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很美观后感1000字
今天,观看了张元导演根据王朔先生的小说《看上去很美》编导的同名电影《看上去很美》。看完此片,我思绪良久,好像片中李老师身上有我的影子,心里不由产生内疚,脸上也忽然觉得火辣辣的。整个影片中的几个镜头一直在我的心里回荡。
镜头一:电影开片就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冰冷的季节——冬季,一双带有白线手套的大手紧紧拽着一个孩子,而手中的这个孩子是极不情愿的去这里——幼儿园。当孩子有反抗举动时,爸爸就直接将他扛起来带到了班里,简单介绍之后就交给了老师,自己径直离去。
蒋老师曾经说过:“孩子喜欢学校是从喜欢老师开始的。”方枪枪不愿意去学校,这很值得去思考。家长、老师、都得思考,是什么原因让他产生了厌恶甚至是逃避的心理。
镜头二:一把明晃晃的大剪刀,一下子减去了方枪枪脑后的“小辫子”。当枪枪跑了之后,老师命令在场的孩子们“抓住他!”镜头上留下了一把张开大嘴的剪刀,让人望而生畏。
李老师的举动还是有些鲁莽,一般有这种小辫的孩子是有一定问题的。在我们这边,把这个小辫子叫做“气死毛”。据说这种孩子性子硬,当自己的意愿不能满足的时候会突然窒息,牙咬嘴唇,两眼翻白。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人只要拽拽这个小辫子就会缓解一时之急。
镜头三:方枪枪被南燕和北燕两个淘气的姐妹骗到窗台上不能下来时Www.GuaZe.Com瓜泽网,他大喊呼救,然而当李老师来了之后他又做鬼脸逗李老师。玻璃窗这边的李老师简直被气得脸都变形,最后看到床上的强强,李老师给了一句“你是飞过来的!”
枪枪被骗、被戏弄,心里肯定委屈极了,李老师没有询问原因,没有给那姊妹俩一个正确的引导,只是冷语相对了枪枪,这使得枪枪慢慢地从心理上排斥她,甚至想戏弄她。
镜头四:方枪枪和北燕在玩游戏时被老师发现了,李老师的一句“你真不害臊!”再一次体现出她的简单粗暴,不思考,不冷静。
在孩子的世界了没有成人那么复杂的心理,孩子们之间玩是模仿行为,不存在“臊”和“羞”的因素。李老师没有给孩子正确的引导,只是简单的教育了北燕以后要提防;而对于方枪枪来说也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了。
镜头五:方枪枪渴望得到“小红花”,甚至到了做梦都想得到。
在老师们用“小红花”激励孩子们的时候,我记住了一个名字——于倩倩。于倩倩可能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表现积极、凡事认真、堪称表率。可是老师们却忽略了,我们一味夸赞和抬高某一个学生的同时就无形中否定和贬低了一大批学生,方枪枪就是被否定和贬低中最为突出的一个。不就是一朵小红花吗,我们的目的是为了激励孩子,只要能激励孩子,我们哪怕骗着他,给他一朵又何妨。而当王部长巡查时,那滑稽的一幕不仅让我们感到好笑,更让孩子们不解。
镜头六:李老师扮演猴子或者大猩猩的样子,让孩子们来猜,可谓“凶相毕露”。
这可能是本片中李老师表演最出色的一节。李老师鼓着大嘴巴,睁大眼睛,张牙舞爪。孩子们没有看出她像大猩猩或者猴子,方枪枪却在里面蛊惑其他孩子说老师是妖怪,还会吃带尾巴的孩子。所以大家都查看自己有没有尾巴。老师由于自己的冷漠、臆断、强势,让孩子们无法去亲近她,反而觉得她是妖,是魔。这是很悲哀的,难道不能引发我们的思考吗。
镜头七:老师检查宿舍就寝情况,总是把镜头放在老师的脚上。老师蹑手蹑脚,胜似做贼。
有些时候,我们在管教学生的时候就像捉迷藏。想到我也曾多次蹑手蹑脚去检查学生的宿舍,也在外面侦察他们的活动情况,在自习课上,我也曾趁其不备从后门进入,预期捉住几个调皮捣蛋的。试想我们的管教没有建立在学生自愿接受的基础上,这种捉迷藏式的教育会有多大效果,会培养出遵纪守法的孩子吗?
镜头八:方枪枪和北燕在上音乐课时放屁,被老师责令到厕所大便;当孩子们准备看看熟睡中的老师到底是啥样的,老师却翻身放屁。
学生在课堂上放屁的事情会常发生。一般我们都会置之不理,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生理问题,片中的老师还很夸张的一个个挨着用鼻子闻,太搞笑了。在学生心里,他们总会把自己所犯的错误和老师做对比,他们喜欢捉老师的把柄,就算我们在学生面前得以掩饰和伪装,但这仅有的一次梦中放屁就让学生给逮着了。所以,教师一定要有一种平衡心态,要有容人之心。
镜头九:当方枪枪经过多次努力想让老师肯定他,给他小红花而失败的时候,他选择了以另一种方式引起老师的注意。首先他夺走了全班最捣蛋的张宁生的玩具枪;然后欺负班里的女同学,就连和自己睡的最近的北燕从以前的爱抚到最后变成了掐捏;最后在大家排着整齐的队子时他故意走出来,挑衅其他孩子去告诉老师。然而,在老师们一再要求孤立他、别理他的教唆下没有一个人理他。
一个人最可怕的就是孤独。一个四岁的孩子,在老师们的冷眼相对和紧闭中,在同学们的嘲笑和疏远中,他的内心彻底对幼儿园,甚至是这个世界失望了。所以,他曾几次跑到医院,他渴望生病,他渴望住进医院。因为只有这样,他的爸爸妈妈才会来看他,他才能吃到好吃的。这是多么可悲的事情。
镜头十:电影结尾定格在,一块冰冷的大石头,一个内心受到打击和伤害的孩子,不顾别人的呼唤,趴在上面。
这样一种结尾,简直可以说是让人窒息。周围的一切冰冷、寂寞、就算远处飘来几声呼喊,枪枪也好像并没有听见,依然趴在了上面。
一个非常可爱,非常友好的孩子,一个敢想敢问的孩子,一个有思想有个性的孩子,就在这样一种好似古朴而又宏伟的建筑中,在一种又好像散发着现代教育气息的管束中变成了这样。他的内心越来越被挤压,他越来越孤独,他的明天将会怎样,我真的很担心。
再看片名《看上去很美》,美在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