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1500字
初次接触这本书是在《冲上云霄》这部电视剧中,主人公提到,轻未必就一定好,也有可能是令人难以承受的,具体的情节我忘记了,今天想找到原话,翻了好几集也没有找到,就此作罢,唯一没有忘记的是我当时看到的感觉,很难形容,一直压着的很多东西,开始释然,开始瓦解,最后不复存在。
这是我第一次读这本书,昨晚急急忙忙就开始写读后感,本来初构了一些想法,动手写了几段,今天心血来潮地百度了一下,发现我理解的主题跟他们的很不同,我也很难去理解他们的想法,这或许是因为我的阅历太浅,对书的理解不够透彻,就这样写吧,姑且看看。不过可能会出现思想上被之前那些写读后感的人牵着走的情况,无法避免(这也是为什么有人呼吁看红楼梦前不能看先看红学家的评论的原因,因为这样就会按照他们的想法去读书),若有不足,请见谅。
托马斯一直坚持他的三三原则,性友谊原则,与女人们维持着一种奇怪的交往关系,托马斯结束了那段失败的婚姻,不能见到儿子,父母已不关心他,无疑,现在的他不用承担那些责任,生活在一种轻的状态,当时他却很怕和女人们一起过夜,不愿醒来时看到她们,有点矛盾,他渴望女人却又害怕与女人太过接近,去爱,去被需要,他一直维持着这段关系,直到特丽萨出现,她如同一个摇篮里的婴儿一样顺水来到他的梦里,从此扎根,他感受到被需要及承担责任的快乐,生命由轻到重,但是他却一直割舍不掉原来的生活状态,让特丽萨难过和伤心,情况越来越糟,毫无出路。两人陷入了一个怪圈,一个奇怪的境地,特丽莎忍受不住决定离开,而托马斯突破了婚姻的枷锁,呼吸着令人心醉的自由气息,这是令人神魂颠倒的轻。我们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在追求着自己的轻,可以放下恼人的一切,不用承担责任,随性而活,自己便是主宰,不用考虑那么多,自由多美妙。托马斯也是如此,最后他导致了这么一个结局,成就了他的轻。可是情况改变了,“他感到甜美的生命之轻托他浮出了未来的深处。到星期一,他却被从未体验过的重负所击倒,连俄国坦克数吨钢铁也无法与之相比。没有什么比同情更为沉重了。一个人的痛苦远不及对痛苦的同情那样沉重,而且对某些人来说,他们的想象会强化痛苦,他们百次重复回荡的想象更使痛苦无边无涯。”他再也承受不住轻了,那轻比一切都要让他难受,他开始渴望重,他再也承受不住,想要像贝多芬那样承受命运,而这又是真的想法吗?不知道,托马斯好像还是老样子,但他已开始重视特丽莎的感受,遵循他的心,我们姑且把这看作一个好的开端,因为从一开始就注定,他们会一直在一起。未来他们可能是互相折磨,也可能是互相依靠。
我把这个看成是文章的主题,这样我更能理解这篇文章。萨宾娜一直游离在轻的边缘,她一直在背叛,“第一次的背叛不可弥补,它唤来的只是后面一连串背叛的连锁反应,每一次的背叛都使我们离最初的反叛越来越远。”她不愿拥有正常的情侣夫妻关系,离婚,托马斯的性友谊伴侣,弗兰茨的情人,在他想要和她确立关系时却选择独自离开,她可以说是一个独自存活的个体,我不能看出她的情绪是怎样的,只是可以想象,一个不愿受束缚,一直背叛的女人是一直游离在世人之外,她不会快乐,因为没有真正能够让她有交心的人。爱被公开,爱便沉重起来,成为了一个包袱。她离开了爱她的人,继续她的轻。“她的人生一剧不是沉重的,而是轻盈的。大量降临于她的并非重负,而是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她无意思地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但是,生命充满的也只是虚空,开始想念,而她,已无法回去。
不得不说,我们都在追求着轻,起码我是如此,我就窥一斑而知全豹了啦,或许我们会有一段时光,有一些事情很想要结束,却无能为力,起码没有萨宾娜背叛的勇气,逃离的勇气,于是坚持再坚持,直到最后,那时可能会庆幸自己没有选择轻,没有放弃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没有选择消失,然后开始明白,轻未必就是幸福,挨过了那段岁月的自己,能承担重的自己,更加值得赞赏,也收获了很多感动和幸福。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既然不能承受,又何必选择呢,倒不如背负重担,执着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