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实没有华美,却是世界上最美好的;朴实并不明亮,却是人们心中的明灯;朴实并不炫耀,却是人生方向的路标。这是我读了《皇帝的新装》想到的。
在语文课上,我们学习了《皇帝的新装》,这是童话大师安徒生写的一篇童话。文章中的皇帝是一个愚昧无知的形象,天天不追求现实,只知道炫耀自己美丽的衣服,不理朝政,而且还被人骗了,出了大丑。堂堂一个皇帝是怎样被骗的呢?
他每天都在更衣室里,一小时换意见衣服,但他还是不觉得满足,老是在追求一种最完美的衣服。有两个人知道了皇帝的这一嗜好,所以乘机骗了他,说是一种神奇的衣服。皇帝相信了,还给了他俩很多的财物,皇帝还穿上这件衣服去大街上游行,结果一个孩子说出了他没穿衣服的实情,皇帝听了很后悔,不过还是摆出了一副了不起的样子……
这个皇帝太虚伪了。我们不应该像他那样虚伪。正如当今社会上的很多人都要面子,有时是“死要面子活受罪”,这就是一种图虚荣的心理。我们不要这样,应该学会朴实,因为虚伪会使我们失去很多东西,劳民伤财。
做人应该朴实,但在社会上有些朴实的人会被一些人给骗了。但尽管是这样,我们也不要想皇帝学习他的无知。
朴实是纯美的,朴实是幸福的,朴实是真诚的。我们要拥抱朴实,抛弃虚伪。因为虚伪容易使我们的人格上形成缺口;而朴实是人生中那个无形的领路人,把你领向光明的地方。谢谢这个皇帝,给了我们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