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去很美观后感1000字
闲暇时间,看了很早就DOWNLOAD但一直没来得及看的电影《看上去很美》,媒体都在报导这部片子多么棒,我象往常一样把他们全当是炒作,一切评论要等自己看过之后才能得出。看着看着,便被影片中的主人公和情节深深吸引。此片虽没有《无极》的华丽,也不及《海神号》的轰轰烈烈,却有种从中看到自己的真实感。看后更是回味无穷,不由得从心底感叹作者写得深刻,导演导得真切,演员演得生动。
这是一部通过小孩演绎成人世界的影片,讲述了60年代的幼儿园老师与孩子们之间发生的故事。一切看上去很美,但又是那么不和协。整个影片简单、生动、极具讽刺意味。
方枪枪,一个4岁的小男孩,他代表了叛逆、年少轻狂、愤世嫉俗、标新立异的新一代;幼儿园,是社会的缩影,代表着当时的体制;而老师和园长,则代表了体制中的管理者。从方枪枪刚入园被老师和小朋友追着剪头发开始,一场关于自由和压制、个人与群体、传统和反抗之间的较量就拉开序幕,从此不断透过点滴小事上演着与体制对抗的好戏。
在这个体制中,不会自己穿衣服的会被扣小红花;不好好洗手要被扣小红花;就连吃饭前没有小便的也要被扣小红花!小红花,已成为孩子眼中权威地位的象征!有的孩子从小在老师眼中就是好孩子,如片中的于倩倩,每天能得五朵小红花,凡事都很听老师们的话,在老师们心中自然就是最优秀的。在我看来,这样的孩子已经被老师们制定的规则驯服,童心从那一刻起已经被剥离。而方枪枪在这方面很不尽老师意,尽管他还是很希望得到老师同学们认可的,他也曾想得到几朵小红花的,于是他很努力地想按照老师们制定的规则去做,可并没有换来他想要的小红花,得到的依然是老师异样的目光。
老师问:“还有哪位小朋友还不会自己穿衣服啊?”方枪枪知道在说自己,于是自觉地站了起来走到了同学们面前,当时老师的眼神充满了鄙视与不屑,训过几句之后,让班里最优秀的于倩倩上台示范,再让方枪枪自己脱。方枪枪使出浑身的力气,倔强地脱着,可还是脱不下来,耳边是老师地冷嘲热讽:“你就这么耗吧,没人帮你!”方枪枪终于忍不住,说出了心中的不满:“我今天早上自己穿的衣服,还使劲拉屎,还自己洗的手,为什么我没有小红花!”结果还是被面不改色的老师无情地回绝了。方枪枪的抗争又一次以失败告终。这以后,他不再对小红花有好感,不再寄希望于得到老师的认可,但他也不肯认输,他丝毫不认为自己比那些所谓的好学生差,心里满是不服。
园长对方枪枪的谈话更是充满讽刺意味,她说:“幼儿园的生活是这辈子最无忧无虑、最美好的时光,等你长大了就知道了。”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跟园长描述截然相反的情景,在幼儿园里,孩子们被一种无形的体制压抑着,背负着沉重的心理阴影,失去了原本属于他们这个年代的天真快乐和自由幻想,他们为了得到象征着所谓荣誉的小红花个个安分守己,任凭摆布。园长一句命令:“再不听话就关他禁闭,告诉其他孩子,都不要理他,孤立他!”使孩子的童心被彻底泯灭,他被强制塑造成为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接下来,他唯一的朋友不理他了;老师们也都在背后嘲笑他,在如此强大无形的心理压力下,对一个孩子来讲,显得那么地渺小无助,那简直是一种比关禁闭更残忍的处罚,就如整个社会将你抛弃。
方枪枪渐渐明白,他的种种做法是没法得到老师们的认可了,逆反心理一下子占了上风,他看透了老师和同学们,认为只有和他们对着干才会得到重视,于是他开始用捣蛋的方式引人关注。当方枪枪允许脱离禁闭之后,他冲到队伍中,挑衅地叫着,“告诉老师我出队了呀~告诉老师我走到队外边了!”却没有人理他,小朋友们已经习惯性的漠视这个人的存在。片中最为冷漠的一幕:所有的小朋友,身着统一的土黄色的园服,手牵着手,面无表情的、步伐一致的走着。方枪枪惊愕片刻,转头跑掉了,他对这里的奖惩规则实在是充满了鄙视,对这个集体充满了失望。再次跑出园外,本以为走出高墙外会是他所希望寻找的世界,然而,他又看到了迎面走来胸前戴着大红花的整整齐齐的大人的队列,他绝望地意识到,无论园里园外,这个世界到处是需要“小红花”来证明自己的。方枪枪迷茫了,他开始困惑于自己成长后所面对的世界和幼儿园会有什么不同。
方枪枪趴在高墙外的一块石头上,任凭寻找的人呼唤他的名字。。。。。。他已经没地方可去。现实的残酷完全击垮了他幼小的心灵,完全击垮了这个喜欢自由和幻想的“理想主义者”。天色渐暗,一束光亮照在方枪枪的身上,但愿这光亮是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背景音乐也充满了嘲讽。幼儿园本是纯真童趣的,而音乐运用了大量恐怖、诡异、悬疑的重音节拍,昭示着社会的现实意义。
我们也曾想离开人群,在发现没有离开他们的能力和魄力之后我们懂得了游离和妥协;我们也曾随心所欲、敢怒敢言,但后来我们都学会了隐藏和伪装。我们变得懦弱,曾经的信誓旦旦早已磨没了棱角;我们眼中流露出来的目光,让人分辨不清真假,就像方枪枪检查每个小朋友的屁股上是不是有尾巴一样,我们是否在不知不觉中,已经长出了无形的尾巴?
在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我们曾经认为美好的东西仅仅是“看上去”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