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皇帝喜欢穿新衣服,两个骗子知道后,说会织一种衣服,非常漂亮,但是不称职的人或者最蠢的人看不见它。这两个骗子每天把金丝线装在自己的腰包里,装模作样的空织布,还说是在用金丝线织世界上最美丽的布。皇帝身边的大臣虽然没有看到皇帝身上穿的衣服,但是为了表明自己不蠢和称职,都违心的骗了皇帝。只有一个小孩说了真话,人们才开始说真话,皇帝真的没有穿衣服。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人要像这个小孩一样诚实,实事求是,不说假话骗自己,骗别人!这个故事还告诉我们,不要像皇帝那样,天天要穿新衣服,不做自己该做的事情,结果被坏人钻了空子。也不要像说假话的大臣那样,为了证明自己不蠢和称职,明明看不见还说看到美丽的布,不实事求是,帮助坏人做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