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为了人民与社会进步冒最大风险的人最容易获得人民的敬仰。柏杨就是这样一个人。
在《丑陋的中国人》中柏杨指出了中国人以下几个特征。
脏、乱、吵。他说我们的厨房脏乱、家庭脏乱。很多地方,中国人一去,别人就搬走了。因为到处是冰淇淋盒子、拖鞋;小小孩子到处跑,到处乱画,空气里有潮湿的霉味。中国人声音大。为什么呢?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中国人嗓门特高,觉得声音大就是理大,只要声音大,嗓门高,理都跑到我这时里来了。柏杨说:因为吵、脏、乱自然会影响内心,窗明几净和又脏又乱,是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世界。这些在最近的一篇反映美国唐人街的散文中也得到了类似的感觉,文中说那里的餐馆不太卫生,而街道上则常常出现不讲交通规则的事。据说这是美国人包容心的一个体现。不过我在上海见到人们都非常遵守交通规则,而中国人到美国的其它地方也不敢违反交通规则。因此我认为同样是中国人,不同的管理模式就会有不同的行为模式。中国人并不是不可求药的脏、乱、吵。
中国人的窝里斗,天下闻名。柏杨说:每一个单独的日本人,看起来都象一条猪,可是三个日本加起来就是一条龙,日本人的团队精神使日本所向无敌!中国人打仗打不过日本人,做生意也做不过日本人,就是在台北,三个日本人做生意,好,这次是你的,下次是我的。中国人做生意,就显现出中国人的丑陋程度,你卖五十,我卖四十,你卖三十,我卖二十。所以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一条龙,中国人讲起话来头头是道,上可以把太阳一口气吹灭,下可以治国平天下。中国人在单独一个位置上,譬如研究室里,在考场上,在不需要人际关系的情况下,他可以有了不起的发展。但是三个中国人加在一起——三条龙加在一起,就成了一条猪、一条虫,甚至连虫都不如。所以就有了在中国做事容易,做人难的说法。
由窝里斗的哲学使我们中国人产生了一个很特殊的行为——死不认错。中国人不习惯认错,反而有一万个理由,掩盖自己的错误。所谓“闭门思过。”思谁的过?思对方的过!不认错是因为中国人丧失了认错的能力。为了掩饰一个错,中国人就不用很大力气,再制造更多的错,来证明第一个错并不是错。所以说,中国人喜欢讲空话,喜欢讲假话,喜欢讲谎话,更喜欢讲毒话——恶毒的话。
没有包容性的性格,狭窄的心胸,造成中国人两个极端,不够平衡。一方面是绝对自卑,一方面是绝对的自傲。自卑的时候成了奴才;自傲的时候,成了主人!独独的,没有自尊。自卑的时候觉得自己是狗屎;和权势走得越近,脸上的笑容越多。自傲的时候觉得其他人都是狗屎,不屑一顾,变成了一种人格分裂的奇异动物。
柏杨不仅指出了这些不好的特征,还指出了改变我们中国人丑陋形象的途径。那就是从现在开始每个人想办法把自己培养成鉴赏家。我们虽然不会演戏,却要会看戏,不会看戏的看热闹,会看戏的看门道。鉴赏家本身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民丄主是要自己争取的,不能靠别人赏赐。自由、权利是我们的,你付给我,我有,你不付给我,我也有。没有鉴赏能力就好象是瞎了眼的主人。如果我们每一个都成为一个好的鉴赏家,我们就能鉴赏自己,鉴赏朋友,鉴赏国家领导人物。这是中国人目前应该走的一条路,也是唯一的一条路。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豪感,就容易萎靡不振,失去锐意进取的信心;一个民族要是不会反省,没有制衡机制,那又容易滋生毒瘤,甚至走向衰亡。说到制衡,美国人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似乎永远有闻过则喜的勇气,美国人也写了一本《丑陋的美国人》被美国国务院拿来做为他们行动的参考。一个有制衡机制的国家前进的行程是接近直线的,而缺乏这种机制的国家就会曲线前进甚至倒退。中国人太要面子,面子可以胜过一切,而理想、事业则在其次。面子到底值几分钱呢?和事业比,和理想比,它一文不值。如果不达成这种共识,我们永远不敢批评与自我批评。
我认为真的就是美的,只要我们敢正视这种真。也许当前它其实不美,甚至丑陋,但只要我们去发现它、正视它,改造它,最终总能让它成为美好的东西。如果没有这种勇气、觉悟、决心,死要面子,羞羞搭搭,遮遮掩掩,硬是要为自己的丑陋找出美丽的借口,让错误永远发扬光大,那从个人到社会还怎样发展呢?
我说真的就是美的,还有别一层意思。缺点可以用另一个好听的词来代替——潜能。缺点变成优点的过程就是唤发无限生机的过程。如果中国人找不出一点丑陋其实也是很可怕的,世上也不会有这样永远完美的民族。
看着自己丑陋的面孔真的有些害臊,要是永远也看不到自己的丑陋,那是真的让人害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