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边的卡夫卡读后感1400字篇二:(1483)字
佐伯这个角色是我读过的最特殊的角色之一。在小说中,佐伯作为一个普通的女孩在十五岁就和她青梅竹马的恋人在一起,度过了几年快乐的时光。在那段时光中,两个人热烈的爱着对方,每时每刻都非常热切的需要对方,在每次相遇的时候都要再次确认,自己是如何的离不开对方。这几年的时光对于佐伯来说,是一生中最完美的时光。她如此相信,这样美好的生活会延续下去,直到两个人相拥死去。但是,故事即是这样,在最美好的地方出现转折。虽然佐伯坚定的相信自己爱着对方,不需要其他的考验。但是那个男生却不那么想,于是,他去了东京求学,在距离的考验中,了解两个人的爱情。
毫无疑问,分开对于佐伯来说意味着无尽的思念。每一次,看到那幅画“海边的卡夫卡”都涌起了无限的回忆。于是,她将所有的思念都融进了自己创作的钢琴曲中,这首钢琴曲名字就是“海边的卡夫卡”。这首曲子有幸被一个音乐人听到,便邀请她到东京录音。分别之后的重逢更加的美好。只是这种美好并没有持续多久。乐曲虽然成功,但是男朋友却因为卷入了一场学生派别之争而被错杀。这场意外,彻底的改变了佐伯的人生。
正如大岛所说,佐伯的人生到她二十岁这年就已经停止了,或者说更早。一切只是源于对于过去完美生活的留念。那里有着她的一切,无比真实。而失去了那些,就意味着失去了生活的意义,剩下的只是生存而已。于是,剩下的生命,佐伯在毫无意义的游荡,一切事物,只是留下了被她贬损过的印记,除此无他。
佐伯的心还在十五岁,还在那个少年曾经住过的房间里,还在凝望,等待,或者说,还在享受着那段爱情。生命中一遍一遍的重现当时的场景,一遍一遍的重复过去的生活,一遍一遍的回忆,一遍一遍的失落。在佐伯的生命中,轨迹已经停止在二十岁,从此之后,没有将来,只有过去。
过去的回忆无比美好,我承认,我也有过那样美好的时光。以至于,到了离开那个地方之后,我的脑海中还常常浮现那个时候的种种细节。有意外的笑声,飘起的头发,洒落的日光,清新的空气,也有满天的乌云,压抑的心灵。但总之,都是美好的回忆,有的时候,甚至想,如果再有一个机会,让我重新生活一遍,该多好。我还会这样作为一个旁观者,将那时生活的一切再静静的体味一遍,即使有心痛,有失落,有难过,我也全部接受。
但是,无法只是生活在过去之中的,沉浸在过去之中的同时,也在寻找着脱离过去的方式。生活就在这种矛盾之中继续着,直到一段新的生活来临,然后结束。再次回到一切的原点,重新开始。
或许不是重新开始,当一切轮回到原点的时候,我在前进,在前方不远的地方,回望着那个点,然后向着自己心中的方向前进。
叫乌鸦的少年也会这样说的。你在嫉妒,在嫉妒画中的少年,虽然在二十岁的时候迎来了自己的死亡,却拥有着十五岁至二十岁之间的佐伯完完整整的爱。你经历了很多,却从来没有一种感觉比这种对虚无的对象的嫉妒更加真实,更加的让你感到心痛。如果可能的话,你宁愿变成画中的少年,与十五岁的佐伯相拥在一起,享受她毫无保留的爱,即使知道,自己在二十岁的时候将死亡。
或许是这样的吧。但是的确,佐伯的男友是不知道自己这么快的离她而去的。他不会知道自己的命运,否则,心灵能够承受么?
当你知道自己的命运的时候,知道,这样走下去或许不会有你想要的未来,可是路上却充满着欢乐,充满着幸福,只是这些幸福连接的却是痛苦,分离的痛苦,无法在一起的痛苦。当走在这种注定命运的路上的时候,那种边笑着边流眼泪,边感受着别人无法感受到的幸福,边感受着由心底产生的无比真实的痛楚的感觉,将注定陪伴在你的左右。即使这样,你还会继续走下去么?
会的,我说。
会的,你说。叫乌鸦的少年如此重复到。
会的,我说。一定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