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Jack和Rose这段爱情的不同体悟。初看这部影片的时候,我还是一个初三的小丫头。因为语文课本中出现了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经典台词对白,年轻开放的语文老师冒着被年级组长—一保守老头责骂的危险,在她的亲自督阵下,带领全班同学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当时的年纪,情窦初开,对爱情这种微妙的情感有着如烟笼寒水月笼沙的神秘,Jack和Rose的经典爱情故事则恰好填补了那个年纪对爱情美好幻想的空白。所以看完电影的时候,班上的女孩们哭得梨花带雨,有的甚至还抽噎呢;男孩们虽然没有如此夸张,不过也能看出因感动而流下眼泪的干涸的痕迹。我甚至至今还清晰记得当时一位女同学给我讲的一句观后感:今生若得如影片中Jack这样的人,她死而无憾!这就是这部电影对我们当时那个年纪所产生的影响。本以为这样美好的幻想也可以再次带入而今的观影中,可是看完后竟然没有一点儿感动。或许,真是麻木了!当然,麻木的不是我一人,从影院观众观影时偶尔发出的笑声中隐约可以察觉到:这一切的麻木不是一个人的,它是可以传染的。探其原因,或许,他们的爱情无论是从一见钟情的邂逅,还是从感情发展的速度来看,都与现在都市感情没有太大差别;也或许类似的故事情节看多了,感动便不常在了….
二、求生意识下的人性。求生是存在于世的最基本的意识形态,尤其是在重大灾难或死亡面前,这种求生意识越发凸现。再次观看这部影片,给我最触动最深的莫过于船因撞击冰山下沉时,在强烈求生欲望支配下,不同阶层的人们疯抢救生艇逃生的场景。人性的伟大与卑劣在这一刻体现到了极至。头等舱的富人在生死的关头,未见其平时的绅士,自私与贪婪反而在此刻越演越烈,令人厌恶。Rose的未婚夫卡尔就是最好的例子。即使在逃生的关键时刻,也没有忘记要将财物带走,甚至利用儿童占据救生艇的一席之位;三等舱的贫民在此刻是不淡定的,是淡定不得的。在社会上求生存时,他们已是被剥削的底层劳动人民,然而在生死攸关,求生意识面前,富人为何还要剥夺他们最基本的权利?虽然船长下令小孩和妇女优先享有搭载救生艇的机会,看似合理,其实不然。因为这优先权隐藏的前提条件是:先满足头等舱儿童和妇女。(如果你仔细看过这些逃生混乱的场景,查阅过一些真实的史料的话。)所以,在众人都在拼命欲挤入救生艇的人浪里,有着一幕印象深刻、让我感动的场景:一个小男孩拉着妈妈的衣角,用清澈明亮的眼睛望着妈妈,稚气地问妈妈:
在如此慌乱的环境中,为了不让孩子害怕,妈妈尽力掩饰住自己内心的恐慌,平和的对孩子说:
在妈妈的安抚下,小女儿因为信任母亲,甜甜地笑了,小男孩也变得勇敢了。他们一家人在安静的等待着,等待儿童妇女优先的救生艇来解救他们。然而,他们终究没能等到这一刻的到来。当北大西洋冰冷的海水肆意袭来的时候,她给孩子们讲述着“长生岛”的故事,孩子们依旧平静信任地望着母亲,沉醉在母亲讲述着的故事中睡着了,永远的睡着了…..
三、3D效果。这部影片在1997年的时候就已经上映,并夺得当年的11项奥斯卡金奖。如此殊荣,可见此影片的震撼力。随着3D效果在电影中的应用与日趋成熟,卡梅隆在继其得意之作—3D版《阿凡达》取得成功之后,继续用3D效果,打造了同一电影,不同视觉效果的泰坦尼克号。船撞击冰山,来势凶猛的海水涌进船舱以及船在下沉过程中断裂的3D效果值得一看,当然了,广袤大西洋群星闪烁的星空景象也是一种美的震撼,更是一个亮点。
当然,每个人观看此片的目的不同,亦或是重温经典,亦或是看3D效果的,亦或许是发掘更有价值的看点….无论于何,快乐就好!
最后一句,影片实在太长了,几乎是在半睡半醒,左眼和右眼交替工作的朦胧状态下看完影片的三分之二,终于无法坚持,提前离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