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读后感1500字
“也许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是一种生活最为充实的象征,负担越沉,我们的生活也就越贴近大地,越趋近真切和实生。相反,完全没有负担,人变得比大气还轻,高高地飞起,离别大地亦即离别真实的生活,他将变得似真非真,运动自由而毫无意义。”捷克米兰∙昆德拉《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开篇不久的句子,瞬间就喜欢了这句,让我想起了曾看过的电影《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中安东尼旁白觉得人要努力做点什么对他人有益的事情,每当帮助别人就感觉自己变得稍微沉重一点点,让自己的双脚更好的贴近站在地球上。也想起了爷爷曾问我们三姐妹有没有压力,二三年级的我还不懂“压力”的意义,但却牢牢记得爷爷说人活着就不能没有压力。至今我仍不知道乡下的爷爷为什么懂得这个道理,作为长年在乡下的爷爷,会有什么压力么?需要什么压力么?
我喜欢这本小说,我认为一本好的小说不仅仅是围绕几个人描写了他们的生活事件,更重要的是在文中还要体现作者其他方面的内涵,比如艺术、哲学思考等,小说的思考性让整部小说变得厚重起来,不同于一般小说,甩网上快餐式小说千百万倍。
比如我喜欢这本书开篇哲学关于“重”与“轻”的讨论,在第一篇作者已经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接着用小说人物的一生阐述这个论点。小说也讲了音乐,贝多芬的音乐,说实话,我对贝多芬音乐一点也不了解,之前还纳闷为什么贝多芬的音乐总是那么沉重,不像莫扎特等人的音乐充满了欢快纯真、乐观和光明。从这本书中,似乎对贝多芬的了解多了一分,更能体会贝多芬对人生的思考和看法。
我喜欢作者创造的人物形象。很显然,作者对心理学有一定的了解,比如在对女主角特丽莎梦的解释,很符合弗洛伊德对梦的解析,而且作者不是全盘接受弗洛伊德的理论,还有自己的独到看法。作者笔下的每个人物,由于过去生活经历而造成了心理创伤,所以才造就了现在的他们,刚开始,很难理解为什么文中的人物会有这样的想法,作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物,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念和做法,在随后的文中慢慢揭晓。比如托马斯因为曾经失败的婚姻,害怕女人却又离不开女人,以自己创立的“三三原则”游走于众多女性中,托马斯是一个极其矛盾的人,一边捍卫自己是忠诚的,一边却又用行动表明自己的不忠诚,两边都觉得自己对不住对方,却又不能停止自己的行动。特丽莎因为与母亲价值观不同,想从母亲的屋顶下脱离出来,当看到餐馆中看书的托马斯,放着贝多芬的“非如此不可”,感到了改变的力量和机会。萨宾娜因为14岁被清教徒的父亲粗暴地要求放弃心仪的男生,以至于她离婚,渴望背叛,背叛父亲、丈夫,甚至自己。法国人弗兰茨虽然不爱自己的妻子,但却因为极像母亲的妻子,仍然坚持与妻子维持表面的夫妻关系,认为晚上必须要和妻子睡在同一张床上,偷偷出轨,渴望得到情妇萨丽娜的认可却无法理解萨丽娜。
本书是在苏联侵略捷克的背景下进行的,中间穿插了些政治斗争,对于政治不敏锐的我,在这点上不予评论。托马斯在政治中拒绝发表收回“俄狄浦斯”声明,坚持自己的观点,为此失去医生的职位,在乡村中和特丽莎度过最后的宁静的生活。当时我被托马斯的坚持惊到了,我没想到最后他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观点。难道是作者代表了捷克人民对侵略无声的反抗,对虚伪政治社会的无言反抗?或者是我对托马斯不够了解的缘故?
特丽莎是我最喜欢的角色,我喜欢她的“上进”,尽管在乡村餐馆做一个卑微的女侍,但她仍然向往着精神的追求。文中刚开始进场,特丽莎夹着《安娜∙卡列宁娜》,以至于误以为她是个受到高等教育,人格独立强大自信的女性,没想到她是备受母亲折磨的可怜女侍。但她却以书为伴,认为书是友谊的默契,同时有意识的欣赏音乐,形成自己的爱好。当她来到布拉格时,从一个在暗场中的技工成为一名摄影师,可看出她的努力。从她在日内瓦离开托马斯回到布拉格,可看出她当时的独立自主。为了证明托马斯“精神和肉体”是可以分开的,她和工程师体验一次轻浮的性爱,此后她的感情变化显得很有意思。
萨宾娜很早就看出了社会的媚俗,一直与媚俗对抗,因此不难解释为什么她跟托马斯说最喜欢他的不媚俗,甚至和托马斯惺惺相惜。媚俗是以撒谎的作态和泯灭个性来取悦大众,取宠社会的行为。文中提到政治上的、生活上的、神学上的种种媚俗,嘲笑各种各样的媚俗,以萨宾娜为最,清高、高傲、不拘束,想脱缰的野马般,却是充满了魅力。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是一本值得看的哲学小说,对于迷失在“轻”中的人来说,是一种警醒,但愿我们都能不断增加自己存在的重量,稳稳地站在地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