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后感1000字篇三:(1125)字
台湾女作家张德芬的第一本身心灵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在台湾创造了出版4个月销售3万本记录。这本小说曾触动了很多读者的心灵,为读者开启了全新不同的人生观,为读者提供了身、心、灵方面一个很好的入门地图。
小说《遇见未知的自己》介绍的是主人公若菱在经历了生活、工作中的波折,自己穷于招架时,偶遇一位智慧老人。在老人的启发、引导下,若菱最后终于战胜各种困难,也终于成长为一个不但能够自己摆脱困惑,而且能够帮助别人的智慧型的人。
如今社会生活节奏愈快,人们来自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加大。虽说“四十不惑”,但是即使四十过了,能真正做到的“不惑”的又有几人?若菱的遭遇和困惑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都可能发生,但是若菱所遇到的智慧老人却是可遇不可求的。我真庆幸自己接触到了这部小说,开始是听MP3,听的感觉就是很晦涩难懂。直到读到这些文字时,才稍感理解!其中有很多的语言让我感到振聋发聩。
老人也保证,所有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件都是一个经过仔细包装的礼物。只要我们愿意面对它有时候有点丑恶的包装,带着耐心和勇气一点一点地拆开包装的话,我们会惊喜看到里面深藏的礼物。
生活中我们难免会有纠结、失落、郁闷甚至绝望的时候,但是当我们咬紧牙关坚持过来后,确实能发现,原来每一次事件都是一个宝贵的财富。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很难说它不是一件很好的礼物呀!
真我就是爱、喜悦、和平?任何能丢弃自己不实的身分认同,而且不被自己的思想、情绪以及身体所限制和障碍的人,都能展现出真我的特质。我们失去了与真我的连结,但是人类还是得要有『自我感』,于是我们向外发展,认同于我们的身体、情绪、思想和角色、身分等,而一般人所谓的『小我』、『自我』(ego)于焉产生,汲汲追求外在的、物质的东西,以寻求满足。
看到这句话,心里真有惭愧的感觉,因“小我”的不时突显、膨胀,真我的不知所踪:上周日儿子终于同意去眼镜店,最后经过验光配了一副175、150度眼镜时,“自我”的膨胀使自己不能接受这件事,感觉以前一直自诩的“儿子的眼睛是我这个妈妈给保护好的”已经再也不能说出口了!儿子戴的这副眼镜严重伤害了我的骄傲!而且一个曾经的淘气小男孩几年之间变成一个眼镜先生,我实在不能够接受如此突兀的变化?!
而我又怎么能不接受这样的变化呢,不接受的结果就是自我折磨,小说还在告诉我们“所以破解情绪障碍之道,最重要的就是臣服。第一个层面的臣服,就是接受事实,现在要做的是第二个层面的臣服了--臣服于你因事件而衍生的情绪,不要与它抗争。"
我也只好慢慢地“臣服”于这件事了……。
读了这本小说,有如遇见那个未知的自己,一直以为是别人的自己!于是曾经的很多困惑都释然了,很多事情都不再那么耿耿于怀了。
天高气爽,云淡风轻,心的天空明净如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