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期末考试,很多老师在复习的时候都会告诉学生,别的都不要理了,只要认真看教书就可以了,你们只要能把教科书上的都弄明白,考试就会有高分。之所以这样认为,是因为我们相信:要减轻这些学生的学习,只有把他们的脑力劳动的范围压缩到最低限度(有时候,教师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说:你只要读教科书就行了,不要去读其他的什么东西,以免分心)。
苏霍姆林斯基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姓特卡琴柯的优秀数学教师,他教的中学生就没有不及格的。特卡琴柯从五年级教到十年级,他教的每一个年级都有一个绝妙的小图书馆,里面有不止100种书籍,这些书都是以鲜明的、引人入胜的形式来讲述他觉得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一门科学──数学的。例如,在教方程以前,学生们就读了几十页关于方程的书,这种书首先是些引人入胜的故事,讲的是方程怎样作为“动脑筋习题”在民间的智慧中形成的。
苏霍姆林斯基认为:如果没有这些图书,那么他的某些学生是永远也不会达到及格的。
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他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正像敏感度差的照相底片需要较长时间的曝光一样,学习成绩差的学生的头脑也需要科学知识之光给以更鲜明、更长久的照耀。不要靠补课,也不要靠没完没了的“拉一把”,而要靠阅读、阅读、再阅读,──正是这一点在"学习困难的"学生的脑力劳动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经过周密考虑地、有预见地、有组织地让学习较差的学生阅读一些科普读物,这是教师要关心的一件大事。实质上,在学校生活实践中称之为“对后进生个别施教”的工作,其要点正在于此。
“我在学校里工作了32年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由于学生在上学的年代里智力兴趣很贫乏,所以造成他们在中学毕业后的精神生活的狭窄和内心的空虚,而这些正是青少年当中发生许多不健康现象的最主要的原因。如果学校不善于培养年轻人的理智和情感,不能激发学生去进行自学、那么任何跟酗酒、流氓行为作斗争的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要做到教会学生自学,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要使一个人在上小学和中学的时候就酷爱读书,并且学会在阅读过程中认识自己。如果一个人在中学毕业后要么完全不懂得阅读,要么他阅读的范围只局限于一些低劣的侦探小说,那么他的内心世界就会变得粗鲁,他就会去寻求‘感官刺激’,而能找到这种东西的地方,是会把一切人性的东西糟蹋殆尽的。”
张继纲在奥运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和张艺谋共事是一个相当麻烦的事情,因为他见的世面多,所以眼光也高,有时候你费尽心思地整出一个东西,他会告诉你,我上次在哪里哪里看到的另外一个东西比你这个有创意的多。
毫无疑问,一个人的眼光和他的见识面有很大关系。
读的书多了,自然就会有见地。
自然也会有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