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传说中说,圣子耶稣出生时,有三位贤人送来了礼物,梅尔基奥尔(光明之王)赠送黄金表示尊贵;加斯帕(洁白者)赠送乳香象征神圣;巴尔萨泽赠送没药预示基督后来受迫害而死。
据说,他们三位都是极有智慧的人,人们称他们为麦琪。他们首创了圣诞节馈赠礼物的风俗。如今,圣诞节互赠礼物已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习俗礼节,而欧亨利笔下的圣诞节礼物却是非常不同凡响。
世上最伟大的爱情,不是经历了生离死别的轰轰烈烈,而是平淡生活中体现出来的心心相印。麦琪的礼物写的不是上流社会的浪漫故事,没有缠绵悱恻的情话,没有贵族骑士般惊心动魄的冒险,也没有想罗密欧与朱丽叶那样生死与共的令人肝肠寸断的刻骨铭心,它只是描写了一对普通的夫妻之间如酒酿班香醇弥久的爱情,它更多的是一份温馨与纯洁。
夫妻俩省吃俭用,过着无比拮据的生活,为的就是给对方买一份让对方快乐的礼物,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情感,但事与愿违,德拉一直吃的是粗茶淡饭,平常还死乞白赖的从肉铺、杂货铺、菜贩老板那儿硬扣钱,最终却只省下一块八毛七分钱,为了给吉姆的金表换上白金表链,她选择了卖掉自己那让示巴女王的所有珠宝和礼物都相形见绌的小瀑布般的褐色头发。而吉姆明白德拉一直中意于百老汇路上一个橱窗里的玳瑁发梳,于是他用自己的金表换来了妻子梦寐以求的发梳。因此,当彼此在给对方送礼物的时候,都受到了打击,因为彼此的礼物现在都已经像废物一样了,毫无用处,但那种失落只是一瞬间的事,很快彼此开始安慰对方,此时他们心里更多是温暖,因为他们能感受到对方为了自己牺牲自己的爱。我还清晰的记得德拉说:“我的头发可能数的清,但我对你的爱谁也数不清。”而吉姆的回答却是:“别对我有什么误会,德尔,不管是剪发、修脸还是洗头,我对我姑娘的爱情是绝不会贬低的。”这样的对话似乎只是很普通的情话,但在这时会让我心里涌出一股暖意,这个时候他们还在彼此调情,似乎其他的一切都是浮云,他们这种平凡之中见真情的幸福让人潸然泪下。在这两颗心面前,任何贵重的礼物都会黯然失色;在这黄金般的心面前,那些脑满肠肥的大腹便便的阔佬门,游戏人生的公子哥儿们,搽脂抹粉、朝三暮四的千金小姐们,都会自惭形秽、望洋兴叹。
《麦琪的礼物》的结尾具有惊人的独创性,是典型的“欧亨利式的结尾”,当夫妻俩都把自己精心准备的礼物送到心爱的人的时候,却惊奇的发现,之前的一切都成了徒劳,自己花那么大心思准备的礼物现在已是毫无用处了,而小说也因此而进入尾声,画上了一个句话,但思想境界却也顿时升华到顶点,出乎意料的结局让我们感觉意犹未尽,同时也进行的一系列的遐想。但是回头一想,其实作者之前已经在不经意间给了我暗示,有很多的伏笔,作者之前安排了一个曲折离奇、巧合的故事,并从刚开始就设置悬念,不断创造新悬念,将吉姆选礼物的过程掩盖起来,让人觉得结局出乎意料,却也在情理之中。整体读下来,让人感觉意犹未尽。
欧亨利独特的创作方式和巧妙的构思让人拍案叫绝,让人不得不钦佩羡慕两夫妻淳朴真挚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