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读后感1500字
我们常说,一个失职的医生,他毁掉的可能只是一个家庭,而一个失职的老师,他毁掉的,可以是一代人。可见,教师身负的重任。每个教师的心中可能都会有那样一个梦,梦想着在若干年之后,能有自己的学生能够记起,曾经有那么一位老师在某一方面,哪怕是小小的一个方面,对自己有过一丝丝影响,哪怕只有一丁点。这一丁点的影响能给学生带来回味,那,也都是欣慰与成功的……
我们,要成为一名教师,不难;可要成为一名好教师,却是很不容易的。而苏霍姆林斯基却正是这样一位好老师。他是教师的典范,是我们做人的榜样,更是一名世界教育大师!他历经35年的教育生涯,一心一意地扑在教育事业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记录,总结着自己的教育实践。这,不是一个常人所能做到的,而苏霍姆林斯基却做到了。所以,他不是一个常人!
有幸拜读这位世界级教育大师的教育经验与教育理论,真犹如醍醐灌顶,感受颇多啊!下面就简单谈谈让我感触最深的几条吧。
1、“让学生超过自己的教师是好教师,让学生连自己也赶不上的教师是不好教师。”
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名言,妙就妙在让学生超越自己,这是需要何等的宽宏与自信!一位教师只有毫无保留地倾其所有,才能让学生有所进步,直至超越自己。当然,前提是老师要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能去倾其所有。我们常把学生比作是一棵小树,教师就是栽培小树的勤劳的园丁。一旦小树成长成一棵参天大树,那园丁心里是何等之美啊!那会是何等的自豪,何等的骄傲!就这样栽培人、塑造人、造就人,是老师敬业乐业、奉献进取的集中体会,是教师美好的理想与追求。一位好老师,会发自内心地对学生说:“我希望,你们都能超越我啊!”
作为一名正在成长路上的老师,我也要有如此宽宏,也要有如此自信地告诉我的每一个学生:“我希望,你们都能超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