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1500字
很早很早以前就听过米兰昆德拉这个人,以及这本书,甚至有朋友的QQ取名叫这个名字。时间虽然久了,种子也种下,但一直不知为什么却从未看过。上周去北京,一连忙了几天,天天都很晚。周末便抽空去了著名的24小时书店三联书店买了这本书。
第二天迫不及待地打开,便再也放不下来。至少一开始,并不觉得书里讲的故事有多复杂。不过是苏联入侵捷克,男主人公托马斯和女主人公特雷莎的一系列的故事。特雷莎是托马斯偶然或者他以为是天意而认识的女子,如书中说,如同一个水上的摇篮,把特雷莎飘到了他的面前。他对她,不知是爱,是性,还是依恋,反正就那么在一起了。托马斯是个医生,却有一个风流浪子所具有的所有品质。在有了特雷莎之后,依然有众多的情人,身上有各种女人的各种味道。他们在苏联入侵捷克的初期曾一度搬到了瑞士,然后没几天,当特雷莎知道托马斯在瑞士也有情人并与之约会后,便愤然离开瑞士回到捷克。托马斯不知为何的也跟随特雷莎回到了捷克。这一回,便在管制下再也没有出来。作为医生的托马斯命运由此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因文获罪,后来他再也不能做医生这样一个收入高也令人尊敬的职业。开始做起了擦玻璃工。之后又为了特雷莎搬到了乡村,并同特雷莎一起死在了乡村的交通事故中。
故事的叙述娓娓道来,初觉得无奇,但就感觉丢不下这本书。要知道我读小说通常是很慢的,也完全看小说是否对我的胃口。《飘》这样的名著我读了三年,《1988我与这个世界谈谈》却仅只是咖啡馆偶尔去翻就快速地翻完。书中的一段一段又一段都是在讲托马斯如何的薄情,如何在已经拥有特雷莎的情况下,与众多的女人上床。大半的书文似乎是一个怨妇对不轨的男人的一种控诉,文字也引着大家朝着这方面去想。特雷莎一开始则被描述为一个受害者,那么爱着托马斯,却总被托马斯背叛。虽然没有背叛灵,却背叛了肉。书中穿插了对灵与肉的分开的论述以及不信宗教,上帝的描写。从传统意义的角度来说,这些批判都是正确的。
书中的最后部分仔细描述了他们的狗——卡列宁的死。卡列宁得了肿瘤,命不久矣。他们两人对卡列宁关怀备至,尤其是特雷莎,卡列宁的即将离去对她打击沉重,甚至让她觉得她对卡列宁以及卡列宁对她才是真正的爱,托马斯的则不是。直到有一天,当她看到曾经那个身强力壮的托马斯白发苍苍的在修理汽车,她忽然之间恍然大悟。是她,整整耽误了托马斯一辈子。如果不是她,托马斯可以在瑞士行医,过着医生的优越生活。如果不是她,托马斯不会来到乡村,忍受没有情人的各种痛苦。(甚至到了最后,托马斯也是因为在乡村而出车祸死去)。她是自私的,一直以来都是,她想的是把托马斯改变成服从她,在她怀里的小兔子。这样他就不会离开她,她就可以完全地占有他。在乡村的最后的时光里,是的,托马斯什么都没有,既不是医生,也不是那个别人关注的写过反对苏联文章的小名人,甚至于连最后的一点爱好,女人的调情都已经彻底放弃了。他成为她的小兔子,心甘情愿的。所有表面上的滥情,爱与不爱,性与背叛都成为了过去的一点点缀。真正地挖掘出来才发现,原来他对她的爱,是那么的深入那么的波澜。她,像一个拖油瓶一样把他缀了下去,而他,心甘情愿的被他缀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放弃了工作,经济,尊严,女人,放弃了所有的一切。她,实现了她的梦想,独占了她,以摧毁他所有的一切的方式。
生命中什么是重,什么是轻?当一个人把所有的一切抛弃而给你他的一生的时候,那真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了吧。因为,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无法重复,且永不重来。
附:一年多没有写文字了,超过17级巨型台风的“灿鸿“不期而遇,出不去,只有刷刷的雨声和风声,于是便只能看书,于是想写一点文字。之前一直看专业的书,没有达到精进的地步,却在忙碌中有了更多的迷惑。事业有了一个更好的机会和台阶,更让我思考生命中应该如何去做才能活得更好,更有意义和价值。也更让我思考我适合什么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