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读后感1500字
有了学习力,专注力,自律性,以致后来哪怕有客人过来聊天,他都已不受影响,管自己埋头学习。现在我开的是图文广告店,每天放学的时候人来人往。人声嘈杂时,他也管自己安心做作业。我想如果当年最初的一两年的时候学习习惯没养好,那么今天我们再来谈专注力等都已经有点晚了。毛主席当年读书特意到最喧闹的地方去读书,每天故意让自己坐在闹市口看书。以培养自己看书的静心、恒心,锻炼自己的意志,使自己在学习时心绪不受外界干扰,在任何时间和场所都可以很好地学习。心中一旦有了定力,真的可以做到心无旁骛了。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和老师,对这个绝大多数的父母都认同了,因为我们是在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了,我们在陪伴孩子成长中需要在不断完善着自己。但是苏霍姆林斯基更是向我们指出了:家庭和学校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形成学生对于做父亲和做母亲的道德准备,培养道德的成熟性。没有这种准备,人的全面发展就是不可设想的。对于当父亲和当母亲这一崇高使命的准备,是社会主义社会人们的公民素养的最重要的方面之一。要善于把儿童、少年、男女青年看做是未来的父亲和母亲。在教育自己的孩子时,永远也不要忘记我们的孩子,也要当父亲和母亲,这件事不应该是我们感到出乎意料。
但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这一提法,确实是让我感觉既新鲜又出乎意料,也让人很兴奋。
如果我们秉承这样的教育理念,树立道德教育,积极的义务感,把教育成一项崇高的使命。孩子们在我们言传身教成为他们的榜样。在20年后,他们也会同样思考如何更好地教育他们的孩子,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优秀家长。而当他们为人父母时,真的不需要什么所谓的培训和上岗证了。因为在他们一路成长中,一直在朝着未来他们将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成为全面而和谐发展的人在努力着。美国著名的爱德华家族八代人都具有优秀的品质,给了我们生动的说明。
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当我掩卷时,我都会陷入思考,我需要细细领会反复品味这位著名教育家所传递出来的教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