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观后感1000字
这部电影在网上的评价相当失败,陈凯歌的电影没有看过几部,但一直崇敬他对电影的认真,这在电影严重商业化的今天是很难得的,他的电影画面没有王家卫精美,没有张艺谋场面的壮观,也没有冯小刚对大众化的理解,要说小众也不是那么隐晦难懂,我看到的陈凯歌,是坚持着文人气质的电影工作者,从他的作品中,我看到电影语言被淡化,而文学语言却那么鲜明,我指的不是电影中的对白,是电影的情节和对电影结构的把上。
【赵氏孤儿】的历史实事姑且不论,导演用新的表达方式重新解读故事中的人性冲突,这种人性冲突没有作为电影的主题表形,是作为一种手段去表达另一种意思,在电影中这种意思以反讽的方式突显,那就是对战争与极丅权专制的控诉,故事和人物错宗复杂,以悲剧的形式去表达最终主题,当然这种主题是不能明显的,光电总局那一伙不是那么的好惹,但在今天敢用电影隐晦的去控诉极丅权专制,这一点是其它导演做不到的,这也是令我崇敬陈凯歌的原因,真实而不媚俗,敢于自我的表达艺术,也造成他电影票房的失败,因此我也预料到了这部电影的悲剧,就像电影的剧情。
与张艺谋的【英雄】完全相反的电影,【英雄】称赞王权的伟大,虽然也对战争控诉,这种控诉却是以对王权的完全信服作为基调,只有绝对的服从王权的统治,人民才有幸福的生活。
【赵氏孤儿】的所有情感冲突看似是因为复仇,屠岸贾为了复仇而杀赵家三百余口,连最后的婴儿也不放过,婴儿得幸被程婴所救,而程婴付出的代价,竟是以自己的妻儿死于屠岸贾手下,程婴同样为了向屠岸贾复仇,忍辱付重入屠岸贾府中做下人,以沉重的父爱去保护赵氏孤儿,那已经不是他的孩子,屠岸贾不知真相,他为了让赵氏孤儿为自己妻儿报仇,让赵氏孤儿从小就亲近屠岸贾,并拜屠岸贾为义父,等了十五年,本来在这十五年来,程婴有的是杀屠岸贾的机会,他是医生,屠岸贾吃的药也是他配的,但他不这么做,他要孤儿和义父亲近,让他们有父子有感情,等孤儿长大了跟他说屠岸贾杀赵家三百余口的真相,让孤儿亲手杀死这个有感情的义父屠岸贾,让屠岸贾在无法接受的感情痛苦中死去,那么程婴的复仇计划就得以实现,他十多年的心血也就没有白费了,以爱去酝酿仇,这在古龙小说【绝代双娇】中就有出现过,这种恨是那么的决绝,【绝代双娇】中移花宫主为了对旧爱报仇,让旧爱的两个小孩子互不相让,酝酿其长大后自相残杀,在临死前告以真相。但最终移花宫主失败了,兄弟两人相让杀了移花宫主,这部小说表达的是爱的力量比恨的力量更伟大。
【赵氏孤儿】也是以复仇失败告终,不同的是这部电影虽然也表达爱的力量,但不是作为主要基调,剧中爱的力量仅在两位女性身上对以体现,母性的爱是那么纯洁,刚生过儿子的程婴夫儿见了初生的赵氏孤儿,表现出母性爱子而不畏危险的一面,把乳分给了赵氏孤儿。赵夫人为了让孩子能过正常人的生活,不要让他知道全家三百余口被杀的真相,为了孩子以后能不活在复仇的痛苦中,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她把孩子交给了程婴,本以为程婴会在她的安排下,让孩子活下去过正常人生活,但屠岸贾是那么的聪明,他为了杀赵氏孤儿不惜带兵搜出全城刚出生的所有婴儿,以要挟程婴交出赵氏孤儿,阴差阳错之下,程婴的妻儿死于屠岸贾手下,赵氏孤儿被误让为是程婴亲生儿得以保存。
作为父亲,男性的爱却含了更多的其它成份,屠岸贾对赵氏孤儿的爱实即上是对自己权力像征的寄托,他把孤儿灌输成一个勇猛的战士,希望他能成为一个有野心的真正男人。而程婴即用温情的爱去教育孤儿,让他对自己信任,以便有朝一日告诉他真相时,他能毫不犹豫的杀了那个假仁义的义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