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大多数读后感4000字
首先可能必须在开始的时候说明一下,由于王小波先生之于本人有点像精神偶像,所以作为一个小粉丝在看偶像著作的时候往往会怀有一种膜拜的心情,尽管挑剔的个性仍然不改,但是感觉始终很难做到跟对别的作家作品一样地客观或者苛刻。所以如果下文里面有表达过于夸张或者判断有失偏颇的,也喜欢看官能稍微谅解一下小粉丝被偶像光环迷惑的心。当然,理工科的理性逻辑思维还是会强迫我尽可能客观,这也是我对自己做任何事情最最基本的要求之一。
非常开心这次看完了王小波的《沉默的大多数》。感觉如果某一个假期不能伴随着一本王小波的作品就好像有点不敬,或者有点不完整。看小波的文章总体给我的感觉一是享受,二是放松,三是开眼界。可能跟他的语言风格,措辞用句有关系,尽管他在讲多严肃的话题,都好像一个朋友在跟你讨论娱乐圈八卦一样,不仅有趣而且特别能入脑。这本《沉默的大多数》可以说是在新中国历史上话语自由发展到的一个空前高度的时期写的一些评论性散文合集。这种小文章合集的书我感觉真的非常非常好,不仅能通过小边幅文字一点点了解到作者的心情、态度、个人操守,还因为文章短小精悍但是同时要通理达意更能体现作者的睿智和文字功力。书不算厚,但是文章讨论涵盖到的论点都是十分十分实用并且让我们这代人持续收益并且引人深思反省的,例如对知识分子的看法,对社会阶级和伦理道德的看法,对传统文化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看法,对人格品德和追求及缺陷的看法,还有对女权主义和同性恋的看法……看似都是严肃深奥难辨的论题讨论,但是在王小波的笔下却都像是嬉皮笑脸的相声小品,甚至像是打哈哈开玩笑。我看每篇文章,几乎都会忍不住笑出声,不是那种开怀大笑,而是为作者的睿智机智佩服不已并且被他的风趣逗乐的笑。当然,王小波的文风,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觉得就是胡扯,个人选择无可厚非。
这里我想重点记录一下自己看这本书的几个特别让我感触的点,也希望以后某时候返回来看现在这一刻写下的心情心境,说不定以后还会有不一样的看法和感悟。
其一,在看这本《沉默的大多数》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王小波原来是理工科出身,而后因为热爱写作而改从文的,尽管我看完了《爱你就像爱生命》,等于是伴随着小波和银河又经历了一段他们那个时代的恋爱史,却还是到现在这一刻才知道。当然,这一点不仅仅让我更加喜欢王小波,更加让我豁然开朗为什么王小波的文风特别合我胃口。可能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没什么文化底蕴的人,所以我特别看不得那些文绉绉的严肃文。当然不是他们不好,严肃文往往才是真知的载体,但是我个人真真看不进去。但是我特别喜欢像王小波这种通过及其浅显甚至可以说是无礼粗鄙的话语表达任何大道理的风格。当然,不能说王小波就是大道德家,大哲学家或者大“正确”家,他自己肯定也不会这么认为自己的,但是至少在他的认知范围内,他能通过他喜欢的有趣的语言把这些死的东西都说活了,生动之余还可以让我感觉到一种科学探究的思想和明辨是非的宗旨。这可以说也是我一直以来渴望达到的高度,因此十分十分吸引我。同时,让读者忍俊不禁的当然还有王小波招牌的不正经的黑色幽默。孔孟之道固然会有可取之处,但是那种之乎者也无怪乎在施与你之前就已经在跟你的距离之上拉开了鸿沟,那种距离感是天生的,但是王小波那种市井气十足却绝对不让人讨厌的痞子气却让他的文字能更加进入读者的心。大道理正着说一百遍你不一定能记住不一定愿意记住,但是用小波的话说:“连猪都会寻求的自由,人当然是要比猪高级的。当然有人愿意不如猪,我当然是不会去阻挠的。”这种骂人不带脏字的讽刺幽默对于我却真的有不能抗拒的魅力。
其二,同作为理工科出身,并且也是当时少数留洋归来的学者,王小波的眼界或者说是思维可以说是无怪乎和当时社会大多数的文青是有差异的。他直截了当的陈述对孔孟之道荒谬之处的鄙视和不齿,对当时不明事理甚至失去心智的知识分子作出了讽刺指责,同时还在当时极力拥护传统文化排斥西方文化的社会里面大赞西方先进科技和人才,这些全部都是我所敬佩的。特别是王小波本身对科学持有的那种由衷的热爱、佩服、追求及客观评价的态度,真的让我不仅仅浑身洋溢一种感同身受的自豪感,还久久不能自我的感激之情。虽然是读理工科,但是有时候的确会有点迷失自我。当你在钻研某事的时候,往往会因为太深入其中而看不到大局而迷茫,甚至有时候会因为太靠近而只看到其中的缺点或困难,却忽略了他本身的美好和优点。很感谢这本书里,王小波让我重新审视了一次自己对于自己现在在从事和以后即将继续从事的事业的态度和看法。我感到很欣慰自己或许是因为阴差阳错踏上了如今材料科学的发展道路,虽然不能说毫无遗憾,并且也可以说是满布困难,但是很庆幸自己到目前是幸存下来了,更加希望自己以后能继续活下来。同时也有点为自己感到安慰,我的生活不仅仅是学习,还有文学文化的陪伴。小时候很想当个作家,不过老早就知道这个梦想只能是梦了,但是现在想想其实有这么个梦想或者准确说爱好也是不错的。虽然王小波不认识我,也不可能认识我了,但是我却从字里行间感觉到找到一个懂我的并且支持我的人,真的很开心。
其三,全书里面几乎三分之二甚至更多的篇幅里面都提到了罗素大师,也提到了更多西方的哲学先知,当然更加不缺少一些引经据典(当然是王小波style的引经据典),这不仅仅让我对这个精神偶像更加有种信服佩服之外,更加让我更进一步了解到一些关于人心关于思辨关于待人接物关于身而为人的事实道理。也有可能因为今年开始有涉足一下广阔的网络社交圈,甚至还斗胆把自己公然放在一个公开的平台上,因此虽然今年按照自己的评判是没长进多少,但是却自己也感觉到自己在这一年里面的确经历了更多以前没有想象过的事,同时也比以前多了更多自己的思考。我相信如果我爹看见我说这一句会很开心(他一直以来最担心我的就是我不思考)。这个时候让我看到小波的这些一系列的可以说是他的思考而出的文字,也可以说是他的一些主张的论断,我看完以后都觉得,尽管不能说起到指路明灯的作用,但是却也深有裨益。特别是在对外界事物的评判标准,换句话说是非明辨,和包容接纳对待的态度上。当然,绝大多数书里面的事例都是他那个时代的,现在当然是完完全全不一样了。但是智慧就是,尽管他的壳是随时间变化而不一样的,但是当剥去这个壳你看透了他的核,你会发现其实他是万能的,不过当然前提是你懂得如何融会贯通将他们套用到自己的处境上。而这种融汇贯通,一者看个人际遇个人理解能力,没有那个思考没有那个际遇说不定就参透不鸟其中的奥妙;二者看个人素质个人品德。此话怎讲?用得好就受益终身,用得不好就遗害万年。而如今,到了自己身上,虽然作为一个个人,作为一个于社会于别人都无影响的个体,尽管运用理解不恰当可能不用担心会祸害别人。但是做到对自己负责任,还是希望自己在现在的基础上能更好地思考和品味通过小波之笔传达出来的那些睿智,希望能为自己所用,尽管不能成大事,至少不会抱遗憾。就像做人基本应该拥有的一颗明辨是非和宽容接纳的心一样,这种道理人人皆知,说不定每个人都觉得自己做得特别好,但是事实是否如此,别人说的你肯定不接受,自己却又安于现状,这种状态到最后吃苦果或者抱遗憾的只能是自己。希望自己慎之审之。
最后,当我看到王小波在对女权主义发表言论的文章之前,我的心情真的是十足战战兢兢。作为一个现代人有独立思想的人,作为一个甚至可以说是经常自吹理智客观的人,经过这么些时间思考我认为自己已经建立了一个相对稳定完整的女权主义观和男女平等观。但是当我要开始了解偶像对同一事物的看法的时候,我却不可避免地怂了,就是那种尽管感觉自己是没有问题是可取的,但是却害怕如果偶像的看法跟我出入太大会不会让我有种动摇的挫败感?尽管时代不一样,或许偶像的思想已经落后,那会不会让我有种偶像崇拜幻灭的失落感?思前想后一番思想工作之后我觉得开始看那些相关文章。看到最后结论之时我真真大大舒了一口气,同时也有点前所未有膨胀的自豪感!王小波对女权主义的想法竟然跟我不谋而合!由于实在太太激动,尽管已经在笔记本抄录了这一段,仍然忍不住要再打一遍出来,给有缘看到这里的人分享一下:
“我认为男人和女人很不同,但这种差异并不意味着别的:既不意味着某个性别的人比另一个性别的人优越,亦不意味着某种性别的人比另一种性别的人高明。一个女孩子来到人世间,就应该能像男孩子一样,有权利寻求她所要的一切。加入她所得到的正式她所想要的,那就是最好的——假如我是她的父亲,我也别无所求了。”——《沉默的大多数-我是哪一种女权主义》
我作为一个女性,绝对是忠实地拥护男女平等并且女权的一分子。但是这种忠实拥护绝对不代表盲目看见维护女权就插一脚,或者无任何条件地要求男生=女生,那是不理智甚至可以说是愚昧的。问题的关键在于你如何界定男女的这个平等,和你如何定义女权主义这个词。我认为王小波这段话绝对是精简并且准确地说出了我的主张:
男生女生是绝对不可能画等号的,男女的差异是天生而来就有,不管你正看反看,横看竖看都是绝对绝对铁一般事实存在的。但是这种差异只能说明“不同”本身,并不能说明高低之分。如果每一种差异每一种不同都硬要说个高低优劣,那就太狭隘了。在绝大多数情况或者按比例而言,男性的体力、能量、爆发力、决断力、处事效率及专注都是比女性要强的,但是这不能说明男性优于女性,因为女性所有的细致、全面、柔韧、坚持、甚至是对生命的孕育能力,都是男性无法比的。在这种事实基础上,如果要求无条件地对男生女生同样对待同样要求是绝对不合理的。某些独立女性能做出超于男性的事业成就我表示由衷的佩服和敬意,但是如果这个女性表示女性优于男性甚至是要求任何权力必须男女均等,我认为是不可取,甚至是灾难性的。注意,这里是权力,不是权利。在争取权力的之前一定要确确实实真真切切审视自己究竟有没有这个能力去担当,或许这个成功女性的确有,但是并不代表所有女性都有!退一万步,就算所有女性都有,是不是所有女性都有去争夺这个权力的欲望!因此,我认为,最最正确的女权主义,是男生女生都有同等自由选择自己人生轨迹、人生意愿,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需要的,的权利!(注意是权利!)就像是王小波所说的,当她找到她自己想要的了,无论那样东西是什么,已经是一个完美的解答。身为女性,认为这个是最合适也是最需要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