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读苏霍姆林斯基的《给老师的建议》,都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有些话让我读后心里很发虚,如“教师的教育素养一个非常微妙而又非常重要的特征:教师越是能够动手自如地掌握教材,那么他的讲述就是情感鲜明,学生听课以后需要花在抠教科书上的时间就越少。真正的教育能手必有真正原情感。”我扪心自问:我做到了吗?我很清楚,我没有。但却让我想起一个我敬仰的老师,她在课堂上挥洒自如,每一次听课都是我们听课者的享受。从她平日的生活中,我就可以感受到,她是一真正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到教育的人,爱读书,爱思考;爱学生,爱事业,爱生活……我也常常期望自己能成为她这样的人,天文地理信手拈来,诗词歌赋无所不通,在课堂通过生动的语言点燃学生表述的欲望,激发学生的灵感,爆发出智慧的火花。现在,我找到了方向,那就是读书,读书,再读书;学习,学习,再学习。
有人曾经说,教师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应该有一桶水!可我认为,教师应是一条奔腾不息的的河!不是有句诗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说得真好,他用自己的亲身实践给我们指明一条路,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首先自己必是一个知识渊博、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人。社会在不断地发展,知识体系在不断更新,只有不断地充实自己,才能理直气壮地站在三尺讲台前!苏霍姆林斯基说:“只有当教师的知识视野比学校教学大纲宽广得无可比拟的时候,教师才能成为教育过程的真正的能手、艺术家和诗人。”不想当元帅的兵不是好兵,同样不想当一名好教师的老师就不是一个好老师。从事小学教育事业是一项非常富有意义的事情,因为你面对的不是一台台死气沉沉的机器,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有思考力的孩子,他们对未来充满幻想,对周围的一切充满好奇。如果你是优秀的教师,就能通过你个人的魅力牢牢地吸引住学生,使他们成为你忠实的拥护者,成为你人生道路的无所不谈的朋友。那怎么才能让孩子喜欢你、认同你,除了必备的人格素养,还有就是你浓厚文化底蕴。所以,读书,再读书,不断让自己充实,使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充满魅力,让孩子随着你生动的教学语言神游大江南北,畅想未来!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应是每一位教师的需要。”对,教师应让读书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成为与吃、穿、住、行同等重要的基本需要。但书浩如烟海,作为教师要选择真正对自己有用的书来读。我们要多多阅读教育大师的名著,吸收他们的思想精华;及时看看最新的教育教学杂志,如我比较喜欢的《小学语文教学》和《小学语文论坛》,在这里你可以了解国内第一手的教学信息,从而与时俱进;可以读读优秀的文学作品,特别是与学生共读经典书目,感受名著深刻的思想内容,学习高超的写作技巧;读读心理学和教育书方面的书籍,成为一个善于思考的、创造性地工作的老师……
让我们一起记住苏霍姆林斯基的话:“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