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海边的卡夫卡》后,我突然想到自己做过的一个梦,一个经常重复做的梦,我总是梦到和一个女人结婚了。可是对方长着男人的生殖器。我嫁给了她,我们相拥着,可是我也分明看到了她下身的阴茎,有时候,我也会梦到自己也长了那样一个东西。我没有深究,可我知道我内心里隐隐渴望着什么,恐惧着什么。对女人的绝对信任,对男人的恐惧又渴望的心理,幼时的一些经历,都促成了这个梦的反复纠缠。
看《海边的卡夫卡》的时候,我有时会头皮发凉,全身战抖,人的精神领域会舞出什么样的姿态。在《海边的卡夫卡》中,我渐渐领略。战争,暴力对人的精神会造成怎样的摧残,村上春树给了一个奇异斑斓的描绘。理性与直觉的拉扯,最终成血肉模糊的惨剧。人与人的缺乏沟通,各自封闭,会将自己和他人逼进怎样的一个死胡同。逃离,逃遁,幻化出的理想世界也最终是虚幻,而这虚幻的梦境也很有可能被魔鬼浸入。逃离,逃遁不成,还是要返回现实,做为一个人,活生生的面对着一切的悲哀与不幸。无处可逃,无处可去,只有任其撕扯,唯有坚强方能屹立不倒。
田村卡夫卡是一个十五岁少年,封闭的内心一直有个解不开的死结,这个死结勒着他的脖子,一点点的将他收缩,心中的仇恨则加速了他的癫狂之路。他在孤独中默默忍受,心冷似铁。他的父亲,他无可奈何无法回避的父亲,给了他遗传基因的荒诞的事实的父亲,田村浩二,却也是一个被癫狂折磨的囚徒,暴力的刺激也亦厌倦,生的意义也亦消逝,然而还是不甘心,还是不放手,任怎样的麻醉也驱除不了心中的欲望,强烈占有的欲望,期望通过各种暴力强力占有的欲望,将他完全吞噬,幻化成一团白乎乎的怪物,而只有以暴制暴的通用法则使由混沌始清朗的星野君以雷霆之势斩其欲望而后斩其形体。
少年卡夫卡的煎熬始于母亲的离去。一个懵懵懂懂需要呵护的小男孩,就这样在四岁的时候被母亲遗弃。作为父亲的田村浩二,却一遍遍的用语言抑或是诅咒鞭打着卡夫卡的灵魂。“你最终将弑父奸母,将与你的母亲姐姐交合。”如同雷电在耳边在心中炸响。卡夫卡就背负着这样的魔咒,也许更确切的说是父亲的精神虐待,父亲的精神早已经失常,也许母亲的离去也源于父亲的强暴,也许,也许母亲的出走也只是为了自保。而少年的卡夫卡不明白,这一切的恶果俱有他一人承担。他告诉自己,要成为世界上最强壮的卡夫卡,唯有如此,他才有能力进行自我拯救。他要逃离父亲的语言,也许他要逃离的是父亲的影响。父亲的精神暴虐已经对卡夫卡产生了影响,卡夫卡已经有了暴力倾向,也已经出现了强迫性幻想症。他的直觉告诉他,必须自救,必须逃离。经过了两年的积极准备,终于在他十五岁生日的那天,少年卡夫卡顺应直觉或者说命运的指引,走向了通往自我救赎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