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1500字
听从儿子的意见,前段时间开始读美国作家罗伯特.T.清崎、莎伦.L.莱希特的财经书《富爸爸__财务自由之路》。虽然自己不喜欢读财务类的书,读的进度很慢,但仍坚持在读。
在此之前已经按儿子提议再次读了一遍罗伯特.T.清崎的财经小说《富爸爸穷爸爸》,虽然两年前曾经读过一遍,但仍发现,第二次读与第一次的感悟却大不一样。
两年前,在好友的推荐下,我曾读过一遍《富爸爸穷爸爸》,看过之后发现自己所受到的传统教育属于穷爸爸的教育模式,所以现在也与穷爸爸一样仍在不停的努力工作、付出,才能换来一份安定的生活;但对中国大多数人来说,受的都是这样的教育,过的也都是这样的生活,所以在此之前并没以感觉到有什么不妥。对于书中所讲富爸爸的一些理念,正是我们在以前几十年所受教育中批判的剥削阶级思想,是让我们记住,不应该有的。只不过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思想有所变化后,有些人开始有这种思想观念,并开始实践得到部分成功罢啦。是富爸爸穷爸爸两人因思想、理念不同,而产生不同的结果。但并没有感到富爸爸的生活就比穷爸爸好到那去,只是感觉到每个人的追求不同而已。
随时自己年龄的增长、社会的变迁、中国巨大经济的变革和中国投资热的兴起,再次读这本书,对照自己,感觉到自己的无知与浅薄;自己不光是在许多事上迟钝,在理财上更是愚钝。
记得还是在上世纪的1992年,一位同学兼好友因离婚而停薪留职到了深圳,不久就回来找自己借身份证,拿到深圳去炒股票。当时她劝自己跟她学炒股,说这是沿海开放城市和上海等大都市的时尚之举。但当时自己对股票的认识还停留在小说《子夜》里,认为炒股是投机者的举动,不是正常人应该做的事,就拒绝了她。
她知道对于一向传统求稳的我,不懂时是不会做的;但因她急于回深圳,没时间给我上课,就将她带回来的一些关于如何炒股票的书与其它几本财务知识的书留给了我,让我学习。但我很让她失望:每次一拿起这些书,就感觉到困、要睡觉,这些书成了我的催眠曲,所至一本也没有学进去。
96年,当同学带着40多万元回到本市时,曾将我叫到她家,对我讲起她这几年炒股的经历,劝我说现在内地也开始可以炒股啦,让我跟他一起炒。可当时我只是象听天书般,即听不懂又无兴致。面对她手上40多万元的存折也没有什么感觉,总认为那种富足、刺激、多采的生活就应该是她这样时尚的人所应该享受的,与自己这样的人无关。
我淡泊的表情让她很是不解:“能面对这样多的钱而无动于衷的人也只有你,你让我感到你不是白痴就是傻瓜,你不应该活在这个世上,你应该去出家”。
我笑笑,正如她不理解我一样,我也不理解她为什么反映这么激烈?这些钱与我有什么关系?
随着时间的推移与各自生活圈子的不同,我们两人渐渐聚少离多,只是迂事或到了节日互相给对方一个问候的电话。我不断的从同学或朋友处听说:她的事业又是怎样的上了一个台阶、她辞去了处级公务员的工作开办了自己的公司、她的公司在不断的发展壮大、她的衣着二十多年来一直领导着时尚潮流。。。。。。
我感觉到了自己与她不断拉大的距离,但愚钝的我并没有认真的去寻找原因,仍是平静的守着传统、每日加班加点的努力工作着、数着每月一份死工资计划着家里的开支,过着平淡的日子。好不容易攒钱买了一辆家用汽车,还高兴的什么似的,现在第二次看《富爸爸穷爸爸》的书,才知道自己买的不是什么资产,而是买了一个需要不断再支出的负债。
什么叫投资?如何投资?在第二次看过这本书之后才有了一定的认识。才知道做为一个女主人,是应该将自己的家庭财产理好,将有限的钱做成最佳的投资云去获益,需要学会开源,而不能再象老辈人一样精心的计划、想方设法的安排、去节俭、去节流。
通过这些年的所见所闻,我开始明白:钱不是省下来的,是挣出来的。
是自己太笨,还是中国传统教育的缺失?为什么我们这一代,乃至上几代人都是被传统的教育所误,错过了创业的大好时机?只是守着上重点中学--上好大学--找个好工作--取钱买房、买车---再努力工作这一模式生存?
我明白了儿子让我再读这本书和这些书的含义,他是要我明白:他要打破传统的模式,走一条自己创业的路,让我首先在思想上转变我传统的认识、观念,以避免为此我们之间可以发生的争执。他不想为此与我产生争执,但他决定按他自己的方式生活,希望能得到我的理解与支持。
谢谢你儿子,你让妈再次的反醒了自己,让我能找出自己的不足与落伍,重新跟上社会前进的步伐,以免作个“九斤老太”。我一定会坚持读完你推荐的九本书,即提高我自己的财经知识,也找到咱们继续交流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