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不吃天堂草读后感1800字
《山羊不吃天堂草》的作者是曹文轩教授,北京作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他的纯美小说系列有:《草房子》、《铜葵花》、《跟鸟》、《狗牙雨》、《羊不吃天堂草》等。《山羊不吃天堂草》曾获第三届儿童文学奖。
书的题目深深吸引我,什么是天堂草,山羊为何不吃天堂草,天堂草能吃吗?莫非有特殊的含义,诗意新颖的标题,迫不及待,我翻开了墨迹飘香的书页。
本书写的是农民工在大城市打工的事情,酸甜苦辣的生活经历,艰辛而痛苦的生命体验,他们是木匠,师傅是三和尚,带两个徒弟,一个是明子,聪明机灵,一个是黑罐,憨厚朴实。
三和尚有一手很好的木匠绝活,可谓炉火纯青,登峰造极,带两个徒弟求生存,求发展,求发财。师傅骨子里的淳朴厚道,对徒弟的尖酸刻薄也刻画淋漓尽致,但他内心情感缺失是锥心的疼痛,美眷如花的李秋云移情别恋,他只能在漆黑之夜默默流泪,人物性格的多重性,更具真实性,现实性。
三和尚在分工钱时,师傅为两份,徒弟为一份,实质每人为半份。后来买了电锯,师傅两份,电锯一份,徒弟一份,在工钱上徒弟只能听从,师傅也太刻薄吧。有时没活干,只能闲着,师傅在一片工地上,发现了木材,等天黑之时,让明子去偷,不让黑罐去,因为他太笨。明子不愿意,不干那种偷偷摸摸不光彩的事,明子的内心是光明磊落的,无奈黑罐去偷,偷了很多,做家具,卖了五百元,师傅四百元,黑罐一百元,再去偷时,被派出所抓住关进去,三和尚故作正直,狠狠的打徒弟几个耳光,打的眼冒金星,罚了四百元,让黑罐拿一百,他早已把那一百元邮回家,无奈师傅不情愿的拿了四百元。作为师傅,教徒弟偷,被贫困逼到极点,还是禁不住木材无本而挣大钱的诱惑,坚守内心的清白正直是为人之本,朱自清先生在饥饿的年代,不吃美国的救济粮而饿死,那种民族气节感天动地,让人仰望,而你三和尚让徒弟偷,是你人性的卑微,人格的歪曲。
在给一家教授干活时,黑罐发现五张面值一千的阿根廷币,三人兴奋不已,异想天开,发大财,做许多大事,不用打工了。让三和尚保管,他竟然说丢了。想独自霸占钱财,黑心的师傅,用良心欺骗两个孩子。其实他没有明子聪明,明子早问过,是过期的外汇,价值是一张废纸。
去酒馆吃饭,不给上菜;去洗澡,而被打。社会对进城农民工的歧视,被城市人的排挤。一身臭汗,一身灰溜溜的衣服,一口土里土气的家乡话,他们处于社会的最底层,没地位,没知识,没金钱,没人看得起,他们的心灵是痛苦的,他们感到人格的低下,而还要在城市慢慢的爬行,因为这是唯一能脱贫的方法,他们只能忍受。现在农民工的问题依然,城里人的一脸不屑,孩子上学问题不能解决,工资还有拖欠现象,这是社会的缩影。
“一日为师,终日为父”,师傅是有时是宽厚仁慈的。黑罐病了,严重性贫血,师傅背着看病,化验,拿药,买营养品,在家养病,依然给工钱,两个徒弟很感动。这就是父亲能做到的,远在他乡的师傅如父,涓涓细流温暖了孩子。这是三和尚人格的光辉,熠熠生辉。明子要出师了,师傅的交代:这个世界不太好,可也不太坏。在这个世界上活着,人就不能太老实了,可也不能太无心肝,记着,要活出人样来。最后,还把电锯送给了明子,明子感动涕零,电锯可是师傅的干活工具,要五百元,师傅的慷慨和大度让人敬畏。
农民工的情感问题描写的生笔如花,三和尚妻子李秋云貌美如花,只为三和尚家里过的好才嫁给他,长期的分离,更无情感,移情别恋。三和尚内心的痛无人诉说,遇见了买豆芽的女孩,一来二往,两人有了感情,相处甚好,美好的情感让人愉悦,在外有个依靠,有份温暖,而且两人又相濡以沫,三和尚决定和李秋云离婚。成全别人的同时,成全了自己。
书名来源于此:明子家在小豆村,贫穷偏僻。父亲想养山羊致富。春天买一只羊,二十元,秋天卖六十元,抱着美好的愿望出发,卖掉家里所有的值钱和不值钱的东西,又借了很多钱,买了一百只山羊,白色的山羊如白色的云团,煞是可爱,山羊是全家的希望,像呵护自己的生命一样仔细的喂养着,村里六户又买了山羊,山羊吃完了青草,又吃光了自己的庄稼,看着山羊无草可吃,别人只好卖掉,明子家把山羊用船运到很远的地方,那里绿草茵茵,草长得俊美,水草丰茂,山羊不吃草。山羊已经瘦骨嶙峋,有的已经站不住,明子把草放到羊的嘴边,羊不吃,用鞭子呵斥羊,羊依然不吃,无奈,明子说把羊运走吧,父亲说羊会饿死的,丰盈的绿草,羊一只只倒下,这草就是天堂草,羊死亡,变得忧伤而圣洁。父亲说:“不该自己吃的东西,自然就不能吃,也不肯吃,这些畜生也许是有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