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选集读后感1000字
苏霍姆林斯基是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他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础教在理论与实践上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教育思想是一笔宝贵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用心去继承。《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是他一生心血筑就的纪念碑。人们在这纪念碑面前,可以玲听到许多烩炙人口的有益教诲;可以汲取到许多用来丰富和指导自己工作的理论和经验;它可以作为一面如何做人的镜子,给人以启迪;它更是一部全面培养人的教科书、素质教育的教科书,给人以借鉴。我选了其中一段话,来谈谈我读书的心得。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
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这是苏霍坶林斯基在《帕夫雷什中学》中提出的问题,也是我们许多教育管理者经常思考的问题,每个校长或负责人都希望自己的部门拥有足够多的好教师,谁都知道只有拥有了好教师才能培养出好学生,好公民。怎样的教师是好教师?到哪里去找这样的好教师呢?我们先看苏霍坶林斯基是如何去做的。
苏霍坶林斯基认为:一个好教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我一直是苏霍姆林斯基的追随者,也极力强调没有爱,便没有教育,要用爱去感化学生;用爱去启迪学生。然而爱学生,说起来很简单,但做起来却“复杂”。扪心自问,我爱每一位学生吗?我对学生的“爱”真的是无怨无悔吗?李老师让我对热爱学生的“爱”有了全新而深刻的理解:爱学生,不仅仅是只对自己所教的这一年或几年负责,而是“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一生的负责”。爱学生,不单单是欣赏优秀的学生,而是“怀着一种责任把欣赏与期待投向每一个学生”。爱学生,不应是对学生的错误严加追究,而是“博大的胸襟”“对学生的宽容”。爱就是“一份纯真,一份庄严,一份责任感”,就是民主,就是平等,就是把“童年还给童年”,就是为学生的‘美丽人生’奠定美好的开端。
第二,一个好教师应精通他所教的科目建立的那门科学,热爱这门科学,并了解它的发展情况——最新的发现,正在进行的研究以及最近取得的成果。
一个好教师应精通他所教的科目,具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教师应有渊博的知识,由于知识渊博,教师才可以在课堂上将注意的中心放在学生上,如果教师只局限于教科书,而不打开学生的科学视野,就会让他们失去任何求知欲。这样会扼杀学生的智力素质和才能。渊博的知识从何而来?“阅读,阅读,再阅读”。
第三,一个好教师要精通心理学和教育学,懂得而且能体会到缺乏教育科学知识就无法做好孩子们的工作。
教师和其他行业的从业者相比,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那就是教师除了具有专业的知识以外,还必须具有一定的教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知识。教育工作首先是与人打交道,所谓“育人先育心”。懂得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人并善于运用的教师,工作起来就像《庄子-养生主》中的那个十九年才换一把刀厨子一样游刃有余;而不懂得或不善于运用教育学和心理学的人则像一个月就更换一把刀的普通厨师一样吃力不讨好,因为它只是用力做事,而不是用心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