们只想为了自己贪图方便而不走那几步路……这一个个鲜活的例子让我再次明白了: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现在的社会五彩斑斓,令人眼花瞭乱,面对种种的诱惑时,我们要学会克制自己,这样我们才能获得到道德实践的勇气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