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读后感1500字篇二:(1452)字
一部文学名著如果被一再重拍说明了什么?它实在太牛?它实在反映了当时的社会风貌?它实在太流行有钱可赚?它戏剧性极强?它特别容易触动导演的心胸?它之前的版本实在都不如意?《了不起的盖茨比》就是这样一部小说。
在我看来,《了不起的盖茨比》对电影人的魅力,首先在于其出众的品质对整个美国人的魅力,它有极强的故事性,又充满了时代感,批判性、文学性、艺术性更达到很高水平,当我读罢小说结尾悲剧性的结局,那种梦碎之感堪称给人一种拔凉拔凉的味道,同时又是一种烙印在心中,长期留存的情绪,想必那个时代的美国人会有更多体会。而如今这个时代的中国人又何尝不能体会到一个崇尚成功与物质的社会,人的真情与滥情,虚伪与高尚呢?一部出众的小说无疑会让有想法的电影人惦记着将其拍成电影,就如去年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电影上映,尽管评价不佳,但是之前,多少人期盼过这一杰出小说登上银幕。而这又是名著电影改编的难点,就《了不起的盖茨比》而言,原著戏剧性已经足够强,无论剧情还是情感的一波三折都让编剧的工作相对轻松,反转性和批判性俱佳的结尾更是天然满足了电影的需求,而如何表现电影的那种气质却才是最大的困难。在《了不起的盖茨比》几部改编电影中,我看了1974年版,被认为目前水准最佳的罗伯特·雷德福扮演盖茨比的版本,这部电影总体看较好的反映了小说味道,算是比较令人满意的改编。
《了不起的盖茨比》戏剧的着力点还是最容易表现人性的爱情,为何?爱情是人性善与恶、纯与俗交锋常常最为激烈的地方。盖茨比出场前,另一对重要人物,汤姆和黛西就已经将一种中上层阶级的诡异婚姻生活表现出来,汤姆是个花花公子,连黛西都知道,但是黛西却也只能任其发展。而盖茨比出场后,本片的核心戏剧冲突来临,盖茨比和黛西的往事与今日的感情纠葛;汤姆与情妇纵情声色下其情妇之夫的隐忍和痛苦;尼克在期间的穿插周旋。这一切在1974年版电影都表现的很不错,而且那种文艺味道的节奏与摄影都让影片氛围也有小说那种平静下暗流涌动的感觉。是的,整个故事在激荡的感情下,整个表面是平静的,汤姆大方的带尼克去见情妇,而且其正在家中的丈夫只是去里间一会儿就与情妇当尼克面缠绵;盖茨比、汤姆、尼克、黛西等人在一桌交谈,汤姆去接个电话,黛西就迫不及待的起身与盖茨比接吻。所以人都似乎不愿意打破这平静,大家都心知肚明,又只是暗中较劲,他们甚至可以一去外出狂欢,直到一出车祸打破这平静。
《了不起的盖茨比》给人一种宿命之感,直到最后你都难说悲剧的命运究竟该源于谁,是始于滥情的汤姆让黛西绝望?还是从黛西多少年前世俗抉择与盖茨比未能成就爱情而开始?或者该怪盖茨比给自己套上痴情外衣的插足?这个宿命的循环链条下,大家都是一个大萧条之前表面繁荣社会的一员,就如盖茨比院中狂欢聚会,大家都那么物质与虚荣,又常常丑态百出,梦碎的背后你很难说谁是高尚的。在如今的中国,大家看到的成功人士的生活,正如尼克远望的盖茨比的狂欢会,精彩纷呈而又丑态毕现,但是,大家都希望参与进去,哪怕只是靠近,给自己一个机会,一些鼓励。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始终都有美国梦,哪怕一批批人梦碎,但是最终那个承载一个国家软硬实力的梦依然坚挺。而在如今的中国,似乎大家看到那富人风景后,越来越多的是猜疑它的来源,以及伴随而来的不满和忿恨,而富人们也伴随着不屑与不安,而贪赃枉法者更在其中继续着自己的不义,这个社会,你会听到谈个人奋斗越来越少,谈拼爹、拼干爹越来越多。尼克、盖茨比们尚且有美国梦可梦,而当下中国躁动的社会下,似乎梦还没开始,就已经被现实惊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