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一书,大致讲了一个少年离家出走之后,少年经历的很多事情,以及与少年有关的一些人,他们的故事。其中也穿插了很多和以上的内容看起来不大相关的章节。这样总结起来,可能觉得这本书没写什么。
当然,这个是我的总结能力的问题。读完一遍书,回头想了想,发现整部书的结构很特别。小说开始是以两条线穿插叙事,两条几乎毫不相干的线。一条写的是我,我离家出走,我遇上樱花,我猛然醒来发现自己身上的血迹,却不知道怎么回事,然后,我进了甲村图书馆,遇上大岛,遇上佐伯,了解了他们的过去他们的现在,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未来。之中,有我的迷茫,我的无助,我的混乱,也有我的坚强,我的勇敢,在作者笔下,我的心情,跃然纸上。
而另一条线,写的是中田,一个和我毫不相干的人,小学成绩优秀,却由于一个突发的状况(这个状况很诡异,很特别,单独讨论)而失去了全部的记忆,取而代之的是能和猫交谈的能力。于是有了他受人之托寻找小胡麻,遇上琼尼·沃克(JonneyWalker,那个威士忌……),杀害我的父亲(处于故意范畴之外,估计,连知情都谈不上),然后踏上寻找入口石之旅,遇上星野,两个人一起,将入口石打开,再由星村将其关闭,将一切都恢复正常。这样看来,的确是两条毫不相干的线索。以至于,初读起来,很多的描写都没有吸引我,充斥我脑子里的问题是,作者在写什么?
对,作者在写什么?两条线索的交点又在哪里?这个交点,又说明了什么?
这些问题暂且不说,只是在我看来,这篇文章的真正线索,在于“海边的卡夫卡”这支乐曲,抑或是那张画也好,歌词也好,才是这篇小说的真正主线。或许这个又能延伸出很多的话题,但是这里我只想关注一下,故事里面的角色们,他们的命运都是什么样的。
佐伯是第一个打开入口石的人,是她使得世上有些事情出现了变化。而她打开入口石的动机,只是为了她的恋人,青梅竹马的恋人。佐伯十五岁就得到了爱情,那令周围人羡慕的爱情。两个人相爱,没有容纳别人的空间,两个人都是那样爱着对方以至于,短暂的分离都是痛苦的。但是,在他们二十岁那年,她的恋人由于卷入了学生派别之争而被杀害,一个毫无价值的死亡,使得佐伯的生命永远停滞在20岁,抑或更早。佐伯是一个被过去所束缚的人。她说过,某个时期我曾把过于完美的东西弄到了手,因此后来我只能贬仰自己。一个悲剧,注定的悲剧。
中田是间接被入口石的打开所影响的人(我是这样认为的),是被推向世界边缘的人,所以,在人类世界边缘能够和猫说话,也不是那么难理解的事情(后来星野的境遇说明了这点)。于是他什么也不思考,只是凭着自己的感觉做事情。当然,他也有着自己的思维方式。在小说中,中田更像是被上帝所引导,去做了之后的每一件事,包括找到甲村图书馆,找到入口石,打开,并关闭。也只有他才有资格,有能力去做到这些事情,将一切都恢复。
而我,是整个小说中,命运色彩最浓的一个角色。我被父亲下了诅咒,说今后要杀死父亲,并同母亲和姐姐发生关系(允许我替换词汇……)。这就令人想起了俄狄浦斯,在希腊神话中杀死自己的父亲并娶了自己的母亲做妻子的英雄。只是,不同的是,俄狄浦斯是事先不知道自己身边发生的这些事情的,而我,却能够觉察到。但是无论如何,一切还是发生了,不管是在现实,还是在梦中,都是确实发生了的事情。那么,我难道没办法逃脱这个诅咒么?
没办法,因为一切都是注定的。我不完全是一个我,还存在着另一个角色,卡夫卡,也就是,叫乌鸦的少年(当然这里也是我的理解……),正是这个双重性使得一切的发生变成了必然。卡夫卡与佐伯的关系,我和佐伯的关系,也或许只有发生了一切,这些事情才能够真正的过去。一切在未发生之前都是停滞不前的,当事情按照注定的程序接二连三的发生之后,时间才继续开始它的脚步。命运,是一个契机,在某些时候,推动着一个人的人生,想着不同方向发展,或者是注定的方向,抑或是未知的方向,都是如此。
小说当中掺杂着很多的性方面的描写,的确是在之前读过的文章当中未曾见到过的。但是这些描写,在对人物内心斗争的描写上面,程度恰恰是合适的。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描写,在让读者感到文章当中的人物是确确实实的一个人,而不是一个超然的,为故事发展而创造的角色而已。或许这些描写,这些事情,在作者看来,也是一种隐喻吧?
全篇读完,杂感很多,不成体系,在读到不同章节的时候,甚至会有完全相反的感想。只能将一些感想一点点写出,才不至于,把自己也搞得一头雾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