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是张德芬写的一本关于现代都市人应该怎样活着的哲理小说。这是一本关于都市人身,心,灵修行的书。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什么是小我,什么是真我。所谓的小我,就是受外界的一切而影响的自己,而什么是外界的一切呢,也就是说金钱,名利,地位,权势,以及一切身边发生的事情,包括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自己的虚荣,这些都是小我的表现,小我会被身体里的潜意识所控制,也就是说时候有些事情你会不由自主的去想,去争。而做到了也未必就会得到真正的快乐,即使是快乐,也是来自外界的,一旦外界的让你感觉快乐的源头不在了,自己会很痛苦的。而身体里的那个真我呢?那个真我不会随着一切的改变而改变,甚至于有一天我们离开了,这个真我也不会消失!而通常能做到真我的人我想是少有吧!
《遇见未知的自己》一文中有许多富含哲理的句子,而这些句子和以往我所认为的略有不同。在以往的岁月中,常听到的一句话是“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因为父母是命中注定的,是唯一的,他们对你的爱不会掺假,不求回报,是无私的,是伟大的,是这个世界最美好的事物!而朋友是你自己结交的,道不同不相为谋,既然你选择了这个人当你的朋友,那你们之间也就能交心,那在你有困难时,朋友就会来帮助你。我想这大概是很多人都认为的观点吧。但是,在《遇见未知的自己》一文中,却有着这样一句话:“亲爱的,外面只有你自己,没有别人。”是的,除了那么几个患难之交见真情的挚友外,都市中所谓的社交圈中所结交的朋友,都是有目的性的。此外,朋友会经常随着岁月的流转,环境的变迁而更新,对于朋友的好坏也不是那么容易区分的。所以,求人不如求己,别人也许会不求回报的帮你,但是绝不会在损害自己利益的基础上帮你的!所以,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了,我们才能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好好地生活下去。所以,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了,我们才有能力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所以,只有自己足够强大了,我们才不会在生活的重压下迷失自己。
《遇见未知的自己》一文中,有这样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是谁?我不是谁?这是文中两个白袍老人的问题,我已有了我自己的答案:我就是我。我不是别人。每个人都像生活在一个看不见得牢笼中,放不开手脚,害怕碰壁。这个牢笼可以是法律、可以是道德、更可以是我们心中的榜样。每个人都说过,至少心中暗暗想过,将来要成为某某。可是这个世界上已经有了那个某某,这就够了,为什么你还要去当别人的翻版呢?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无可取代的。做自己,活出自己的风格、活出自己的风采、活出自己的风范,活出自己的人生。
《遇见未知的自己》,每个人读有每个人的感受,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读会有不同的感受。也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当我重拿起这本书读时,我会有不同的领悟和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