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1500字
任何一本书不同年龄的人来读感觉肯定是不一样的,一个人在30岁和40岁时读《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感觉也是大不同的。对一个人来说,三十之前,可能他的生活整体呈现的是阳光、上进、生机勃勃,谈最纯真的恋爱,养育最圣洁的孩子,精力充沛,不知疲倦,此时他的生命无比之轻盈明亮。而40岁时,一个人可能正面对无尽的责任、力量的衰退、情人的远离、配偶的背叛、儿女成长的烦恼等等,此时他也许才能领悟在一个更大的范畴下忠贞与背叛没有区别,婚姻与责任没有关联,爱与做爱是两回事,媚俗也有无聊与必需等等。对于这本书的读后感我最初打算谈谈特蕾莎的忠贞与萨比娜的背叛,但公子小白说这本书根本就不是写感情的,而是政治小说,我不能苟同,在我看来作者对爱情、情欲以及政治等的描写,都是在为一个更大的主题,即关于人生的思考在做佐证,小说的情节不过是一个表征,只是用来证明作者对人生的哲学思考。实际上,说哲学也许并不准确,或许只不过是一个经历足够世事的老男人对人生的媚俗思考。
对“媚俗”的思考是作者这部小说中的关怀之一。在我看来,作者并没有给出媚俗是好或者不好的确定评价,一如他所讨论的所有命题,多义、含混,就是那样一种对人生很多问题的碎碎念但不失深刻的思索。
循着作者的叙述,我们可以发现,作者所思考的媚俗是多样态的,所谓有形形色色的观点,就有形形色色的媚俗。
“以表演、形象、词语、老套等为基础”非理性地发动各种运动;面对照相机,一见到孩子,“就跑过去把他抱在怀中,亲他的脸蛋儿”,这是政治类媚俗。在作者看来,政治媚俗是一种存在,无可厚非,可怕的是极权的政治媚俗。极权的政治媚俗是专横和自欺欺人的。推动极权媚俗的人们,拒绝一切质疑与发问,独霸着整个区域的话语权,凡事一个样板,凡事先有答案,坚称拥有一份简单化的真理。这一媚俗氛围中,一切英雄都是神,不食人间烟火。这种媚俗之下到处是愚蠢的笑脸,响应的口水,一道道盛世锦绣的屏风,遮蔽了所有丑陋与不堪,掩盖着死亡的恶臭。这种媚俗发展到极致就是成了笑话,成了“皇帝的新装”。二号男主角弗兰茨陶醉在一种政治媚俗中,小说以他在“伟大进军”征途中的不伟大之死亡(被几个抢劫的打死了),幽了这种媚俗一默。
世人“没有一个是超人,可以强大得足以完全逃避媚俗。无论我们如何鄙视它,媚俗都是人类境况的一个组成部分。”这就是生活的媚俗。这种媚俗是人类幸福的小浪花,而且其“所引起的感情是一种大众可以分享的东西”,有的甜腻俗气但是有正能量,比如秀老公、秀孩子、拍婚纱照、过情人节等等;有的附庸风雅但无伤大雅,比如秀《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一本正经地听一场根本听不懂的交响乐。在世俗社会中,媚俗是必要的,这是爱的源泉,是多数人的生命意义(这跟最新上映的《分歧者3:忠诚世界》里女主所表达的理念是一样的“没有什么缺陷者,你就是你”)。只要不那么专制,不那么虚伪,即使无聊也有价值。比如从大的角度说,“N学N-1做”按昆德拉的叙述一定是一种媚俗,但如果没有一种符号和仪式,一种统治的秩序如何体现?诸多的兄弟姐妹如何生存?这种工作的媚俗一定意义上是一种无奈的必需。从小事说,我们的儿女屡教不改,没完成作业就玩手机,没有整理好房间等等,你内心真实的想法是狠狠地揍他一顿,好让他长记性,但多数情况下你会遵循一大堆不同途径灌输给你的教育理论,媚态十足地坐在他身边以“亲爱的宝贝呀”开头,然后开始你俗不可耐的说教。这种“媚俗与出格无涉”,它循规蹈矩地、自以为是地对人们实施着心灵的专制,宣扬着三从四德对,自由恋爱对,女子无才是对,风情万种对,霸道总裁对,柔情暖男对……一定意义上也规范着制约着人类的行为,这种媚俗是一种必要之俗。说得再明白点就是:这种媚俗体现着一般社会主体当时当世的价值,其他主体还有什么好说教的呢,焉知你的说教就不是媚俗?(好吧,感觉不能再往下推了,再推就推到庄生梦蝶的死循环里去了,哈哈)
此外还有一种逃避媚俗之媚俗。小说中萨比娜以背叛的姿态存世,视媚俗为自己一生的敌人,但她却以一种独立特行的媚态,吸引着或蛊惑着她身边的人;小说中的托马斯以爱和做爱是两回事的理论存世,视异性的肉体为自己的解剖物,将永不停止地建立“性友谊”作为一种生活姿态,伤害着自己爱或不爱的所有女人。这种媚俗,终极同样是无比之轻,无比之虚空。
怎样的一种状态是一种最不媚俗之媚俗?如何不让两极相触,让个体跌入真空?我现在能想起来的只有几个字眼:中庸、虚怀若谷、以出世之内养认真入世、大隐于市……这其中共同的内涵,只待诸君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