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船借箭读后感1600字
读了《草船借箭》,让我认识了诸葛亮,他不愧是“智慧的化身”,是一位大智大勇的人。(提出观点:诸葛亮是个大智大勇的人。)
诸葛亮有着非凡的智慧,也就是“神机妙算“,这体现在他上知天文、下晓地理、中通人和。(第一部分总写:诸葛亮上中下三个优点。)
诸葛亮会观星、观云,能知天气变化。他通过观测,知道第三天早上有大雾,大雾是他借箭成功的必要条件。(知天文)
诸葛亮对地理的把握也非常到位。自己这一方,在长江南岸;敌人那一方,也就是曹操那一方,在长江的北岸;自己在东南,敌人在西北,而长江是从西北向东南流。当时正在冬天,盛行的是西北风。出发去借箭,自己是逆风逆水,不利于船的行动,但这个时候曹操那边不知情,不会派人阻拦截杀,所以虽然慢一些但是不碍事。一旦借箭成功,要“向回跑”跑的时候,自己又变成了顺风顺水,即使曹操知道上了当,但自己“顺风顺水,已经飞一般地放回去二十多里,要追也来不及了。”
并且箭借到一半,船“偏沉”,诸葛亮叫人把船头掉过来,船头朝东,船尾朝西,逃跑的时候连调头都免了。
知道顺水而回是晓地理,而知道回来是顺风却是知天文的另一个表现。(晓地理)
光知天文地理还不行,借箭还要别的条件,主要是诸葛亮通人和,知人心,知道所有人的性格特征,知道利用“人性的弱点”。因为把握了人性的弱点,才能投其所好,掌握他的心。
诸葛亮立军令状的时候,一定已经想清楚了:有哪些人可以利用,怎么利用。
借箭得有必要的“装备”,但诸葛亮手头没装备,然而诸葛亮知道有一个人,有能力提供装备,并且愿意提供装备。这个人就是鲁肃。鲁肃跟诸葛亮是好朋友,又是孙刘联合的坚定支持者,无论是从利益上还是从道义上,他都会帮诸葛亮。同时,鲁肃是吴军的“赞军校尉”,也就是总参谋长,相当于军队的三把手,调动个二十条船、一千个草把子、六百名军士是没有问题的。他是既能够也愿意帮助诸葛亮做好装备的,实际诸葛亮一定早把他给“计算在内”了。(别人就不行了,刘备当然愿意帮,但他离得太远,有心无力;周瑜有这个能力,但他怎么会帮呢?)
借箭得有个“箭主”,这个人就是曹操。曹操当然不可能主动给箭,他对诸葛亮眼之入骨。但诸葛亮知道他多疑,知道如果大雾漫天,江面上面对面都看不清,有人如果在他不寨外擂鼓呐喊,他是不会轻易出动的。所以他才敢说:“江上雾很大,曹军绝对不敢出来。我们只管饮酒做乐,天亮了就回去。”曹操也挺听话,他说:“江上雾很大,敌人突然来攻,我们看不清虚实,不要轻易出动,只叫弓弩手向他们放箭,不让他们近前。”结果是:说你不敢出来,你就不敢出来;想让你放箭,你就“箭像下雨一样”。最后诸葛亮还要说“谢谢曹丞相的箭”,把曹操气坏了。但能怨谁呢?谁叫你多疑呢,让人抓住了弱点哪。如果不是“曹丞相”,而是“张丞相”(张飞),恐怕早就领兵杀出来了,就是有一百个诸葛亮也会被逮住的。(通人和)
一般人看《草船借箭》,只会注意“神机妙算”,只会觉得诸葛亮有非凡的智慧,不大会注意他非凡的勇气。如果只有是智,这箭,恐怕也是借不成的。(过渡句,总写勇)
诸葛亮的勇,可以通过几个“对比”体验出来。
一般的人,明明知道冒险能成功,但他会去冒险吗?一般不会的。
但诸葛敢冒险!
明明知道周瑜要害他,要拿借箭这事杀他。一般人会怎样呢?走为上计,或者推托,毕竟“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可是玩儿命的活儿,一般人就不要“体验”了。但诸葛亮不但接了箭,还主动把人家给的十天期限缩成三天。换了一般人会怎样?十天?太少了,明知道三天能借到箭,人家给十天,我还是要半个月吧。不但如此,自己还规定了是第三天早上到江边搬箭,这样借箭的时间实际只有两天多。
跑到曹军水寨去借箭,当时的力量对比是怎样的?曹军是雄兵百万,上将千员。诸葛亮这边呢?二十条小船,六百个军士,两个文人,太悬殊了。一般人敢去吗?不敢!但诸葛亮敢去。并且还要大张旗鼓,还要呐喊,还要“谢谢曹丞相的箭”。没有非常的勇气,是做不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