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1800字篇四:(1820)字
这本书本应在很早前就读过,是一个很喜欢的姐姐推荐的。只是逛遍大小书店没有遇到罢了。上星期偶然在学校的图书馆发现,虽然藏在最后一排的最底层,还是被我发现了,欣喜不已。顺便想起图书馆老师回答学生问题的一句话,韩寒?有啊,在校园文学那边,好像有零下七度什么的。听完有种想杀人的冲动。读错韩寒的书名也就罢了,居然还将其归入校园文学的行列……简直是误导青少年嘛。
转回卡夫卡,真是一本奇特的书。全篇41万字,我居然用了大量的时间看完。这对于我这个看书速度极快的人来说是不太正常的。在理解完最后一行字的时候,我终于如同关闭故事中那块入口石般沉重地合上了全书。在读完的一刻钟内,我都在总结我所领会到的意思,将杂乱的思绪整理出一个明显的纹路。于是,立即上网查到关于这本书的读后感与评论。好在大致与我所体会到的相同,深深抒了口气。
《海边的卡夫卡》讲的是少年田村卡夫卡,幼年时被母亲抛弃,被父亲诅咒会杀父奸母。十五岁时他为了逃避这个诅咒离家出走。后父亲被杀,冥冥中一切仿似注定。他在逃避又在追寻事实的真相。最后重返现实的生活中,勇敢的生活下去。
小说的另一条线讲的是一次意外中,丢失了从前的智障中田。他不认识字,不理解周遭的一切,可以和猫说话。以空空的躯壳过着简单的生活。二条线的在中田代替卡夫卡杀了父亲处交融。宿命中中田担负起扭转乾坤的使命,并最终安静的在睡眠中死去,做回他最向往的普通的田中。
《海边的卡夫卡》除了在交代一个故事外,蕴含着很多东西。
1。首先是生命的无力感。作者写到:尽管世界上有那般广阔的空间而容纳你的空间---虽然只需一点点---却无处可找。想着自已这个存在,但越想越觉得不具体,甚至觉得自已不过是个毫无意义可言的单纯的附属物。星野君一直热心为一支棒球队捧场,可是对他来说棒球队到底是什么,它的赢能使他多少有所长进不成?释迦门下的****茗荷脑袋不好使十年二十年的时间里一直在门口为大家擦皮鞋。也许这就是人生的意义,或精彩或平庸都要活着承受。
还可以看到宿命论的影子,一些偶然的必然的因素左右着我们的人生:大岛生下来就是血友病患者,在生理上不男不女;佐伯和男友深爱,可一个偶然,他被当做另一个人被打死,而且不了了之……我们不过是钟表的摆按着规定的轨迹去行进,无力左右什么。
2。文中关于男女的感情,欲望,作者提及原罪。神将我们的另一半劈了,我们也许一世都在寻找惶惶不可终日。有些人可能一辈子都找不着,有些人可能曾经粘到了一起可又分开了。而关于肉体和爱恋的关系又有几种观点:肉体需要一些发泄,譬如吃饭睡觉,可以和不爱的人交合,达到身体的释放;对精神上爱恋的对象,需要一种灵与肉的交融,那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爱恋中精神上的爱恋还是更重要一些,文中最后卡夫卡选择了离开和永远去记着他爱的人。
同样有着魔幻色彩的《百年孤独》,在最后对于乱伦的产物--家族的最后一员,以被蚂蚁吃掉为结局。而《海边的卡夫卡》中儿子成为母亲幼时恋人的替代物,儿子因幼时被母亲抛弃,渴望得到母亲的爱。他迷恋永远十五岁的佐伯的活灵,更深爱着五十岁的佐伯,他们交合,并相爱。是弗洛伊德恋母情结的写照。
3。文章的最后,作者告诉了我们要坚强面对生活。
4。书中还有很多出色点:青春年少对自由生活的向往,想逃离自已的所在。迷恋美好,想永远留驻那一刻。星野的内省翻然悔悟,人生不再盲目。由音乐而及的关于不完美及吸引的关系。反应人的自省的一面的叫乌鸦的少年。日本人对于战争的厌恶。等等。都是文章吸引我的所在。
而它并不是通过一种枯燥的说教,来让我感知它。小说中的魔幻手法:人猫对话,空中下鱼、麻蝗,总在夜晚出现的活灵,入口石,时间永远静止的第三空间,更让这部小说神秘而有强烈的吸引力。
喜欢这本书,有时间会再重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