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观后感1000字
《赵氏孤儿》源自元代纪君祥创作的元曲《赵氏孤儿大报仇》。是欧洲人最早看到的中国剧。18世纪,曾被法国的伏尔泰和德国的歌德等人改编过。2010年,人艺编出新编同名话剧,2013,看到吴秀波主演的41集电视剧《赵氏孤儿案》。新编剧以独辟蹊径的视角品读历史人物,留给观众更深的思索空间。呼唤诚信忠义?人一辈子个图啥?家天下的统一给百姓带来什么?
电视剧《赵氏孤儿案》故事叙述晋灵公武将屠岸贾仅因其与忠臣赵盾不和与嫉妒赵盾之子赵朔身为驸马,竟杀灭赵盾家300人,仅剩遗孤被程婴所救出。屠岸贾下令将全国一月至半岁的婴儿全部杀尽,以绝后患。程婴以假告密的方式出卖牺牲公孙杵臼连同自己儿子的生命,从而赢得屠岸贾的信任,赵氏孤儿也因此成为屠岸贾的义子屠勃。20年后,孤儿赵武长成,程婴绘图告之国仇家恨,武终报前仇。
剧的每一集,编剧设置了“事与愿违”和“形势比人强”的情境:晋灵公在屠岸贾的辅佐下实现了富国强兵的愿望,屠岸贾得到的并不是丞相的实权而是没有实权的国公头衔。举行加封仪式的这一天同时也是屠勃16岁的生日,忍辱负重的程婴终于说出屠勃的身世,以所有为救护屠勃而牺牲生命的死人的名义要求复仇,屠勃在震惊之中表现出的却是“这些人的死与我没有关系”的拒绝和软弱。当晋灵公以微服私访的方式突然出现在屠岸贾家中的时候,彻底失望的程婴冒死来到晋灵公面前,公开宣布屠勃就是赵氏孤儿的秘密。对于跪倒在地请求公断的程婴和屠岸贾,晋灵公并没出给出公断,而是像16年前利用屠岸贾借刀杀人时一样,以国家需要人才为借口带走赵氏孤儿。面对屠岸贾家将的屠刀,程婴大义凛然地喝下自己事先预备的药酒。从天而降的倾盆大雨,尽情抒发和宣泄着压抑在程婴连同屠岸贾内心深处的喜怒哀乐,同时也预示着屠岸贾一心要斩草除根反而弄巧成拙养虎遗患的失败命运,以及晋灵公利用赵氏孤儿充当新一轮杀人工具的政治清洗的即将到来。
赵氏孤儿所必须面对的人生困境,即屠岸贾一方面为养育栽培他成人的大恩人Www.GuaZe.Com瓜泽网,另一方面又是赵氏家族全灭的罪魁祸首,赵氏孤儿生而为人,就不得不背负起其人生命运所难以承载的两难抉择。
利用臣子们之间的公仇私愤进行政治清洗的晋灵公,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和杀人魔王。屠岸贾不择手段的杀人复仇固然可耻,被当作忠臣义士歌颂礼赞的程婴、公孙杵臼之流,所充当的同样是专制强权的杀人工具;他们以牺牲自己连同别人的宝贵生命为代价,把几乎一代人的全部希望极端盲目也极其可怜地寄托在一个刚刚出生的孩子身上,丝毫谈不上“其内在的合理性及英雄主义色彩”。
歌颂的不过是草菅人命的忠臣对于同样草菅人命的奸臣的复仇胜利,真正的罪魁祸首专制国王,反而成了他绝对效忠的神圣主宰。在新编话剧《赵氏孤儿》中,赵氏孤儿以一句“这些人的死与我没有关系”,彻底颠覆了程婴、公孙杵臼之流以牺牲自己与别人的生命来表现和证明自己是忠义之士的合理性。
不妨对比张艺谋的电影《英雄》,中,“为天下而征服天下”成了杀人魔王成了绝对天理。在《赵氏孤儿》中,同样在“为天下而征服天下”的杀人魔王晋灵公,却受到谴责和批判。
老舍《茶馆》用所谓的“新社会”葬送三个旧时代,他自己几年之后却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新社会”葬送了生命,这一事实本身恰好说明他所歌颂的“新社会”,并不是马克思所说的“从宣布人本身是人的最高本质这个理论出发”的人道社会。《茶馆》中的常五爷在旧社会里发出的“我爱这个国啊,可是有谁爱我呢?!”同样是老舍本人在“新社会”里所遭遇的必然命运。文化大革命中既登峰造极又空前绝后的以一个的思想为思想、一个人的意志为意志而横扫一切的人道灾难,就是对于新编话剧《赵氏孤儿》所揭示出的历史真相的最好印证。这种“为天下而征服天下”的野蛮专制,古今皆作为中国正统的史学观,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的统一大业不断被歌颂,国人痴迷的每一次统一其实都伴着血腥、屠杀,伴着文化、文明的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