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这些五六十岁以上的人,可是深切感受到了“幸福”的味道!
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从过去缺吃少穿的年代过来的人,对“幸福”的理解和诠释,和现在的“幸福”可是迥然不同的。
没齿难忘那艰难的童年和青年岁月——计划经济的年代,是什么都要“计划”着过日子的;众多的人口,落后的生产方式,匮乏的物质,微薄的工资,人们生活得辛苦劳累而艰辛——民以食为天,喂饱一家老小的肚子,乃是家庭主妇们的头等大事,她们绞尽脑汁的盘算着,计划着:省了又省,算了又算,抠了又抠,希望不要断炊,希望能维持到下月发工资——甚至憧憬着:如果一年的十二个月都是二十八天该多好啊……那时候,十天半月能吃上一点肉,会感到满足,过年时满桌的鸡鸭鱼肉,更让你感到幸福无比!
在少年不知愁滋味的青葱岁月,倒也无忧无虑,自寻快乐。白天,我们要上学读书,放学后要完成作业,还要帮助父母分担繁重的家务劳动:挑水了,洗菜了,添煤了,刷碗了……晚饭后的短短时间,却是孩子们最高兴的时刻。各家各户房门大开,一大群年龄不等的小伙伴们不请自到;微弱的灯光,小小的场地就成了我们欢乐的海洋:或打游击,或跳皮筋,或过家家,或跳房子,吵嚷声震耳欲聋,哭闹声此起彼伏——那是有人带来的小弟小妹们不高兴了……传统的儿童游戏玩的就是“人气”。这时候,是孩子们最幸福的时候!
衣服穿着是我们那个年代最忽略的问题——不是不想穿好看的,而是不能奢望:一年到头就是那么一点点布票,内衣外衣,铺笼帐盖全指着它呢,能做啥呢?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一件衣服老大穿新,老二穿旧,老三穿破都不舍得扔掉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儿了!所谓笑破不笑补,不露肉,能御寒就是衣服的功能了,什么合身,式样更是想都不要想!有一家人12月30号生了个孩子,父母高兴的不得了——又可以多领一份布票,粮票了——过年了,父母想尽办法,让孩子穿上一件新衣,你会心花怒放,幸福写满脸上!
过去,人们的精神生活是非常朴素而简单的。谁家父母有手表,说明家境不错;谁家有台能说会唱的收音机,那可了不得,算得上“一方首富了”;一年一度的扫墓活动,更是成了孩子们热切盼望的春游活动了。排着队,唱着歌,走向青山绿水的公园,喝着自带的凉水,吃着自带的干粮,吮吸着四分钱一根的冰棒,活动完了疯打一番,自我感觉好幸福好幸福哦!
少儿读物少之又少,成人书籍都是伟大的革命故事,其中,最富吸引力的精神生活,莫过于看电影了!过年过节时,某个大单位晚上放露天电影,方圆十里的大人孩子蜂拥而至,将偌大的场地挤得满满当当;最“奢侈”的享受,当然是舒适的坐在电影院里看电影,偶尔有学校组织的儿童场(5分钱),看哪咤闹海,看神笔马良,看小猫钓鱼,看木偶奇遇,看地道战,看地雷战……随着剧情,率性的孩子们或哭或笑,或骂或叫,或打或闹,电影院里好似有千军万马,又好似喧嚣的古战场,喧闹声几乎掀翻了屋顶……电影使他们无比兴奋,无比高兴,无比幸福!
说来好笑,记得小时候,懵懵懂懂的孩子们每每说起理想,除了当解放军,老师,医生等崇高职业外,最羡慕的工作岗位,竟然一是卖米卖肉的营业员——可以天天吃饱饭,可以天天吃肉;,二是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可以天天免费看电影,多爽啊。过去的“幸福”,就是这么现实,就是如此简单!
如今,年幼时的“幸福”都成了最平常的生活,我们现在不仅衣食无忧,生活惬意,还赶上了高科技时代,用上了电话,手机,亲朋好友远隔千山万水,不仅能听到声音,还可以在电脑上视频聊天呢!想台湾同胞了,一个多小时的飞机就可以飞去看望他们……这不是幸福是什么呢?
一位伟人曾经说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没经历过曾经的苦那知道今天的甜?我们要懂得惜福,要在平凡的生活中品出幸福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