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陋的中国人读后感2000字
柏杨先生的杂文写的很好,能让人读后有澎湃的反思。然而,《丑陋的中国人》一书揭露了五千年以来中国人一直存在的种种丑陋面目,它彻底的写出了存在于国人骨子里的那种劣根性。
但是,或许是这本书的影响力太过于巨大,或许是平时先生“口无遮拦”、实话实说已经影响到一些利益集团的地位,使那些利益集团的本来面目被显示在民众面前,所以在这本书写出来后柏杨先生就被投入了监狱。其实,柏杨先生的这种敢于实话实说的品质正是如今社会所或缺的,这种品质可以让我们明确地知道我们差在哪里,但是,现实并不是能让一些说实话的人好过的,这也是国人的一种丑陋面目了。
柏杨先生在书中批评了国民的劣根性,曾经有些话说“一个中国人是一条龙,三个中国人就是一条虫。一个日本人是一条虫,但是三个日本人却是一条龙”。有时候细想一下确实如此,在封建社会的中国,在朝廷中的君臣之间相互猜忌,同僚之间相互猜忌,就连臣子与其下属之间也免不了相互的猜忌。最后,也就只能将未来的危险扼杀在摇篮中了,因此便出现了大量互相残杀的场面,可是自相残杀过后相互之间又得到了什么呢?无非就是误杀了无数的好人,当然也杀死了很多心怀鬼胎的人。其实,扼杀不法的企图是无可厚非的,但是伙伴之间相互猜忌无疑是国民自古以来的劣根性了,这种劣根性在一些人中已深深地植在了骨子里。
在《丑陋的中国人》里,柏杨先生写的那些丑陋面多是写了台湾人,可是在大陆,这些丑陋面也是无处不在啊。《论语》中有三省吾身一词,可是在一些丑陋的国人思想里思的却不是己身,而是绞尽脑汁在挖别人的过失,更有甚者将己过都归结于他人之过,在那些丑陋的中国人面前从来容不下别人的过错,他们嘴上说一套,手里做的却是另外的一套。这个丑陋应该是中国人最无奈的毛病,他们相处在一起的时候常常都留有一个心眼去提防着对方,因此也导致大家的互相不信任。柏杨先生在书中也承认自己在一些时候也是有这个丑陋的特点,有时候别人请柏杨先生演讲的时候,表面上柏杨先生是推辞的,但是他自己承认,有时候他心理想的却刚好与此相反。再看看从前,中国人都喜欢做官,因此大家都拼命地读书,因为在那时候“学而优则仕”的例子比比皆是,但是他们做官却往往不是为了百姓的幸福,不是为了民族的兴旺,他们只是在想着当官以后可以光宗耀祖,可以敛财有法而已,当时读书人的目的就是做官,而像周恩来总理那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人恐怕很少。
还有一点则是在中国盛行的“崇洋媚外“之风了,很多中国人都只看到了欧美等国的强大,没有考虑到祖国的建设需要他们的努力,因此便刮起了一股席卷中华大地的出国风,他们为了出国混的更好,抛弃了祖国,置祖国的未来不顾。在今天之中国,富豪纷纷在国外发展,带动国外的经济,而且有些丑陋的中国人更是将在中国“掠夺”来的财富转移国外,给祖国的经济发展造成极大的压力。柏先生也承认自己也会有“崇洋”的念头,可是他说自己绝不会产生“媚外”的想法。是的,外国人是你爹还是你娘啊?何必抛弃自己的尊严去讨好那些外国人呢。这种现象在新中国还未成立的时候更是普遍,那时候很多“软骨头”根本忘记了尊严这个伴随自己一生的词,极力讨好那些侵略我中华的外国人,甘当外国的一条狗,也不乐意做一个中国的人。难道这个劣根性不是从那以后一直都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吗?现如今中国强大起来了,他们仍然沉醉于“狗”的角色中难以自拔,这何其可悲啊。
《丑陋的中国人》,这个名字虽然并不是很好听,给人以“自责”。但是这正是体现出了柏杨先生的实话实说,语言犀利的特点,他并不会因为某些人的不喜好而改变自己的风格,而他的这种风格也恰恰是最能警醒中国人的医生炮响。在他的这本书中,他提供给我们的只是一个可以让我们减少丑陋,变的美丽的处方,而如果真的想出去“丑陋”顽疾则必须是我们在生活中处处提醒自己,不能给“中国人”三个字蒙羞。可是,前不久在微博上又看到了那些丑陋的中国人的面目了,大陆的中国人道台湾去旅游的时候,那些游客纷纷爬上一个旅游景点“公主头”上去拍照,而且在这个景点的旁边还竖立着“禁止攀爬”的警示牌;还有则又是大陆的中国人到台湾旅游,他们纷纷在一种名贵的植物上留言,生怕没有人知道他们曾富有地到过台湾旅游般。这些丑陋的中国人啊,你们不要再给祖国蒙羞了,我们是龙的传人啊,我们可是有五千年历史的礼仪之邦啊,你们为什么就改不了那些丑陋的行为呢!
因为很多人难以改变他们丑陋的行为,所以我们必须考虑那个令人深思的问题了,就是如何才能让一些丑陋的中国人彻底地改变过来呢?无疑的是我们在日后的教育中应该更注重思想教育,在以后的文化发展过程中“弃其糟粕,取其精华”,让我们立足于中国文化放眼看世界,汲取各个国家的文化精髓,不断学习,不断自我批评,不断自我完善,改变“丑陋的中国人”,与时俱进,才能使中国成为一个真正的文明的民族!
因此,我觉得每一个中国人都有必要去看一遍《丑陋的中国人》,去哪里寻找“治病”的良方,从此摘下“丑陋”这顶面具,真正地展现出我中华“礼仪之邦”的内涵,给世界上那些对我们中国人有偏见的外国佬看一下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