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1500字
我决定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这本书放入购物车,是因为它的名字深深吸引了我,如今每当睡觉前我都会翻翻看上几页,一方面反省下自己,同时放逐一下偶尔疲惫的灵魂。我深知,不同的人生阅历,读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感悟,对于这个年龄里生活在幸福生活里我来说,读上个千遍万遍也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去理解关于生命中的“轻”与“重”的内涵,可是此刻还是有点想写的冲动······
说实话,刚开始看第一遍的时候觉得作者写得东西很不可思议,后来经过在网上查资料得知小说是依托六十年代的捷克斯洛伐克的政治历史背景的,围绕着托马斯、特蕾莎、萨比娜和弗兰茨等人物,以托马斯与特蕾莎的爱情为主线展开的故事。
托马斯,对女人具有强烈猎奇心理,对性的追逐,不断给特蕾莎带来巨大伤痛,其实,托马斯内心深处对特蕾莎蕴藏着深深的爱,人性的肉体与灵魂两重性矛盾凸现出来。托马斯对希腊神话俄狄浦斯人生故事引发思考,并将看法投向颇有尖锐的杂志,在读者来信中刊发了,他不断受到各种压力,但拒绝收回刊发的思想,因而他失去医生这份工作,最后远离尘嚣、逃避现实,与特蕾莎居住于清净、安宁的乡村之处。特蕾莎属于生命之重人物,她对爱情的忠贞与信念,对丈夫的宽容和忍受,在幸福之中充盈着忧虑,不断考验着丈夫是否依然爱着她,在生命之重压力之下,蕴藏着无尽的悲哀和孤独,将精神寄托于卡列宁(一条狗)。
萨比娜是具有强烈的背叛现实、争强好胜、富有激情生命之轻人物,萨比娜人生的主题在反复出现、重演、修正和延展,她脚下如同一条漫长的背叛之路,每一次新的背叛,就像一桩罪恶又像一场胜利,时刻在诱惑着她。最初背叛父亲(禁止爱情),共产主义艺术(禁止毕加索),丈夫(一个平庸的演员),爱情(托马斯、弗兰茨)。当一切背叛之后,生命出现了极度空虚。
弗兰茨是个聪明、正直、善良却又充满软弱之人,对来自富有激情的萨比娜充满好奇,犹如刘姥姥踏进大观园,陷得无法自拔,通过萨比娜获得了新生和自由,他满足了尘世间情人愿望,但缺少天堂之爱,他追逐梦想到柬埔寨边境,死于抢劫的毛贼,死得轻于鸿毛。
在这里,爱与做爱,灵魂与肉体,拯救与放逐,忠诚与背叛,昆德拉把一个个的矛盾摆在面前,“到底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重便真的残酷,而轻便真的美丽?”重与轻不再是物理上的简单对立,而是如昆德拉所说:“重与轻的对立是所有对立中最神秘、最模糊的。米兰昆德拉以生命轻重二元论来观察世界,审视灵魂,诠释生命的真谛。
人生如同谱写乐章,作者米兰昆德拉就是在美感的引导下,把偶然中的感受--贝多芬的一首乐曲变成一个主题: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把我们压迫到地上,让我们屈服于命运,但是,我们的生命越接近于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
那么,到底是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
有时候,无所谓选择,因为结果只有一个,而且没有任何方法可以检验哪种抉择是好的,因为不存在比较,人生没有排演,只有开幕,一旦开始所有的选择只有一次,且,非如此不可!
“最沉重的负担压得我们崩塌了,沉没了,将我们钉在地上。然而在每一个时代的爱情诗篇里,女人总渴望压在男人的身躯之下。也许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就越贴近大地,越趋近真切和实在。相反,完全没有负担,人变得比大气还轻,会高高地飞起,离别大地亦即离别真实的生活。他将变得似真非真,运动自由而毫无意义。”
在我们的意识里,沉重便真的悲惨,而轻松便真的辉煌吗?那么我们将选择什么呢?沉重还是轻松?又或者,在生活面前,大都时候我们都没有选择?
我被能如此清晰而贴切地禅释生命中沉重与轻松的意义的一段话而吸引。吸引我继续有兴趣地读下去。
在爱情的诱惑面前,托马斯从来都是毫无抵抗力的,特蕾莎只能每时每刻的担惊受怕。终于有一天,特蕾莎已经离家出走了,之所以走,是因为她无法承受这种不安全的感觉,她的这种感觉不仅已经成为了托马斯的负担,而且这又正是她不愿意的事情,她不想在不可救药之前承担后果,所以,她选择离开了。
托马斯和特蕾莎间的爱情无疑是美好的,但是也很累人,他们在一起生活的七年里,双方都一直感到无比沉重且苦不堪言。现在,特蕾莎走了,他再也不用累了,剩下的只有轻松和美好了,晚上,他步履轻盈的独自在街头漫步,仿佛又回到了单身生活,自由自在的呼吸着自由的芬芳,他几乎要飞了起来,他在品尝着温馨的生命之轻……
可是这种轻松的感觉只持续了二天,到了第三天,一切都变了,他在给病人做检查的时候,所有的病人都变成了特蕾莎的影子,他愈是不愿去想,愈是摆脱不了,她闯入了他的脑海,那个可怜而又固执的特蕾莎让他心痛而且忧郁。
这时,他才明白,这个女人不仅像独裁者一样独霸他的记忆,而且给他接种了一种病,这种病就叫“习惯”,没有了“习惯”的日子,前二日刚刚感觉到的温馨的生命之轻渐渐变成了从未有过的沉重,这种沉重的感觉让他便陷入了一种惊恐状态,逼着他非做出决定不可……
因此,特蕾莎走后五天,托马斯辞职回去。看到这儿,我明白了,特蕾莎没有改变自己应该是对的,对于爱情来说,改变就意味着错误,你承认自己错了,你已经不是原来那个无忧无虑的自己了,你便也不是他爱的那个她了,而他也不是原来爱你的那个他了……
当爱情遭遇改变,你改不改?也许你可以这样想――我只想成为我自己!对,非如此不可!
昆德拉认为生命存在本身没有重量。人生的轨迹是在一张草纸上毫无预演的涂抹,所以这张纸注定不能成为美丽的图画,没有前生来世作为对比,无法得知它的精彩,因它只有一次,是毫无意义的。而且“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预先被原谅了,一切皆可笑地被允许了”--这是生命的轻。人们不断的用各种方式与外界交流、试探,希望得到肯定、关爱,证明自己的存在,赋予自己生命的价值--这是生命的重。
人要赋予生命存在的价值,才去追求“重”,正是人们难以承受生命之轻,不愿意让这一次轻轻飘过人既不能承受轻,也难以承受重,如何去权衡二者,这也是我们生活中不断要去探索的问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