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本本主义?本本主义也就是教条主义。它指的是不对具体事物进行调查研究,只是生搬硬套现成的原则、概念来处理问题的思想作风,是主观主义的一种表现形式。本本主义的主要特点是把书本、理论当做教条,思想僵化,一切从定义、公式出发,不从实际出发,反对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否认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由于书本上知识更加直接、方便,因此,从古至今,本本主义一直存在着。中国古代历史上不也有这样的例子吗?赵括纸上谈兵,死搬兵书上的条文,最终害人害己。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不懂得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也曾给革命和建设带来多少危害。因此我们必须反对本本主义。
记得小时候看过的一篇故事——《小马过河》。故事讲小马准备过河,他分别听了牛大伯、小松鼠对河的截然不同的描述,小马没主意了。最终听妈妈的话,自己亲自试河深。结果小马过去了,水不深不浅。小马通过自己的亲自试验,证明自己能过河。这不恰恰是反对本本主义的表现吗?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告诉我们应该联系实际,否则,就会陷入唯心主义、盲目主义。中国革命初期,学习苏联城市包围农村,结果失败。在遵义会议后,党走井冈山革命道路——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最终成功了。这是为什么呢?归根到底是由两国的国情决定的。俄国是帝国主义国家,垄断组织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中起决定作用,无产阶级的革命力量也聚集在城市。作为政治和经济中心的城市就在全国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它的变革必然引起全国中小城镇和农村的追随,所以十月革命走的是由城市到农村的革命道路,最终取得胜利。而中国近代社会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和封建主义三座大山压在中国身上,特别是中国的城市。在农村,无产阶级的力量相对强大。中国共产党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借助群众的力量,最终取得革命的胜利。由此看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在解决问题的时候,先认识好现实,再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这样才能有效地解决好问题。
文革后,中国的经济已经处于崩溃边缘,国家财政赤字严重。经济上,至1978年为止,尽管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有所增加,但是人民依然贫苦,技术比较落后,并且,中国共产党出现一定程度的执政危机和信任危机。再加上计划经济弊端的逐渐显现,在生产资料公有制下人民的劳动积极性下降。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邓小平提出了改革开放这一理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其GDP在世界占第二位,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就是所谓的“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如果没有经过调查就冥思苦想,这是不能想出什么正确的主意的。
那怎样才能反对本本主义呢?
首先,我们要深入调查,掌握真实资料。正如文章中说的,“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向实际情况做调查,切忌走马观花,这是做好决策的第一步。严格遵循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做出决策这一规律。其次,充分发扬民主,注重搜集各方面的意见。没有民主,不注重搜集各方面的意见,就不会有正确的决策和正确的领导。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因此我们应该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与此同时,善于从复杂的事实中找出事物的本质。仔细地从复杂事物现象中找出事物的本质,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并且要善于对多种分析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分析,能形象地揭示事物的本质,从而得出更加正确的、合乎实际的东西。最后,我们得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实践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在决策实施后,决策者仍然需要跟踪实施的过程,总结经验教训,发现问题,从而解决问题,坚持真理、改正错误。决策在实践中获得成功,说明决策正确;在实践中遇到挫折或失败,说明决策失败,需要改正。而且,正确的决策也应该在实践中修正,以减小在实施过程中产生的偏差和失误。
我觉得通过《反对本本主义》这篇文章的学习,为我们今天正确地观察事物和解决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原则和科学的思维方法。考试不作弊,工作认真调查,无论在学习、工作或生活,都要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况且,中国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新时期,所以,我们更需要《反对本本主义》的科学方法来解决现实中所遇到的问题。
而作为新一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反对本本主义》精神。我们不仅要学习当代经济、科技、文化,学习、借鉴世界上一切了血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还要学好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我国历史上的经典著作,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真正地学以致用。
在当今,我们应该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和解决办法的调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为建设小康社会和谐社会服务。通过实践的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的前进,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