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烈日炎炎的中午,汗流浃背的我读了《钓鱼的启示》,火辣辣的阳光从高空直射下来晒在书上,额头的汗水也象珠子一样浸湿了书本,真希望我流的每一滴汗水化为每一点知识,不是白白流掉。
《钓鱼的启示》主要写的是在鲈鱼捕捞开放日的前一天晚上,一对父子到湖边钓鱼。他俩分别放好鱼饵举起鱼竿把钓线抛了出去。过了好长时间,男孩钓上了一条漂亮的鲈鱼。他和他父亲都非常高兴。但才十点钟,离开放时间还有两个小时。父亲不容分说地让小男孩把钓起来的鲈鱼放生。三十四年后,小男孩已经成为了一位著名的建筑设计师,每当他面临着道德难题的选择时,他总会想起父亲曾经说过的话:道德只是一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
这本书告诉我们在学校和在社会上做人的道理。值得每个同学一起学习。
生活中,类似这条大鱼的诱惑有很多很多,谁都知道要自觉遵守规则,但往往很多时候,读《钓鱼的启示》有感许多人为了自己的小小的利益而去违反规则。这让另外的人反感。许多人选择诱惑的理由总是“我不能管住自己”,但是他们没有想到,如果他们管住了自己,可以让生活更有秩序。不会有插队这类似的不好的现象频频出现。有一些人在违规时总想“下次不这样做了”或是“人家都这样做,为什么我不可以?”。敢问你下次真的不这样做了吗?如果不及时制止这种行为,将会恶性循环下去。况且如果大家都这样想这样做的话,那么规则立起来又有什么用?诚信和遵守规则是靠自觉性,自觉性又是道德问题。这种自觉性要从小培养,人人做起。比如在学校中,学校制定的规则,不管老师是否看见,我们都应该认真遵守,不能因为不被别人发现就去违反。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巴蜀榜样。
《钓鱼的启示》教会了我们如何在充满诱惑的社会中航行。放生那条不属于自己的大鱼,让生活更有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