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1500字
用了两天时间看完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看完之后,首先充满内心深处的是罪恶,只用了两天就囫囵吞枣的读完了这本巨著(我认为说它是巨著一点不过分,它不是最好的书,但是它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让我反思让我忏悔),这是对思想亵渎啊,这是对文字不尊重。其次是不安,总是觉得没有很好的用自己的经验去用心理解它,觉得漏了什么比较重要的表达,是不是我漏掉了可以让我反省的机会?最后是无限的感慨啊,它用一男一女一狗和围绕在他们身边的人与社会去阐述了爱,人性,社会;去对比了美与丑,去描述重与轻;去转换了正与负。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难以承受之轻???我们常说我们无法承受重担,无法承受苦难,是不是应该这样写生命难以承受之重???妙就妙在在轻上......轻,有时候就像一根羽毛在内心世界飘摇着,我们醉酒般的去欣赏,但当它真正的落在心窝,我们却无法去取承担。或许是我们习惯了一种状态,突然的改变会让我们难以符合;或许是它只是表面的轻,当它真正的来临,我们才恍然大悟,但却难以改变;或许是我们本就脆弱到只可以承受生命之重压。无论是任何哪种情况,我们都应该去想想何为轻何为重。作者没有直接去谈这个问题,而是讲它转换为正与负的问题。我想在每个人的心中潜移默化的把自己身边的事物或多或少的正负化。+就是正,-就是负;挣钱就是正,花钱就是负;好人就是正,坏人就是负;朋友就是正,对手就是负。我们在正负中去看待问题,去理解问题,去解决问题。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我们就是难以承受生命之轻,以为我们正负化了一件事,我们将它看做轻,我们认为我们能承担,其实我们却难以去面对它。我们或许就不应该去分类,不应该用习惯去处理,用以为去面对。这只是作者对历史和心理的小小反思,接下来的是他对爱,社会,人性的深层次的认识和反思。
小说描写了托马斯(如果可以,他应该是丈夫)与特丽莎(如果可以,她是妻子)、萨丽娜(如果可以,她是情人)之间的感情生活。作者开始是以三个人的各自的内心的视角去看待他们之间的相遇和关系。每个人因为不同的境遇“偶然”相遇在一起。托马斯与特丽莎的偶然用个数字描述就是6。六次偶然让她们相遇,让她们最后相伴一生,虽然历经坎坎坷坷。偶然的背后蕴育着必然。托马斯因为同情而去与特丽莎在一起,他认为是上天让他去照顾特丽莎;而特丽莎是为了逃避自己的童年去逃避自己的母亲而遇到了托马斯,并且认为托马斯是她的全部,她不可以离开托马斯。而萨丽娜以或主角或旁观者去揭示这某些东西,她可以带着自己的想法去游历在每个小故事中,如果这个故事没有她,毫无疑问会缺乏色彩和美。故事在三个人的内心发生,在顺叙与倒叙与插叙中完美的切换中发生。
性
请允许我把这个字放在的前边,对于这个字,我想说一句话:性有关与羞,无关于耻。我们对于性蒙上更多的主观色彩或许更准确的说是负面色彩。从亚当和夏娃在伊甸园吃了禁果后,性就进入了人间,性唤起了人类的独有一面,性唤醒了羞耻,使人区别于动物。也正因为如此性也蒙上了不光彩的一面。性自然而然(或多或少)与丑,与恶联系到一起。我们无法直接面对性,无法去谈论性,否则你一定是个淫荡之人。可是在读完史铁生的《我的丁一之旅》,史铁生把性当做上帝的恩赐,当做世上美妙的事物。性与做’爱不同,性里有爱,性里有探索,性里有害羞,性里有真情。爱情动作片的只是做‘爱,而不是性。在《我的丁一之旅》主人公在性中探索爱情,在性中探索人性,在性中理解情感,在性中追求至美。这只是作者一一个层面去探究人生的真善美。《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也借助了性去描述了故事的进展。托马斯或许在很多情人之间游历与玩耍,他们之间或许更多的是做’爱。更多的是需求,与爱无关,或许更多的是一方的理所当然的爱.......而特丽莎更多的容忍这种不忠,她分不清是因为爱他才会忍耐还是因为离不开他而纵然他的行为。而对于他来说,他离不开有情人生活,并不是因为爱,或许是习惯;他更离不开特丽莎,或许是爱,或许是同情,或许是天意。他们在性‘爱中变得安全与恐怖,他们在性中变得熟悉和疏远,他们在性中交流与思考。他们在性中谅解与矛盾。在性中,他们得到更多的反思和认识。性在很多小说的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作者希望通过它表现爱与美,当然还有它们的对立面恶与丑。我们应该去理解作者的深层表达,而不是停留在表面,我们应该放下自己的偏见,用作者的眼光看待作品。
人性与社会
人性与社会究竟是什么关系,我也不知道。当我们谈论人性时,我们应该脱离社会去剖析,还是在社会中分析人性。这真是个矛盾的结合体。但凡谈到矛盾就必然就有相生,没有绝对的矛盾和绝对的相生。《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发生被俄国占领下的捷克,曾经的共产主义社会的捷克突然成为的别国的工具,这让很多人去思考了共产主义的正确性,更多的人选择课反抗。作者用媚俗一次讽刺了当时的社会丑恶面目。何为媚俗了,就是应为社会的主流去做事,去迎合大众,而不是真正的反抗Www.GuaZe.Com瓜泽网。用表演与小丑的方式使自己站在反抗的前沿,站在“正义”的一边。他们用媚俗的行为去嘲笑那些没有反抗的人或者是没有用媚俗方式反抗的人。托马斯本可以按自己的方式去活着,应该媚俗,应为别人的时有时无的“笑容”,选择了用迎合大众的方式处理了自己的文章,那片文章没有任何政治立场却成为了政治的牺牲品。那些媚俗的战士可能更乐意看托马斯屈服,因为这样让他们更高贵;那先屈服的人也同样的希望看到托马斯屈服,那样他们就相同,那些屈服者就不用低人一等。本来托马斯的文章不用屈服和抗争来取理解,因为他只是说出了自己对媚俗和社会的丑恶的认识,和政治无关。因为媚俗他不得不放弃了医生的职位。作者用托马斯的目光和另一个人的目光(忘了名字了)去抨击了所谓的抗争者。在这个社会中,人性和社会分不开;到底是社会激发了丑恶的一方面,还是人性的丑恶促进了社会的媚俗,已经分不清了。作者对当时的社会现象和本性有很深的认识,可惜我没读出来,只能写道这里。
爱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中有这样句话“我们没有能力爱,也许是因为我们总渴望得到别人的爱,也就是说我们总是希望从别人那得到什么而不是无条件地投入怀中并且只要这个人的存在。”我觉得这句话或许可以概括这本是的爱情探索。这句话很好的反应了爱情中的安全感的问题。我们总是在求证对方爱不爱我,对方爱我有多深,我们在这么没有安全感中,迷失了自己,迷失了爱,最终走向了消亡,也许这一切都可以避免。那条叫卡列宁的狗陪着特丽莎,也让她明白了爱。她对狗的爱是真的爱,因为她对它无所求,她不希望卡列宁为自己改变,也不希望卡列宁对自己做什么。她对卡列宁的爱是无所求,只有付出。或许爱真的是这样,我们心甘情愿的付出而无所求吧。这样我想起了父母的爱,或许只有父母的爱更接近真爱。爱情有亲情没有谁更伟大,它们是不同方面的情感的表达,不可以对比。特丽莎对母亲的爱是更多的是责任,是必然。虽然母亲通过折磨她报复着自己的过去,但是她依然仍受,倒不是说特丽莎有多深爱着她母亲,或许更多的是没有机会改变自己的命运,直到遇到托马斯,她为了摆脱去找他,却进入了另一个束缚,不过这个束缚最终还是幸福的。作者通过每个属于特丽莎的梦和内心去解析爱,通过每个人物去表现爱。去把爱真实的展现出来,而我却只能用笨笨的文笔去转述,所以大家还是去读原作吧。希望大家都可以从中得到自己的感动和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