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1400字
长篇小说《海边的卡夫卡》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成长小说的最新版本。小说讲了一个日本少年的成长经历,15岁的田村卡夫卡,幼年时被母亲抛弃,他决心“成为世界上最顽强的十五岁的少年”,怀着憎恶父亲的念头出走,因为他要逃遁父亲的诅咒——他将杀父、奸母、与姐姐做爱。
小说通过十五岁的田村卡夫卡和怪人中田两条线索来展开描写,如果说少年的故事以现实描绘为主,那么中田老人这一部分则充满魔幻色彩,集体失忆,人与猫交谈,天降鱼雨和蚂蝗雨。在小说中田中面对的是外部世界的凶残和邪恶,而少年田村卡夫卡面对的则是内心的诱惑和罪孽,最终这两条线索在高松会合了。问题是外部的罪可以用一把锋利的刀来终结,但内部的罪有那么容易一笔勾销吗?
小说中的主人公田村卡夫卡最终无法躲避诅咒的宿命,这一切又是通过类似古希腊悲剧中的“卡桑德拉预言”、“俄狄浦斯情节”,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悖谬和荒诞,日本《源氏物语》中“活灵”的怪异,科幻小说中的“时光隧道”这一切怪诞至极的情节来塑造完成田村卡夫卡这个人物形象。作品中的田村卡夫卡他被冲往世界的尽头,又以自身的力量返回,返回之际的他已不是他,他已进入了人生的下一阶段。
《海边的卡夫卡》力图通过事十五岁的少年的眼睛来描绘这样一个世界,在这样一个世界中他的灵魂仍处于绵软状态而未固定于一个方向,在他身上类似价值观和生活方式那样的因素尚未牢固确立,在他身体走向成熟的同时,精神仍在荒野中摸索自由,仍在困惑和犹豫。
责任始于梦中。值得注意的是田村卡夫卡杀父、奸母、与姐姐做爱,这一切均在似梦非梦中,杀父由田中完成的,但血却染在远在高松的田村身上;奸母是在似真似幻的错觉中(时光倒流,母亲错把他当作是初恋的情人);与姐姐作爱完全是在梦中。这样写法的主要原因,作者也许试图从侧面说明,在当今社会,人类最应该做的不是忙着拯救他人,而是及时拯救自己。小说这样写,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很好的入世写照。当年,我们每个人懵懂而莽撞地扎入社会,内心也不是经历过相似的波澜吗?田村卡夫卡的经历不过更加夸张化写意化而已。
虽然不是人选择命运,而是命运选择人,但是只要人没有在命运的旋涡里失去自己本来的面目,仍然坚守自己的位置,一切抗争就都不是毫无意义,尽管在命运面前,它是徒劳的。
岁月在流逝,或精彩或平庸我们都要活着承受,我们大家都在持续失去种种宝贵的东西,宝贵的机会和可能性,无法挽回的感情,但在我们的脑袋里,有一个将这些记忆保存下来的小房间。
小说告诉我们,罪孽的克服也就是罪孽的完成。这一永恒命运悲剧的内核在两千年后的今天,可以说没有多大改变,没有一种拯救是纯洁完善的。当年丧心病狂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如此,我国的十年文革也是如此。
《海边的卡夫卡》是后现代文学潮流之作。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宿命论的影子,关于原罪,关于男女的感情欲望,性的无法控制,暴力的无意识表现,战争的无可奈何。个体的生命是及其脆弱的,正如作品中左伯的青梅竹马的恋人,由于一个偶然,他被当作另一个人被打死,而且不了了之……我们大多的时候,不过是钟表的摆,按着规定的轨迹运行,无力左右什么。
命运就是沙尘暴,你无处逃遁,只有勇敢跨入其中,当你从沙尘暴中逃出,你已经不是跨入时的你了。
在小说中,村上以其独特的逻辑语言,摧毁了梦与真实、现实与超现实、此世与彼世之间难以攀越的高墙,填平了横亘人世与异界之间不可逾越的鸿沟。
田村卡夫卡作为未成年人,他的心在希望与绝望之间碰撞,在世界的现实性与虚拟性之间游移,在波涛汹涌的世界上,有企图伤害他的力量,也有温存和美好。好在年轻,他终能经得住折腾,世界对于他来说,还有许多经历需要他去看,去听,去感知,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