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明天再想这事好了,到塔拉去想。那时我就承受得了了。明天,我要想个办法重新得到他。毕竟,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这就是郝思嘉在碰到困难时屡试不爽的法宝。
郝思嘉,一个毫不虚伪、充分表现“自我”、敢爱敢恨而又有责任心的传奇女子,从当时愚昧而又纷繁复杂的社会中跳脱出来,用她的人格魅力,感染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从一个有着豆蔻年华的少女在战火和人生磨难中逐渐成长成为塔拉的支柱,支撑着几十口人的生活。
“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正是郝思嘉的这句人生座右铭,支撑她一直走下去。“我——我能顺利通过?”郝思嘉恐惧地坐在马车上,鞭打着那匹瘦弱到随时会倒下的小马,朝着未知的前方前进,和一个濒临死亡的女人、一个刚刚出生的婴儿、一个愚蠢透顶的黑人小女孩以及一个惊恐害怕的孩子在一起,她只能靠自己了。让她带着他们去穿越长达数里长的战场、穿过落伍的散兵、北方佬、熊熊烈焰,以及只有上帝才知道的什么东西。恐惧也不能打乱她的思维,她有条不紊地安排着一切。谁说女人天生是弱者?在这一刻,她表现出来的镇定以及睿智丝毫不逊色于瑞德。她相信,所有的痛苦和挫折都将成为过去,明天将会是另一个新的开始,只要自己付出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不知道是不是这种乐观的态度,使得郝思嘉在面对社会的嫌恶时能够继续以她百战不殆的精神继续她的事业。她备受指责。一个美国诗人曾经说她吝啬迷信,还自私自利,简直无人可比。人是要有精神的,这一点于她是不可理解的,至于说思想,她知道的最多的就是那种属于小农意识的卑劣的狡诈伎俩。基于这一点,除了她珍贵的皮肤、土地和钱财之外,她什么也不看重。可是,她很执着,一旦她认定了的事情,就非完成它不可。她对卫希礼的爱坚定不移,为了曾许下的诺言,费劲千辛万苦照料着虚弱的媚兰——卫希礼的妻子。即使她百般不喜欢她。在食不果腹的日子,也正是因为她的坚持,才使得生活渐渐起色。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仅要缩衣减食维持生计,还要时时刻刻防止北方佬的掠夺的情况下,“明天又是另外一天了”就显得极为精神可嘉了。
在这场为自己的生存而打的战役中,虽然郝思嘉采取的作战方式并不是全都合乎道德规范的,但是她至少没有躺下来等死,而是竭尽全力去拼搏,去奋斗。《飘》出版的年代刚好是美国历史上的大萧条时期,这种面对现实,克服困难的精神正是那个时期迫切需要的,而且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将来,这种精神和勇气都将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