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叔叔的小屋》读后感1000字
假期,我读了一本书——《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书讲述了一位美国黑人奴隶,在惨无人道的奴隶制的压迫下艰难生活,最终死去的故事。
20世纪四五十年代的美国,没有战争的硝烟,却到处是烟火的味道。小镇上空弥漫着乌云,马儿不断地喘着粗气,一场战争正在酝酿,那时的美国社会到处是对黑人的歧视和奴役,他们中的很多人有着和汤姆相似的甚至更加悲惨的命运,他们或许没有遇到伊娃,也许他们一生都生活在痛苦之中,从未感受到爱的存在。《汤姆叔叔的小屋》一部非凡的小说,引发了一场解放和自由的战争。人的自私和莫名的优越感让他们毫无人性的压榨其它种族的人。犹太人也好,黑人也罢,为什么人们就不能平等地相处呢?汤姆这个悲剧式的人物,是那个黑暗社会的真实写照,而这部书更是那个社会的缩影。肯塔基州的一个庄园主谢尔贝因负债累累,受人钳制,被迫卖掉庄园上最得力、最忠实可靠的黑奴汤姆和谢尔贝太太宠爱的使女伊丽莎的爱子小哈利来抵债。伊丽莎偷听到消息,携子连夜逃走。途中夫妻不期而遇,在废奴派人士帮助下,逃到加拿大,取得了自由。后乔治决心到非洲为建设一个非洲人的国家而努力奋斗。这是一个敢于斗争的黑人青年,从而走上了光明的道路。汤姆则被卖给了奴隶贩子海利,在船上救了一个落水的伊娃,那小女孩的父亲圣?克莱亚就买他作家奴,待他宽厚。但老人不久死于非命,汤姆又落到了残暴的庄园主雷格里的手中。期间雷格里要汤姆鞭打女人,被他当面拒绝,后凯茜和爱弥琳设计逃走,他宁死也没有说出其二人下落,被活活打死。作者塑造了许多人物,汤姆是最主要的一个。他的忠厚和老实让我喜欢,他的正义感及助人为乐的精神更是令人敬佩。可他对宗教的笃信,实在让人费解。
这个故事之所以令我感动,是因为它真实地描写出当时美国旧社会的黑奴悲惨况,故事中的汤姆叔叔无论身在何处、什么情况都非常乐于助人,而且汤姆叔叔除了乐于助人这个优点外,他还十分善良、忠诚、能干、精明……还任劳任恕地替谢尔比先生管理庄园。还有伊丽莎,她为了自己的儿子哈里不被谢尔比先生买掉,只好连夜逃走。不惜为了儿子选择了一条既遥远又艰辛的道路,天天都要担心受吓,并且还要逃避一路上奴隶主的疯狂追捕,况且伊丽莎的本性就是善良、胆小怕事,所以伊丽莎为了儿子将母爱发挥到了极点。还有最值一提的善良、天真、纯洁,汤姆叔叔的好朋友伊娃。伊娃她有着天使一般的美丽的脸庞、纯洁的心灵,能够不分彼此地,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无论是白人、黑人、好人、坏人、或其他人,要是他们有困难或需要帮助,她就会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
书中最怜惜的就是汤姆叔叔、伊娃、克莱尔先生……因为他们非常善良,却那么早就离开了多姿多彩的世界,多可惜啊!但那些恶人却迟迟才得到报应。
还有我十分同情的人就是托普西和所有的黑奴。我同情托普西是因为她从小就在奴隶主的打骂中成长,令她养成了说谎、偷东西的坏习惯,把她原来那美好、纯洁的心灵玷污了。更值得同情的是所有的黑奴,因为他们要背井离乡,经常受到奴隶主的鞭打、责骂,或经常忍受饥饿的痛苦,如果遇到像雷克那样的奴隶主就更是苦不堪言,必死无疑了。所以我非常同情所有的黑奴。
在故事中,也有些人物的所作所为确实令人愤怒无比。例如黑利,他残忍奸诈。专门做一些不见得光的黑奴贸易,还经常满口仁义道德,其实全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他是庄园的负责人,其实还是个残暴、刻薄、常常毒打黑奴的奴隶主。最可恨的是,他还将善良的汤姆叔叔折磨至死。他简直是一个恶魔。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许多像托普西一样的孩子。他们品行不良,没有爱心,不可理喻,那么千万不要厌恶他,用爱去理解,宽容,剥去绿色嫩芽外的一层枯黄的东西,用爱来感化麻木的心灵。要永远记住;爱的力量是巨大的,至高无上的!《汤姆叔叔的小屋》这本名著出版至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了,它之所以能在今天依然使读者们深深感动,也是因为作者在书中宣扬的博爱与人道在奴隶制消失的今天已然是人类永恒的追求。
看了这个故事后,我从汤姆叔叔身上看到了善良、能干、精明,还有伊娃平等对待每一个人和乐于助人的好品质,同时也看到了世界上的假丑恶。对美国历史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原来世界不是到处阳光一片,还有很多的阴暗面,还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悲剧在现代社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