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观后感1000字
年度战争大片《集结号》上映半个多月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都没有机会去看看。当然,我只能用看看这个词,顶多也就欣赏,因为咱的艺术细胞不多,够不上鉴赏的层次。看电影有好多层次,而就我所知,就可以分为看情节和看境界两种,我一直都是属于看情节那一堆的,所以我也只能就情节说说我的观后感了。
先说说我对整个电影的观感,就我个人而言,我对这部年度大片的评价就两字:还行!可能我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看电影的时候我就一直在琢磨:这电影到底好看不好看?就我本身而言,一个电影好看与否主要在于他的情节是否吸引人,至于内在啥的,不是咱爷们关注的东西。但今天我琢磨的确实另外一个事情。因为早在《集结号》出来之前,网络媒体就已经铺天盖地的展开了地毯式的宣传这片子有多么多么的感人,据说是能让老爷们(估计是多愁善感的那一类)都能掉泪的绝世好片。正所谓先声夺人,大片效应加上舆论攻势,所以一早心里就着实生出些许的期待。后来,几个兄弟去观摩了一下,回来大摇其头:片子没啥意思,评价就两字:凑合!心里顿时凉了一大截,但凉归凉,咱还得去看,怎么说也是年度大片,看了可能后悔,不看是铁定后悔,细思之下,决定还是看看,也好让自己死心,没想到看完之后觉得还行,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在这里要声明一下,个人觉得兄弟们的水平虽谈不上鉴赏,但也还能达到欣赏的层次的。)之所以我和他们的观后感差别这样大,究其原因,我想无非就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前面说的几个兄弟看之前被灌输了太多的宣传,所以心里的期望值空前的高,故而去了之后很容易就产生出不过如此的感觉,而我们后来去的人没抱多大期望,就得出一个完全相反的结论。所以,还是我常说的一句话:平常心!做什么事情都不要期望太高,尽力就行,能不能成那都是——天说的。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再来说说剧情,因为我是个俗人,而且是个看情节不看境界的俗人,所以不想从所谓的人性这个深层次来剖析这部据说是折射出烈士人性与情怀一面的大片。这部电影的情节其实很简单,讲的是解放战争时期,连长谷子地接到团长命令,要打阻击战帮助大部队撤离,以集结号为撤退信号。可是整个连队打光了,也没听到集结号响,谷子地被炮火轰晕在死人堆里得以生还。之后漫长岁月里,他寻找原来的队伍,一是想找到团长说完成任务了,但全连阵亡;二想知道团长到底有没有吹响集结号。谷子地最后找到的是团长的坟头。一个司号员告诉谷子地,其实团长从来就没有打算吹响集结号,原来为了大部队的转移,团长和谷子地的连队一样,也是战争的牺牲品。谷子地醒悟后,决心挖出全连49个弟兄的遗骸,为当年阵亡的弟兄们找回“烈士”称号……感觉这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故事,而这个故事背后的故事就更加的简单了:《集结号》改编自小说《官司》,作者杨金远根据一个真实故事创作的,一个老头特别爱听军队的集结号,战士就问他为什么,老人就讲了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在一次战役中,上面的命令是一个连队的战士坚守4小时以集结号为令撤退,结果等了12个小时集结号也没有吹响过。整个电影的色调很郁,很暗淡,让人感觉有点压抑,情节也有点散漫,不够紧凑,这可能与电影只有不到两个小时有关。
写到这里,我本想以做出这样的结论:《集结号》这个所谓的年度大片不过如此而已。可以一个偶然的事情改变了我对这部电影的看法。昨天晚上看完电影回来,和寝室的兄弟们一起观看鲁豫有约关于《集结号》的一集,其实这个节目我早就下载下来了,只是因为没有看电影所以一直都没有去看,主要是怕看了之后失去了对这部电影的神秘感。没想到,这个节目却在刹那间将我对《集结号》的观感完全颠覆:《集结号》的确是一部当之无愧的年度大片!其实我早就被这部电影感动了,只是自己一直都没有察觉而已:整个电影的色调很郁,很暗淡,让人感觉有点压抑,情节也有点散漫,不够紧凑,这可能与电影只有不到两个小时有关。写到这里,真的是颇有一种:当我发现自己感动时,我已经感动很久了的感觉。“以前的军事题材的电影里,表现的都是一种大无畏的革命主义牺牲精神,那里面的英雄都是不怕死的,可那样的英雄其实并不现实,其实每个人都怕死,包括英雄,英雄也是怕死的,可是当一个人明明很怕死,但还是慨然赴死,这是怎样一种大无畏的情怀”听完导演冯小刚对这部电影的阐述之后,我才发现其实这部的主调就是演绎一种情怀:悲壮!郁而暗淡的色调+简单的故事+平凡得仿佛在身边的英雄,短短2个小时,导演和演员极力想向观众展现的是一个与传统完全不同的军人的牺牲故事,一个悲壮的故事。其实这个世界上最勇敢的人不是不怕死的人,而是恐惧死亡,但依然慨然赴死的人!
看完《色戒》之后我的脑海里闪出的是悲情,但看完《集结号》之后我的感觉是悲壮,可能与性格有关,我更愿意去喜欢悲壮而不是悲情。所以我之前毫不犹豫的否定了《色戒》,但今天我想说的是,悲壮的《集结号》,当之无愧的年度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