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琪的礼物》是美国短篇小说大师欧·亨利作品的选集。书中,社会上那些巧取豪夺,坑蒙拐骗,利欲熏心,尔虞我诈的“上流人物”,“得意之徒”们的丑恶行径被揭露无疑。通过他们的种种表现,形象逼真,不拘一格地向读者展现了“文明社会”的黑暗与滑稽的本质,弱肉强食与丧尽天良的现实,并预示在金钱万能,惟利是图的生存环境中,人性的异化和畸变。
然而,在众多对丑恶人性的描写中,也不乏许多使人肃然起敬的“小人物”,让人对荒诞滑稽的故事漠然一笑之后,感慨万千。留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麦琪的礼物》这篇文章,它让我真正领略到了人性的魅力。
有些人认为钱是万能的,有了钱就拥有了一切,但我一直坚信真挚的感情是无价的。即使你有千百万,也换不来真正的感情。或许金钱让你获得一些感情,但那些都是虚伪的。当你不再拥有万贯金钱时,虚伪的感情就会破裂,最终留给你的是万分痛苦。
《麦琪的礼物》就是因为金钱而引发的一系列故事。一对夫妻因为想给对方买一件圣诞礼物而舍弃了自己的心爱之物。可惜最后彼此的礼物却都失去了使用价值,但他们都得到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礼物—彼此的真情。我认为他们是幸福的,虽然他们很穷,生活拮据,但在他们心中,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方的真情,只要拥有它,他们感到比有钱的富翁幸福百倍。
换一个角度来看,假如小说中女主人公德拉家财万贯,即使她买了昂贵礼物,也看不出真情所在,杰姆也就不会感到那么幸福了。德拉美丽的头发,杰姆的金表,两样各自引以为自豪的东西都失去了。他们本来想让对方更加美丽,却使礼物失去了使用价值,然而他们更加感到幸福。正像作者所说:“在所有馈赠礼物的人当中,他们两个是最聪明的。”我想,在一切接受礼物的人当中,他们也是最幸福的,许多人都会羡慕这对夫妻。
也许有人会认为,杰姆和德拉都很傻,他们极不明智地为了对方而牺牲了他们最最宝贵的东西,这个故事似乎显得荒诞无意义。其实不然,故事里出现的有些夸张的偶然,让两位生活在困窘中的主人公显得有些捉襟见肘,而通过这个带着些悲剧情调的故事,我们从一个角度感受到欧·亨利为我们传达的从苍凉中透出的温暖—关于“礼物”的价值。杰姆和德拉,即使只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却拥有着对生活的热情和对对方的深爱,在这些温暖的感情面前,贫困可以变得微不足道。在圣诞节前夕,两人还想要为对方买一件礼物互赠,多么浪漫,多么温馨。即使这一份礼物似乎失去了使用价值,它们却成了世间最珍贵的礼物,变成一份最珍贵的爱赠给了对方。麦琪是聪明人,由于他们是聪明人,毫无疑问,他们的礼物也是聪明的礼物。不过,让我们对现今的聪明人说最后一句话,在一切馈赠礼品的人当中,那两个人是最聪明的。无论在任何地方,他们都是最聪明的人。他们用自己美丽的心灵赠给对方的是一件无价之宝。而这件无价之宝,却是世间任何自认聪明或富有的人永远不会,也不能给予的礼物。
也许,有些人会对此不屑一顾,无法理解他们的做法。假如家财万贯和一份真挚的感情同时放在你面前,你会选哪一样呢?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那份感情,因为真挚的感情是无价的!我相信真心的付出终会有真挚的回报,拥有真情才能拥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