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读后感1500字
看到这句话,猛然间让我想起了近段时间经常被拿来作为学习范而说起的欧阳维建老师,虽没听过他的演讲,但通过某些耳濡目染,觉得,他应该就是这样一位“把心都给了孩子”的教师吧!要不然,怎么会有这样的演讲:
我心里有多爱孩子,我就能多大程度地影响孩子!
凡是我没有状态,没有感觉的时候,根本就是因为我此时心中没有爱!
只要我心中爱的能量没有增加,我自己找不到爱的感觉,我就不能良好地帮助到孩子,我爱孩子就是要随时随地在孩子心中增加爱的能量!
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爱的账户,我赞赏他让他喜欢我,就是存款,就是增加孩子心中爱的能量;我抱怨他让他讨厌我,就是取款,就是透支孩子心中爱的能量!
教育就是为孩子构建一个爱的能量场,让孩子在这个爱的能量场中吸收爱的能量,撞开心门、抚慰心灵,从而有勇气去战胜一切!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孩子、影响孩子就要孩子的精神领袖,爱孩子的最高境界就是要与孩子们成为爱的精神共同体。
如欧阳维建老师一样的,苏霍姆林斯基应该就是这样把全部的爱都给予了教育,给予了孩子。他给予孩子的是满满的爱心,孩子感受到了爱,必将以更饱满的,更满溢的爱心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作为年轻的教师,暂时还没有那么多的阅历与经验的我们,也更应该以饱满的热情、满溢的爱心去给予孩子。
3、“儿童的世界是美好的,要学会用心灵去倾听、理解和感受儿童世界的音乐,不仅要当儿童世界的听众、欣赏着,还要当它的作曲家,要在其中创造出光明愉快的曲调。“
苏霍姆林斯基说:“要相信孩子,尊重孩子,用心灵去塑造心灵”。对待儿童要充满对人的信任与和善,要学会发自内心的关怀,“只有这样才能在人身上创造一切美好的东西,使他成为一个理想的人。”他指出不要因为孩子的一点缺点就遮住了教师的眼睛,如果教师用幸灾乐祸的态度对学生吹毛求疵,学生就会用同样的方法令人不得安宁。作为教育工作者,教师要善于引导孩子自我检讨、自我约束,并学会善意待人。这让我想起他举过的两个例子,一个是淘气鬼乌拉在集体活动时跑到密林深处捣乱,他并没有生气,而是借此安排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把全班同学带到一个隐秘的洞穴藏起来,“我们不去找他,让乌拉来找我们”。当小淘气鬼发现大家都不见了的时候,害怕和孤独让他惊慌失措,认识到了错误,在无声中进行了一次自我教育。另一个是他把学生带到花园的一角,让他们在窝棚里通过观察路人的神态,来学习感受别人的心情。孩子们看到了姑娘的微笑,感受到她用劳动创造生活的喜悦;看到老奶奶在战士纪念碑钱献花,感受到她失去儿子和丈夫的痛苦……通过一次次的“察言观色”,孩子们冷漠的心变得敏感起来了,他们开始关心周围人的喜怒哀乐,学会用心灵去感受,学会用善意去对待他人……这两个例子让我颇有感触,在我们的教育中多余说教,少于自悟,我们常常指责孩子不应该怎样做,却很少让他们发自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