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读后感1500字
“如果家长都能像你一样在孩子身上用心,我们做老师的就省心多了。”不管是在朋友圈上还是圈外,有几个当老师的朋友跟我说。
我想老师说这话,也许因为他们接触了有些家长是这样的认知:“我不是老师,我不懂怎么教育,教育孩子是你们学校和老师的责任,我把孩子交到老师手里,责任就是老师的。”如果老师们也这么认为:孩子是你的孩子,你不关心他(她)的情况,不主动找老师沟通,你指望老师跟你定期汇报吗?那可是你自己的孩子呀!
那我们听听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是怎么说的,他说:教育的完善,它的社会性的深化,不是意味着家庭的作用的减弱,而是意味着家庭的作用的加强。只有在这样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和谐的全面的发展,就是两个教育者——学校和家庭不仅要一致行动,向儿童提出同样的要求,而且要志同道合,抱着一致的信念,始终从同样的原则出发,无论在教育的目的上、过程上还是手段上,都不要发生分歧。他更是进一步深刻指出: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作出多大的努力,都不会收到满意的效果。学校的一切问题都会在家庭里反映出来。
我对苏霍姆林斯基这一说法,很认同。学校和家庭就像同一战壕里的战友,是一起在承担教育的责任。孩子上小学的这六年以来,我深有体会。父母用心程度有多少,孩子在学校表现如何都实实在在地体现出来。孩子在家时如学习习惯好,确实在学校同样也就表现好了。
关于孩子的教育方面,我喜欢和老师之间有互动,比如在班级家长QQ群,每天会认真关注,老师一有什么信息发上来,我总是积极的回应。哪怕是每天发上来的作业,当看到时第一时间我都会热情回应“好的,收到”。孩子小学的六年当中,什么春游秋游运动会等,我会放下手中的工作,积极参与投入进去,当个热心家委。
如何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呢?就比如做作业的习惯问题,在一年级的开始,他做作业的时,我坚决做到不看电视不刷手机,安静捧着一本书在他身边。我们还喜欢分享各自的学习心得,比如他看到一本好的书看到有趣的地方,他会开心的和我说,而我读到精彩的地方,我会喊他一起过来看,从小给他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每个学期学校发新书的时候,他会打开语文书是从头看到尾,既入迷又那么津津有味,那是他真的喜欢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