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观后感1500字
1912年4月10日,泰坦尼克号从英国南安普敦出发,开始了这艘“梦幻客轮”的处女航。途经法国瑟堡·奥克特维尔以及爱尔兰昆士敦,目的地为美国纽约。4月14日晚11点40分13秒,瞭望哨发现冰山,37秒后,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北纬41°43′55〃,西经49°56′45〃),160分钟后,这艘吨位46328吨,长882.9英尺,宽92.5英尺,龙骨到四个大烟囱的顶端距离175英尺,相当于11层楼高,被号称世上永不沉没的邮轮,最终还是葬身海底。由于救生艇不够,1523人葬生北冰洋海底,造成了当时在和平时期最严重的一次航海事故,也是迄今为止最为人所知的一次海难。又过了73年4个月零18天,人们终于在海底找到了断为两截的冰海沉船。1997年我看的《泰坦尼克号》电影就是根据这一真实的故事拍摄的。
为纪念泰坦尼克号下沉一百周年,卡梅隆导演运用高科技技术,在老版《泰坦尼克号》的基础上,成功转制了3D版本《泰坦尼克号》。3D技术赋予老片新的视觉及新的生命,昨晚有闲,自然携内人去环艺影院捧个人场。
剧情大家都熟悉,穷小子杰克与富家小姐露斯莫名其妙地在泰坦尼克船上结识并相好,并在大灾难到来之际,爱的死去活来。有点怪怪的爱情故事,加上拍摄技术了得,使得泰坦尼克的豪华、恢弘、凄惨、悲壮等画面被淋漓尽致地展现,自然风靡全球。尽管中国电影总局有所删减,但片长仍有三小时零五分。
观看之后,内心澎湃。有5点不解,6点感概。之中一些观点十几年前我就提出了,只不过现在更加成熟。
第一个不解处,露斯也许是有点不喜欢卡尔,但在未遇到潦倒的杰克之前,我绝对看不出她对卡尔的讨厌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试想,露斯不愿嫁给卡尔,为什么远涉重洋去美国完婚?退一万步说,真的不喜欢卡尔,露斯完全可以退婚,不致于要投海自尽?所以卡梅隆安排杰克船头救露斯的情节有点生造之嫌。
第二个不解处,杰克这个小流氓,在短短的几小时里,居然和露斯谈上朋友。而且在明知露斯已是卡尔未婚妻后,还要硬插一杠,似乎人品有问题。那么编导为何要着力宣传这种没品的人?
第三个不解处,救生船为什么只有20条?为什么能装70人的救生船实际只坐了一半人?最少的船只装了十几个人!一等舱、二等舱的旅客为什么可以从容逃生?三等舱的旅客就因为钱少,就要被铁门关着不能上甲板,忍受无船可乘的不公嘛?船员也是穷人,为什么穷人要为难穷人?不知天上还分穷人和富人否?
第四个不解处,片尾时露斯把价值连城并有历史缘由的“海洋之星”大钻石扔进了深海。沉在海底,一块石头与一块价值连城的钻石是一样的。“海洋之星”扔进了深海,有什么意义?捐出来,可以养活非洲几国难民一年。千万不要讲酸酸的志气话。早干嘛呢?
第五个不解处,泰坦尼克号断为两截,是如何拍摄的?太壮观了!难不成真搞一条巨船,搞定向破坏实验?
第一点感概,船要下沉时的许多小细节,让人眼眶湿润,心中荡起阵阵涟漪。四位乐手很绅士地不停地演奏,视死如归;船员没有乱阵脚继续坚守岗位并升降绳子放救生船;临死前仍然带领乘客祷告的牧师;相拥的一对老夫妻平静地等待死亡的召唤;一位少妇躺在两个孩子身边,看着海水不断地渗进三等舱,不急不慢地讲着童话故事......部分英国人死亡面前仍保持绅士风度,太让中国人学习了!
第二点感概,在船头,杰克让露丝闭上眼,踩上一节横杆,然后将双臂慢慢张开,再把眼睁开。不想露斯毫不害怕地做了。平心而论,我是不敢站上去,即使站上去,也不敢俯视。感叹穷小子和富小姐演绎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的同时,不禁要世俗地思考一下,爱情真能当饭吃嘛?好人好房好车好衣服好面包居然竞争不过相识几天的穷人恋情?再说了,爱情是一个保鲜度很差的东西,通常在没有经济基础的情况下,注定是短暂的。一时或单纯建立在爱情基础上的婚姻是不长久短暂的,相反金钱是长久的,故建立在金钱上的爱情生活或婚姻生活是相对可靠的,能维持长久的。
第三点感概,也许是从未接触过平民的露斯面对放荡不羁的杰克无法自持,他和她见过的所有贵族男人都不同,他敢说敢为,自由豪放,画得一手好画,会跳民间劲舞,还有点油腔滑调。但这些我都不认为是什么优点。这种新鲜感时间一长就会消失。但就是那点可怜的新鲜感居然电着了有些幼稚的露斯。至于露斯主动让杰克画裸体,在我看来,要么是露斯年少无知?要么是露斯水性杨花有意勾引?要么露斯间歇性神经错乱?再要么就是我不懂爱情?
第四点感概,女人的生命力远超男人的生命力。露斯身穿浸湿的衣服,小心地趴在冰冷的木板上许久许久,但看到救生船渐行渐远时,她毫不犹豫地跳下木板,游到一位死去的船员身旁,取下他口中的哨子,拼命般地吹着,兑现杰克好好活着的愿望,感谢上帝,一位高级船员听到了哨响,掉转船头。
第五点感概泰坦尼克号的竞争对手卡帕西亚号用了3个半小时赶到出事地点,并把救生船上的705名生者安全送抵纽约(18日)。同行冤家不看笑话,积极实施人道主义救援!令人钦佩!
第六点感概,那首经典的为什么听了十几年仍旧听不厌?尤其是在游泳池锻炼时。我一直这样想的,学会游泳,不会淹死在小河里!在大海里,全凭主的旨意!
最后说一句要紧的观后语:但愿类似的悲剧永远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