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坦尼克号观后感1500字
我无意像其他人一样写十年前十年后这部片子都给观众带来了什么。至少对于我来说,十年前的我还仅仅是一个小孩子,泰坦尼克根本就不曾给我留下过什么,所以我并不想矫情地吟诵什么十年踪迹十年心。因为我希望我笔下的每一寸文字,都是有灵魂的,有温度的,是难忘的,是刻骨的。正如同我一次次地回味四月末的时候在百花影院看这场电影时的时光,那之于我,一分一秒都是永恒。
冰山,碰撞,劫难,永恒。泰坦尼克沉了,冰冷刺骨的海水吞没的不仅仅是生命。
从戏剧美学的角度分析,恰恰是这种没有余地的悲剧和绝望才成就了最极致的美。悲剧给人的感觉永远比喜剧更加刻骨铭心,而悲剧中爱情悲剧又占了这极致的美的极致,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很多人不愿触碰爱情,但偏偏生命里有一个人,他是你永远过不去的关卡,永远度不过的劫难,即使你有再高的道行你有千年的修持,在这样一个人面前,一切都无力施展,你唯一能做的,只是爱他,为了跟他在一起,你可以罔顾生死,抛弃一切。这是值得骄傲的,并不是每个人都会如此幸运,在有限的生命中拥有一场真实到可以时时刺痛内心深处的爱情。
为了自己想过的生活,就必须勇于放弃一些东西。这个世界没有公正之处。若要自由,就得牺牲安全。若要闲散,就不能获得别人评价中的成就。若要愉悦,就无须计较身边的人给予的态度。若要前行,就得离开你现在停留的地方Www.GuaZe.Com瓜泽网。如同昆德拉在《被背叛的遗嘱》中所言:生活,就是一种永恒沉重的努力,努力使自己在自我之中不至迷失方向,努力在原位中坚定存在。
四月初的时候,泰坦尼克号3D开始在学校里迅速走红,几乎每个人上课下课聊天谈话的主题都是关于这部电影。大家都说,一起去看泰坦尼克号的一定要是相许终身的爱人,这样的两个人依偎在一起看泰坦尼克的感觉才会是温暖的,明亮的,刻骨的,幸福的。如同Jack对Rose说的那句,我这一生最有幸的事,就是赢来了这张船票,来到这里,遇见你。
上等舱的她和下等舱的他,相逢在命运之船上,面对身份等级的悬殊差别和生死的考验,他们一起拼了命地去相守和相爱,因为要这样相守和相爱,给了他们活下去的理由。你跳,我也跳。那么我怎么能看着你戴着冰冷的手铐淹没在刺骨的海水里?
听我说,听我说,我抓住你了就绝对不会放手,相信我。等船靠岸,我就跟你一起走。
——————————
对于Rose来说,Jack的出现是致命的。她一直在梦想与身份中强烈的挣扎,逼迫自己成为所谓的贵族,同时又在这狭隘的环境里寻找自由的定义。提醒着不能忘记自己,却又要无愧于心。知道自己不属于这里,却告诉自己没有选择的余地。而她真正能震撼我的是有勇气站在船头,用自己的方式去抵抗命运,这是很多人可望不可及的。
我喜欢,全部家当都在身上。我有个健康的身体以及作画用的纸,我喜欢在一早起来时不道会有怎样的事情发生,或是会去向哪里。生命是上帝给的,我不打算浪费它。世事很难预料,只能随遇而安。要把握光阴。
——————————
Jack的这段独白给我的感觉是震撼的,我仿佛听见了我生命中的某人,谈吐举止之间那些娓娓道来又句句直指人心的智慧言语。如同他聪明的笑容一样,他的话就这样久久地跌宕在Rose的玻璃杯里,那甜美甘醇的程度远远胜过了47年的白马堡红酒。他明亮耀眼,什么坏境都不能抹煞他出色的光芒。而他的轻薄易碎,却在她的努力追寻下显得那么措手不及。
赢到船票坐上这艘船,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事,让我能跟你相逢。我很感激,我真的很感激。你一定要…一定要…帮我这个忙,你答应我,你会活下去,你不会放弃,不管发生什么事,不论希望多么渺茫,现在就答应我,并且绝对不会食言。
——————————
当救生艇出现的时候,Jack已经离开了。他那么安静那么突然地离开了。当痛苦的Rose无法呼唤他回来,这个勇敢的女人,她重复着给他的承诺,我答应你,永不放弃。然后拿开了他们紧紧相握的双手,一边悲伤地看着自己的爱人消失在深不见底的大西洋,一边向救生艇发出了求救的信号……这个情节,在伸手间便模糊了爱情的定义,然而我忽然发现,因为加入了生死,爱情居然可以脱离那千篇一律的肤浅。如果抛弃了所有来看它,便能清楚的解释它的美丽。而它之所以这么成功,是我们也可以单纯的看待它。
这是我理想中的爱情,这是心心相印的爱情,这爱情中有真心相遇,有真实的震颤!直到万籁俱寂,仍能听见自己的心跳。至到印证你的呼吸同我的呼吸是同一频率,才会离去。深秋之夜,在无人小巷,孤枕难眠,一盏昏黄、一眼昏花,在草纸上勾勒出我回忆的模样。春天里的蝴蝶、夏日里的梦,可以做成昔日的标本,伴我度过四季的苦寒。无法收藏的眼神,每次在梦中都能将心刺痛。想继续我们的梦,却没有那么多的夜;想珍藏我们的体温,却无从吝惜我们的爱。
尘归尘,土归土。生于斯,长于斯。可这是我的宿命,今生的命运是完成宿命的因果。轮回中,有心的人会再见。绵绵不尽的空中散开的是寂静,下雪的阴霾夜空是你的爱别离,斑驳陆离的石板路上回想的是冷清,青灯古刹、石佛金经是我的守护。我愿化作夜半坐席前的那盏酥油灯,守望冬夜迟来的黎明;我愿成为晨曦早课案前的转经筒,一次次为你默默祈祷。在大洋洲沉没之前、在冰山来临之前,我们有共同的幸福家园。时间留给我们的却是永远的乡愁与离别,君在长江头,我在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高山的雪莲花,微凉的香气,把我从五浊恶世中唤醒。你之于我,是钻石也无法代表的永久,金刚也无法表达的坚固。在般若波罗密的路途上,有你为我绘下的地图。上帝也不会拆散我们坚固的决心,佛陀会用他的舟船乘载我们度过亿万劫、亿万光年的佛国土,驶向最终幸福的彼岸。
风动、铃动,秋风起、心微凉。起身,戴帽、拿伞,苍老的手指搽拭泛黄相片中的年华,揣入冰凉塌陷的胸口。人老珠黄,吹着漏着风的远古歌谣,听不见白鸟的啼鸣、在陌生人的诧异中蹒跚离去。打点好平生的物件,写好不会发出的信。远离繁华的荒漠,寻找儿时甘泉的所在。老托尔斯泰曾坐过的旧车站,海明威曾用过的猎枪,尼采曾写过的情书,蝴蝶夫人曾作过的梦,苏曼殊曾作过的诗……一切随风而逝、为纷纷落叶年华覆盖。
如同瞿夷夫人作卖花女时曾经在定光如来座前发的愿:愿我后世,常为君妻,好丑不相离!
我亦如是。
沉在海水深处的船,是未完成的许诺。曾经的青春在深海里复活,如果害怕寒冷,就让我们拥抱在一起,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