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起毛主席,首先要肃然起敬。他的一生风风火火,贡献卓越,带领中华民族击败日本鬼子,在内战中取得胜利,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虽晚年犯了一些错误,对后世影响深远,引起后人对他的不少非议,但总体而言,他的功过可谓五五开吧。作为一名学生,不敢说是评价毛泽东,只敢谦虚地说谈谈我对他的认识吧。
毛泽东为什么能够对中国和世界做出重大贡献而成为历史巨人?从客观上讲,一是帝国主义的入侵,迫使有志的中国人起来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毛泽东作为生活在那个时代的有志青年必然要投身于这一探索实践中去发挥他的作用。二是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人,使毛泽东获得了先进的思想武器,有了这一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作指异,他注定会有一番作为。三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发展壮大并登上政治舞台,为毛泽东发动革命运动提供了阶级基础和力量支撑。但是,在同样的客观条件下为什么历史选择了毛泽东而不是其他人?这就要从毛泽东本身所具有的个人优秀素质中去找原因。我认为,有以下四点:
第一,深厚的知识素养和出众的才华是毛泽东取得成功的能力前提。毛泽东有着极为聪颖的个人天赋。青少年时期受到过良好的学校教育,尤其在湖南第一师范时得到名师栽培,加之酷爱读书,善于独立思考,奠定了其坚实的知识基础。毛泽东的博学多才无疑是他能够比他人站得高看得远,从而对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行正确领导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他就不可能成为领导人民开天辟地的一代伟人。第二,善于调查研究,熟悉中国国情,这是毛泽东取得成功的方法基础。无论革命还是建设实践,要获得成功就必须使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实现二者的统一要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这就是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把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统一起来的桥梁和中介。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内最先掌握和运用这种方法的领导人。在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内除毛泽东外没有第二个人把调在研究的地位提到如此高度。重视调查研究使毛泽东受益匪浅,他确实比同时代的其他革命者更了解中国国情。这是他能够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中的许多问题高瞻远瞩从而提出高人一筹的策略的重要原因。第三,善于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是毛泽东取得成功的作风保证。在中国共产党内,读马列著作最多的都数不上毛泽东。毛泽东与他们不同之处就是善于把马列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灵活地加以运用,而且运用到得心应手,炉火纯青的地步。正是由于这一特点,毛泽东在完成马列主义中国化这一时代课题方面做出了最主要的贡献,形成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中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成功地解决了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理论指导问题,从而以其杰出的贡献最终超越了当时领袖群体中的其他佼佼者,成为众望所归的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第四,相信群众并善于动员群众,这是毛泽东取得成功的力量源泉。中国历史上有作为的政治家都懂得,开创千秋伟业关键在于动员群众。群众动员得越充分,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就越有成效。这就是“得民心得天下,失民心失天下”的道理。毛泽东作为一个历史唯物主义者,具有彻底的群众观点,他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
毛主席晚年犯错误,原因很多,有深刻的历史原因与社会原因。在我们这样一个贫穷落后、人口众多的大国搞社会主义,又没经验,实在是一项艰巨的事业。直到今天,在我们面前还有很多未被认识的问题,我们仍在不断探索,也还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如果把建国以来我们党所曾犯的错误都算在毛主席身上,让他一个人承担责任,不符合历史事实。
对于毛主席晚年犯的错误,我们只能从整个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从十几亿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从怎样做才有利于我们的子孙后代和有利于社会主义革命事业出发来考虑问题。毛主席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留下了一些消极因素。而他的消极因素,是可以克服的,而且很多工作正在卓有成效地克服。但是他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即毛泽东思想,却将长期指导我们的行动。毛泽东思想不是偶然发生的,它是几亿人民在几十年革命斗争中的产物。近代中国的历史证明,只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救中国。毛主席根据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领导并总结了中国革命的实践,写了一系列著作,在中国革命的斗争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成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全国人民的精神武器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千百万共产党员和亿万革命群众用血汗凝成的宝贵财富,我们都感到它对于我们更亲切,更行之有效。我们要学习外国先进的东西,比如科学技术、企业管理的科学方法等,但是在社会科学方面,我们就绝不能搬资本主义的那一套。资产阶级的意识形态是为资本主义私有制服务的,不可能为我们社会主义公有制服务。
当今,很多青年人都感到思想没有出路,没有精神依托。毛泽东思想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的斗争中树立了自己崇高的理想和信仰,并以此团结教育了广大人民群众,我们不能毁掉自己的信仰。当然,我不是说毛主席的每一句话都正确,他的某些话是讲错了或是过时了,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基本原则却将永远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精神武器,指导我们不断将革命推向前进。我们不应苛求前人,只能通过我们后人的斗争实践弥补前人的不足,不断丰富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在这面光辉的旗帜上写下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