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后感1800字篇二:(1851)字
这里讲的乡土中国,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不排斥其他体系同样影响着中国的社会,那些影响同样可以在中国的基层发生作用。——《乡土中国》(费孝通)
“乡土中国”,不是地理意义上的农村,而是整个中国社会文化的基本特性,无论中国人如何对外开放来谋发展,无论怎样与时俱进乃至“与世界接轨”,中国仍需要属于自己的文化—乡土性的文化。远离乡土社会气息的现象,是不存在的。
论述了中国乡土社会中种种现象,根深蒂固的观念与传统,以及这些东西对于社会,人的反作用。从微观的视角中跳出来,进而从宏观的角度审视整个社会,分析社会的整体架构,提出自己的普遍模式理论。
不论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熟人社会即乡土社会,还是陌生人社会,都是由人组成的。而这个社会所体现的特性,从根本上说也就是这个社会中大多数人所共同拥有的特点。是这些特点决定了这个社会的特性。所以要谈社会的特点,就必须先了解人。
东西方文明的不同,从根本上说是农业文明与工商业文明的不同。在氏族社会向国家转化的时候,不同的文明选择了不同的道路。社会制度是生产生活资料的分配方式,在氏族社会靠的是“武力”,在向国家转化时,以中国为代表的农业文明选择了”权力“为主导的分配,形成了高度集权和专制的封建社会,
一中国社会的乡土性。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中国传统社会,农业占主导地位,所以人口就以土地为中心而聚集。由此,就决定了乡土社会里,人口的流动必然是不频繁的。进一步说,依靠农业生存的人们是粘着在土地上的,因此乡土社会就具有稳定性。中国传统的农业社会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占据着主导地位,这样,就决定了传统的乡土社会,又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据乡土社会稳定性与独立性的特点,商业在传统的农业社会,难以得到充分发展。
二乡土社会的人际关系和社会结构。
费先生在《乡土中国》一书中一个新的概念——“差序格局”的提出,是一大创举。在这种差序格局里,个人与他人的交往便是以“人伦”为基础的。但是这圈子如何伸展收缩都只局限于父系一方的范围内,这是中国传统父系社会的特点。社会群体上,家族是一个很显耀的社群,在乡土社会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家族从结构上包括家庭,最小的家庭也可以等于家族。它不但承担生育的功能,而且也担负着政治、经济、宗教等其它社会功能。
三乡土社会的秩序维持。
乡土社会秩序的维持,很多方面和现代社会秩序的维持是不相同的,乡土社会是一个“礼治“的社会。礼治的可能必须以传统可以有效地应付生活问题为前提,因此,在一个变迁的社会里,传统的效力是无法保证的。乡土社会自有自身的一套礼治秩序。长期的教化把外在的规则转化为了人们内在的习惯,人们遇到问题,习惯于从传统道德中寻求解决的途径,而非是法律。而在传统乡土社会里,人们是本能地抗拒打官司,以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的。因此要推行司法下乡,务必要使民众做好思想和心理上的接受与准备。
四乡土社会的政治结构与政治权力。
作者书中向我们介绍了四种权力类型,它们分别是横暴权力,同意权力,长老权力和时势权力。横暴权力体现的是权力的压迫强制性。我可以将传统社会的皇权理解为是横暴权力的一个表现形式。而同意权力,我们不妨认为它体现了权力的妥协性。社会的存在和发展,社会分工的平衡必须得以维系下去,就要有权力做保障,同意权力就是人与人之间为了维系社会分工的平衡所做出的相互妥协。横暴权力的发生需要经济基础,而农业的帝国是虚弱的,没有办法为皇权的继续发展提供相应的经济基础。这个时候,就应该是同意权力发生作用的时候。在天高皇帝远的乡土社会里,采取了“无为政治”的统治法方法——长老权力。长老权力,我们也可称之为是教化权力,顾名思义,它是通过教化人们而得以实现对乡土社会的统治的。乡土社会注重礼治,注重传统,相对稳定,变迁不快,这也为长老权力的存在和发展提供条件。
从前乡土社会靠着“礼治”从某种角度上是实现了长治久安的。但是,无论长久以来,人们总认为凡事要按惯例行事,却不曾想到要依法行事。然而,时代总在变化的,历史中的礼治社会的很多东西也的确不适合这个社会了。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农业社会——“土气。即泥土的气息。乡下人离不开泥土,种地是最主要的谋生手段。我们的民族和泥土分不开,从土里长出过光荣的历史,自然也会受到泥土的束缚,现在有些飞不上天的样子。”如今中国飞速发展,我们似乎忘了“土”这个字,在现在这个陌生人的社会,我们渐渐遗忘自己的乡土本质,忘记身上最质朴也最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