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1000字
利用五一放假的时间,我阅读了华语世界第一本身心灵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看了这本书的一部分,我有了一些心得体会。
这本书以一个成长经历不顺,家庭关系不和睦的女人和一个住在深山中的神秘老人,通过对话的形式,对我们人生的追求,以及在这一追求过程中,我们是怎么迷失自我,为什么会迷失自我,怎样找回真我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在第一章,作者就开门见山提出了“你是谁”这个问题。是的,我们是谁?或许,基本所有的人都会如书里的女主人公一样,会回答自己的名字,或者是自己的职业,或者是自己的性格,等等。但这所有的回答仅仅只是我们的一个代号,不能表示真正的我们。老人一句简简单单的“你是谁”,却问出了世间最难回答的问题,同时也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问题。
为什么我们回答不上“你是谁”这个问题呢?那是因为我们都迷失了自我,迷失了真我。在被物资和利益充斥着的世界中,我们追求财富,追求权利,追求快乐。却忘记了我们原本最为根本,也最为单纯的追求,用作者的原话,就是爱,喜悦,和平这五个字。爱,是无条件,不求回报的真爱;喜悦,是从内心油然而生的,一旦拥有,外界夺不走;和平,是人与人之间的和谐。
然而,为什么这是我们所有人都想着去追求爱、喜悦、和平呢?因为我们曾经拥有过,它们让我们感觉到快乐,感觉到幸福,让我们愉悦。只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受到了来自大人们的世界的影响,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失去了这些曾经拥有过的美好的事物,也正因为它是美好的,我们都在不经意间追求这些曾经属于我们自身的东西。
但是,真我和爱、喜悦、和平又有什么关系呢?
其实,真我就是爱、喜悦、和平。自古的智者所说的话,所做的著作,无一不是在说明一件事情——我们的本质便是爱、喜悦、和平。
那这和我们迷失自我又有什么关系呢?
书中,作者用五个同心圆来解释的。在最中间的圆里写上真我∕爱,喜悦,和平!然后在最外面的一个圆上写着角分扮演,身份认认同,里面第二个写着思想,第三个写着情绪,第四个写着身体!上面还写到身份认同—觉察!思想—检视,情绪—臣服,身体—联结。
我们失去了与真我的连结,但是人类还是得要有“自我感”,于是我们向外发展,认同于我们的身体、情绪、思想和角色、身分等,而一般人所谓的“小我”、“自我”于焉产生,汲汲追求外在的、物质的东西,以寻求满足。所以我们在现实中失落了真实的自己。
目前我只阅读了一小部分,所以只能说这一些,等下次阅读跟多了,再与大家分享更多我的读书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