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首先是因为他挂了。
多好的人啊就这么挂了。像蔡蔡说的“他像个孩子一样,对爱永远乐观相信满怀希望,凡人都达不到他这个水准,所以才是great”。在我看,为爱大张旗鼓,毫无保留,又始终还怀有孩子般的羞涩和对心爱的人的敬宠,哪个女人此刻不想玛丽苏?他为黛西做的那些蠢事,我完全都可以理解,买房子买到爱人家海对岸,夜夜笙歌只为有一天她会出现,黛西开他的车撞了人,他想的居然不是自保,而是他的小黛西会不会被老她公责难。可有一点害怕?可有一点瞻前顾后?分不清轻重的笨蛋,十分的幼稚,十分的富足,十足的打动人。
2。其次是与黛西未曾结果的爱。
呼风唤雨的盖茨比对黛西的爱,华丽,肆意,想像力十足。反观黛西,从叙述者尼克口中,和富家子布坎南一样,都是自私和冷漠的人。蔡蔡也认为“黛西是十足的公主病,始终不愿意按盖茨比的意思说自己从来没爱过自己老公,最后连盖茨比的葬礼也不去参加,她从来不是盖茨比的纯洁善良的女神”。
我喜欢她专业的分析,但持不同看法。尼克是讲述整个故事的人,他的背景造成了解读的偏差。作为一个女人,我一直在想,遇到盖茨比这样的恋人,会不会选择与他终其一生?
如果说黛西冷漠自私,那请问如何解读盖茨比完全抹掉赤贫的父母,却服侍跟随萍水相逢的百万富翁多年?
请问他爱黛西的是什么?是初恋,还是初恋的象征意义,也即高在云端的黛西接受他的爱的同时,一个美国梦也就开始成型了?明明他所做的所有生意,都无法光明正大,为何黛西说要与她私奔时,他却要光明正大的与其住在城堡里享受现有的生活?黛西在厌倦了无聊的生活时,所说的私奔真的只是一时兴起吗?作为女人,会不会怀疑你爱的是什么呢?是私奔象征的只有你与我的纯爱,还是共同生活在大房子里的对权势富贵的热爱?这一次的拒绝,难道不会对黛西的心有动摇吗?如果说黛西自私冷漠,那只能是盖茨比引发了她的反馈,导演删掉了的“hervoiceisfullofmoney”,那么,你爱她,还是爱money?
经过这么多年的历练,当布坎南(汤姆)揭他的老底时,为何他仍然无法坦然面对?无论是事业,还是情感,他其实都在貌似实现梦想的边缘,但差之毫厘却谬千里。事业上配合别人走私操控,感情上一厢情愿却否定别人的那五年。导演或原著,本意都有据可察,但作为女人,我却不得不说,在明知她出轨还要善待他的老公,和一个把她当事业一切都建立在海市蜃楼里随时失控的男人中,黛西的选择,谁能诟病?
他分明已经拥有黛西的爱,却跟本还没有接受本来的自己,他让黛西如何去接受他?“人可以回到过去”,他一直在这样认为。一方面可以像蔡蔡认为的那样“当他和黛西在一起的时候,他的时间是凝固了的”,这是令我也能心碎的解读,另一方面,我却认为他对自己的这五年并不认同,也对别人的五年并不认同,才会坚持让黛西说“告诉他(黛西老公)你从来没有爱过他”。你怎么看待这个世界,世界就怎么样回馈,正因如此,心爱的人,生意拍档,赴宴的人,那么多人,只有尼克才是他真正的朋友,因为他只对尼克敞开过心胸。
中弹前那个电话,即使是黛西打来的,也未必是要和他在一起吧。
3。入戏
整部戏非常精彩,所以很容易入戏。如果代入盖茨比,我们都有为了爱情,不会去care很多现实东西。但这种无保留往往会被现实打得七零八落。你不care的,但别人却很care,一次次下来,傻子都学会了坚强,但看到那些尽情尽心尽力过瘾中的人,仍然会被打动。
如果代入黛西,仍然会难过。盖茨比玩得又大又尽兴,他尽管在沙滩上筑城堡,却不考虑浪会不会拍过来。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黛西不会去扫一个孩子的兴,但是……黛西值得爱,因为她真正的了解她,在舞池共舞的时候,可曾听见她夸赞他夸的是“想像力”?我甚至觉得,只有母亲对孩子才能了解到这个程度,也只有母亲会这样夸赞一个孩子。所以也只有在这时,我才会理解盖茨比对她的爱。一个孩子像依恋母亲一样,恋着她,而她理解和包容了他的一切。从一开始两人重逢,他变成一个小男孩子,因为他生活中太多谎言,只有遇到黛西的时候,他才能释放他小男孩的不管不顾的天性。而黛西,当她对他爱得那么深的时候,她仍然是自己背负自己的生活的。“要是能永远这样有多好”,黛西心里这样想着,说的却是“多漂亮的衣服啊”。批评她的人那么多,可曾想过,这个女人,时刻都在维护着他,从形象,到感受。她批评过谁?不到自己崩溃之时,她可曾让谁为难?而小男孩子知道尽兴,却不知道用沉力。就好像去按摩,有的技师累个半死,你也痛得半死,但双方都不爽。而真正高明的技师,拿捏之中,处处到位。笨拙会让人心痛,看到别人那么用力,谁不会百感交集呢?
敢爱与付出,确实很美好,但我在想,如果我是爱里的人,我会怎么样想?难过这么久,却发现这部片子其实没有女主角。黛西的形象,远不如几个男主角丰满,尼克嘴里的黛西,更像是一个符号。从美国20年代往后推了近百年,女主人公的形象仍然如此单一,也可能正是蔡蔡所说的“可能在很多人心中,最好的时代,在过去”。而我所幸,在现在,女人在物质与精神上都有了与男人对话的可能时,尼克单方面对黛西的批评,才有了探讨的可能。
嗨!说这么多,还不就是微博上疯传的,被小李子帅哭了好吗……难过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