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中国读后感1800字篇三:(1859)字
《乡土中国》是费孝通先生写的有关他对乡村研究的论文集,这些论文写于中国的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当时的中国社会正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先生说从基层上看去中国社会是乡土性的,我想这与农民和泥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农民是中国社会的基层。
听到乡土这个词,我的感觉是憨厚而亲切,带有淳朴的气息,自然也有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不变之感,先生对乡村的论述让我回忆起我儿时生活的农村,一个村落里并排住着几户人家,一户人家的门前有一个大禾场,禾场的前面是一片广袤的农田,村落里的人们互相熟悉,见面就亲热地打声招呼,没事儿将隔壁家的小孩藏起来惹得大人到处找,男人与女人分工协作,白天背朝黄土,晚上安然入眠,偶尔农闲时爷爷编一些箩筐、竹篾子去卖,平静的生活背后却是不得不维持的艰辛,祖祖辈辈以泥土为生,这就是乡土本色。童年的我只是觉得好玩并不觉得他们辛苦,在离开农村后到城市里生活,随着年岁的增长当我回想起过去时我开始觉得在农村里的生活是闭塞与单调的,书中先生对乡土建设的看法我以印象中九十年代的农村为缩影,印证了先生的预见的合理性。
正因为中国的基层是农民,中国人的乡土情结是与泥土分不开的,我才明白了当人们背井离乡时带着家乡的泥土踏上旅途时的意义所在,也许在现在看来这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可我觉得其背后总有一种浓浓的情感在支撑,只是不知什么原因我们离它越来越远,这或许与中国的社会快速变革有关,而我总能感觉到在这十几年周围生活的快速变化,农村在我的眼里也是如此,我心里对过去的农村竟至于有点怀念。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农村里几乎是年长一点的在家种田而年轻的都在外打工,几年下来,拼命攒了点钱回家乡,将房子翻新,然后娶妻生子,孩子留在家里交给老一辈抚养,青年人一年到头只回来一两次,或者几年不回,看起来农村的生活是越来越好了,乡下人也与外界的接触增多,农村与城市之间人口的流动性变大,可是那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我却越来越找不到了,我在想,这是一种正常的生活吗?为了生存不得不背井离乡,不得不骨肉分离,不得不在一个或许永远无法融入的地方忍受孤独,这正常吗?
读了孝通先生的论文,我对于四五十年代的乡村有了一个较深的了解,纠正了我对乡村的一些偏见,譬如在乡下人和城市人与文字的关系上我觉得先生说得很有道理,先生说“不论在空间和时间的格局上,这种乡土社会,在面对面的亲密接触中,在反复地在同一生活定型中生活的人们,并不是愚到字都不认得,而是没有用字来帮助他们在社会生活的需要”,所以乡下人不识字并不能说明他们愚笨,只能说文字不过是工具而已,他们维持生活的方式靠的是代代相传的经验,而文字对他们而言意义不大。
我比较感兴趣的是乡土重建的章节,先生的许多的看法和建议或许在提出不久后得到了重视和采纳,比如要发展生产就先要改革土地,消除地主阶级,发展乡土工业等,接触农村比较多的人对乡村的变化可能深有感触,对过去的几十年我不作感想,至少土地改革这项是没问题了,对现在的农村,先生的建议仍然很有指导意义,比如发展乡土工业,节约储蓄积累资本,联系近段时间我看的一致富的例子,讲的就是利用那里的土地生产的一种柑橘,就近建立生产基地,用现代技术将橘子加工,制成果汁,其他的部分另有所用,将纯粹的农业变为农工业的完美结合,使效益得到了最大,而不仅仅是卖橘子而已。前面讲到的农民在农闲时编东西卖也是传统手工业的一种,是农民收入的一部分,只是当现代技术越发达后,机器取而代之了,人们比较愿意买机器制造的,所以现在也很难看到这种手工业。在我家乡的乡村里,很少看到这样一种有效率的农工业结合的存在或者几乎不存在,说明这样一种思想与改革在农村还并不普及。如果乡村里的生产者能将生产的东西与工业联系起来,那农民或许就不会那么贫穷,那么多人也就不用挤到都市里去,去追求那遥不可及的繁华之梦,像散落的根,永远没有扎下来的时候。我在想在我的家乡,如果农村照上面说的那样一种状态持续下去,那以后的土地有谁来继承呢?我的意思并非农民只能世代为农,只是农民需要能从根本上致富的条件,乡村需要发展,乡村要留得住人才。
先生还论及到乡村的许多问题,在现在乡村的发展看来已经解决了一些问题,只是这个进程比较缓慢,农村人的生活水平或许提高了,可是仍然以牺牲很大劳力为代价,很多方面并没有发生实质性的改变,照我的理解先生论文的学术性较强,我仍有许多不懂的地方,对于过去旧时代受地主压迫的农民我深感同情,也明白了他们为什么永远贫穷,可以想象旧时代灰色的画面,我有感于《乡土中国》,并希望中国的农村都能真正走向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