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孤儿观后感1000字
前几日,我们在浦东图书看了一场有声有色的电影——《赵氏孤儿》。虽说是看电影,其实说是听电影也不为过。因为我们看的是盲人电影,在看电影的同时会有人配音解说,比如场景中什么人物出场,做了什么动作,穿了什么颜色的衣服……这些我们盲人平时看不见的东西都会详细的解释给我们听。这些电影中的场景仿佛出现在我们的眼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如此详尽的电影,以前我顶多听懂故事的大概剧情。
这部影片主要讲了,在古代晋朝的晋灵公的时候,奸臣屠岸贾不喜欢赵盾那么专横,又见赵盾的儿子赵朔双喜临门,不仅第一次打仗就胜利归来,而且他的妻子庄姬夫人也身怀六甲,便非常生气,要灭赵氏全家所有的人。他借晋灵公为赵朔庆功的酒席上,把晋灵公害死嫁祸给赵盾,然后再把赵家300多口杀害,这时晋国大夫程婴正为庄姬夫人诊脉,庄姬夫人听说自己丈夫被害,知道真相后,她把孩子生下来,可韩厥(屠岸贾手下的杀手)又来要孩子,庄姬夫人只好把孩子托付给程婴,让他把孩子交给公孙杵臼大人,然后自杀了。韩厥因于心不忍,为了救赵家这个幼苗而被砍伤。程婴将孩子放在药箱中带出,并交给了公孙杵臼。就是这样一个在机缘巧合中不幸卷入赵氏的灭门事件,不得已才用药箱将赵氏孤儿带出的软弱的小人物形象,在日后却给我们带来极大的震撼!
面对大奸臣屠岸贾的步步紧逼,程婴和赵盾的好友公孙杵臼上演苦肉计,故意告发公孙杵臼私藏赵氏孤儿,为此公孙杵臼牺牲了自己。而程婴用自己的亲身儿子代替赵氏孤儿被屠岸贾摔死,他的妻子也被刺死了。程婴因此强忍悲痛,也被激怒,他立志要把赵氏孤儿独自抚养大,最后让他为自己的儿子、妻子以及他的家人报仇雪恨。程婴因告发有功成为了屠岸贾的门客,在最危险的地方忍辱负重把赵氏孤儿抚养成人,并让屠岸贾收赵氏孤儿为义子,然后展开了长达15年的复仇计划。在这一段的影片中,我们不难看出程婴这个普通小人物的人格的伟大,他为了他人的孩子而牺牲自己的妻儿,还要日日面对仇人。就连日后屠岸贾知道那是赵氏孤儿时也不理解一个外人居然可以牺牲至此。如此切身之痛程婴都可以忍耐下来。这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什么卧薪尝胆、坚毅不屈都在他身上体现的淋漓精致,这是一个正真的铁男儿,也是我学习的榜样。想想那些遇到挫折不战而败的人和他一比简直不值一提。而另个人物公孙杵臼为自己的好友的孩子牺牲所展现出来的人性光芒的耀眼也令人动容。
对我来说这整部影片看下来,给我最大感触的就是主人公们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人性光芒。我想这是导演通篇着重笔墨索要体现出来的吧!故事中的所有人物都是为了他人而勇于牺牲,就连大奸臣屠岸贾在得知程勃是赵朔的儿子后,面对肉搏战中黔驴技穷的程勃的那一声歇斯底里的求救呼喊,仍然还能毫不犹豫地冲进战场,奋力解救程勃不顾自身安危。在那一刻我看到了他身上所散发出的人性的光芒。此刻的屠岸贾已从一个大奸大恶的人一跃成为一个慈爱父亲的伟大形象的代言人,他放下仇恨救了仇人的儿子。到此位置我们在影片中看到的就全都是好人了。在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不时的被感动着,为当中的人物叫好。
我觉得这是一部触动人心灵的电影,更是适合现代人看的好电影。因为现在的人们人情味浅薄,想想前几日刚刚发生的“小悦悦时间”,在事故发生的7分钟时间里,路过的竟有18个人居然没有一个人伸出援助之手。这不正是很好的体现嘛!我真不能理解这些人的内心,是否当真这么冷酷无情,也许他们应当看看《赵氏孤儿》学习学习什么叫人性的光芒。所以说这部电影无疑给我的内心送来一丝温暖,也带来一丝希望和憧憬!
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社会能变成一个充满温暖的大家庭,人们仿佛一家人般互帮互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