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三年级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补充了一片课外文章——朱自清的《匆匆》。它是朱自清的一篇散文,刻画了时间流逝的踪迹,表达了朱自清感叹时光似水,韶华易逝和对时光的流逝感到无奈和惋惜。
“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蒸融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当我读到这里的时候,思绪万千,深有感触,却刹时面红耳赤。是啊,人生,好似漫长无头,却又仿佛一阵轻风吹过,留不住的脚步。时间成了一位匆匆过客,它是匆忙的,不会因为婴儿啼哭的喜悦来道贺;是公平的,也不会因为那奄奄一息的老人眼里的忧伤给他多一秒的时间;是不会回头的,犹如奔腾的江水,不再倒流……时光老人给我套上了十个光环,骤然回首,一片茫然,仿佛看见了小时候的我:记得年幼的我,一放暑假,就去上兴趣班,开始是去学小提琴的,可学到一半,由于长时间地在室内,闷极了,于是,每当一声鸟儿的声音响起,便探出窗外看,勃子伸得老长的我坐立不安,思想不知到哪儿神游了。我怕苦,就半途而废,去学画画、写字……结果到现在,一事无成,就连以前学的扎实的基本功也忘得一干二净了。但是,光阴似箭,现在想后悔也来不及了。
古人说过:“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要珍惜时间,把时间更好地利用起来,不要做时间的奴隶,而要让时间做你的奴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