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的读后感1500字
姐姐赠票,有机会去看了小李哥主演的《了不起的盖茨比》。我没读过原著,倒是看电影之前网上搜索了一下,嗯,原著评价很高是有道理的。带着很强烈的期望去的,至于龙猫,他是被美国大片+主演+3D效果所吸引的。
影院中观众都很安静观看电影,我也一直沉浸在电影之中,没有像以前看到精彩之处会碰碰龙猫略谈下感受。能说看了大概半个小时的样子,龙猫碰了下我,说“给我纸巾”。我有点惊奇外加疑惑,就从包里翻才出来纸巾递给他。电影结束后,我问他“是不是看的睡着啦?”龙猫不好意思的承认了,之后和我大谈他对这部电影的感受:
1、真正的主演小李在20多分钟后才出场,太拖沓。配角马奎尔扮演的“尼克”有点喧宾夺主,他作为主线以回忆的方式来表现盖茨比的“了不起”,期间的回忆穿插有些牵强刻意。同类型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回忆方式主线表现的很简洁。
2、看不透整部电影要表现出的深刻意义。要说金钱腐蚀爱情?有点这个意思;美国梦破碎?有点这个味道;要说当时的人们利欲熏心淡然冷漠,结尾就是这样说明的。问题是这么深刻的主题在这部电影里表现的却感觉是“泛泛”。看完整部电影,除了别墅派对狂欢那个场景之外,记不起其它任何精彩情节。
其实我还是挺认同他的话的。回来之后在网上又看了一些影评,看过原著的人都觉得电影改编的不是很成功。单纯从电影角度而言,水准有失。观众看电影,要的就是一个感受,喜剧片可以哈哈大笑;恐怖片让心脏小颤抖一下;文艺片勾引出心底的一点情怀;动作片看的就是刺激;即使是烂片也会让专门挑刺的人疯狂吐槽下《富春山居图》就是例子。龙猫除了武侠小说看过的文学著作不多,我和龙猫说,这部电影和《白鹿原》类似啊,都是评价极高的文学著作改编的电影啊,龙猫有点愤恨的说:“我没看过小说,最起码电影《白鹿原》我看着还有点意思,这个,看着让人无语。”恩,导演是太想表达原著的精髓了,反而有点不伦不类。有人说导演没将小说最后盖茨比父亲的话表现出来是一个败笔,我深以为然。如果我是导演,我不会让“尼克”去回忆,他回忆的二十多分钟,都够表达盖茨比少年时期的经历了,特别是救了那个富翁跟随富翁的经历,这个期间盖茨比的心理活动和物欲横流的世界是怎样的一个冲突。至于盖茨比“梦”的代表黛西,这部电影表现的和原著更是偏颇。其实电影开头尼克去见表妹黛西,她左手那颗闪闪的蒂凡尼大钻戒就宣告了她安于现在的富足生活,即使她的丈夫汤姆一直沾花惹草,而她一直都知道。至于要说五年前她与盖茨比一见钟情,以至于盖茨比事后因为身无分文遗憾告别终生以她为追寻的梦,她当时与他在一起的最根本的原因无非她妈妈说的:这些军官都出身显赫。而她接到盖茨比信撕碎了嫁给富豪汤姆,她痛哭的原因在我看来是因为盖茨比信中告诉她没钱,所以她毅然决然的嫁给了汤姆。她爱慕虚荣的本心其实一点都没有变,在五年之后与盖茨比重逢,被他引荐进入他为她而打造的豪华宫殿,在盖茨比疯狂的将从欧洲定制的给类高档衬衫一件一件甩给黛西的时候,她又哭了,盖茨比温柔的问她“why”,我以为黛西会谈起他们往日的时光往日的情,没想到她回答的居然是“没见过这么多好看的衬衫”。盖茨比可以包容黛西的一切,而旁边的尼克,则多少察觉到了此时的黛西,真的是盖茨比一直追寻的“黛西”吗?
只可惜之后黛西的表现还是那么“纯情”,好像她一直有难言之隐。也难怪龙猫说看不懂电影到底想表达什么。要我说,就让黛西的物质化到底,让盖茨比真正领悟到梦碎之后再蒙冤死去,往日门庭若市呼朋唤友,死后葬礼居然只有尼克和父亲岂不更深刻?这才是原著真正想表达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