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很美观后感1000字
电影《看上去很美》讲述了一个小孩方枪枪在幼儿园的生活。在电影当中,说的都是几岁的孩子他们之间发生的琐事。有人可能会说,一群小p孩儿会有什么故事呢?其实导演用不一样的视角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很有股惊天动地意味的故事。
这是一个没有明显线索,甚至不能称为故事的电影,我们只是回到了孩子成长的过程里,或者说沐浴那些年景的阳光。但是在看过影片后,在心灵上总会有一些感慨,也会有些悲哀。
方枪枪的爸爸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把孩子放在幼儿园里,刚到幼儿园,他的眼神充满了好奇也有些恐惧。白雪纷扬的天气,一个眼角下垂略显忧郁的孩子哭丧着脸被带到了幼儿园,而后,他便开始了在那的新生活。爸爸离开的背影,让他有种被抛弃的恐惧。初来乍到,刚从自己的圈子里跳出来的方枪枪常常泪眼婆娑,望着所有的陌生扑面而来而手足无措。然而,很快你看到他的样子你会觉得这个孩子太可爱了,象战士一样戒备的,不愿受伤的。其实方枪枪真的就是一个战士,他无时不在和传统斗争,和规矩斗争。可是在这个社会大背景下,他又注定了失败。失败再战,反复无穷匮。
也许导演就想用方枪枪来告诉人们,不要随波逐流,要有战斗的精神,象个战士一样活着!!
《看上去很美》这部电影真的非常特别,他用孩子的眼光记录了孩子的成长。方枪枪与南燕北燕的交往过程,都是非常真诚的,可是,拒绝总是那么残酷的来临,这种人际交往的无力掌控,这种真诚惨遭践踏的无可奈何,这么真实的被展现,我知道,这并不仅仅是孩子世界的荒唐事。
可以说孩子的心理世界其实是非常丰富的,其实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要把他们当一个人来看待。老师要求大家排队上厕所,排队洗手,定时睡觉,起床,上厕所。所有的人同一时间做同样的事情。回想起来,在我“噩梦”一样的幼儿园时光,这些事情都是真实存在的,没有任何虚构夸张,大人们不知道,小孩子有时候就在这样的管束中,害怕着,失去着自我。当然,这些老师从本质上来说是负责的好老师,她们希望小朋友健康的成长,希望幼儿园有秩序的过生活。但是,他们不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人,他们只是应当听话的孩子。
方枪枪在幼儿园做了件大事,煽动班里的人说李老师是魔鬼,一时间让整个班的孩子人人自危,终一夜所有人集结起来准备把李老师捆起来,这是故事的一个高潮,可是却也在没有结果中收尾,方枪枪在企图获取理解尊重的同时,在思想上蛊惑着别人……
这一切未能给方枪枪获得更多的尊重,他失败了,所得的一切便也在一个无辜的小男孩被拎出去的瞬间,他低埋的头那里消失了。方枪枪从一个怯怯无助的孩子,变成一个小坏孩子,又变成了一个混世魔王,在对唐老师骂出那句脏话之后,凄凄然滴被关了禁闭,在黑暗的恐惧中反思过去。这禁闭,关的是孩子的灵魂,虽然他有一个冠冕堂皇的,教育孩子的借口。
其实,我总觉得方枪枪没有错,他只是想让自己变得强大,强大到没有人敢欺负自己,没有人敢不把他当回事,可是,这份心情,没有人能给他应得的回应。
人最大的痛苦有时候就是被人孤立,方枪枪从禁闭出来,重见天日的那天,周遭所有人却都已经排斥他,没人理他,他逃跑,出队,没有人再管他,他一人徘徊于幼儿园的围墙边,看着路人身披大红花,自己却一无所有,惘然若失,在那条界线的边缘,在那种被人放弃的恐慌中,他静静地睡去了……
《看上去很美》从名字上我们可以看出王朔的想法。王朔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位作家,我却没有想过他能这么真切的窥视到小孩的世界,这么生动的塑造出老式幼儿园的众生相。
在汉语中,“看上去”一般是指表面的东西,往往实际是和他相反的。那么“看上去很美”是不是也在告诉我们其实并不美。那到底是什么不美呢?中国的教育吗?战士的战斗过程吗?……
我总是喜欢跟别人讲,我有个灰暗的童年,那个噩梦一样的幼儿园在我幼小的心里留下了没法磨灭的阴影,我常想,为什么大人不能站在孩子的角度理解孩子呢?可是存着这样想法的小孩子,当他们长大了,又有几个记得小时候许下的,为了孩子争取利益的心愿呢……想起几个月前,我被刺激到,内牛满面的夜晚,我是不是在远离我儿时信誓旦旦的梦想呢?我成为了一个老师,而又能怎么样呢?校长告诉过我,我们不能心软,对孩子的要求要严格统一,这样才能管理住孩子。不可否认,她说的对呀!可是……
《看上去很美》,真的是一部值得每个大人认真看的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