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观后感1000字
自打上半年被一大姐在电影院里捉奸之后,我几乎就没进过电影院的门。今天差不多是半年来头一次,片子是《集结号》。差不多一年多以前,我在报纸上娱乐版上看到娱记探班片场的报道,就觉得这应该是值得期待一下的电影。今天看完了,觉得不错,艺术价值之类淡就不扯了,总体感受就两字:好看。影片结束的时候,电影院里还有掌声。
从电影院里出来的时候,脑子突然冒出一个词:“归属感”,大概这就是我对这影片的观后感。应该说这要归功于张涵予扮演的那个九连连长的形象,此前我一直不太喜欢这个演员,因为他在《贻笑大方》里演的那个痞子形象给我印象太深了,以至于一看见他就能闻出一股胡同味儿,好在他在这个片子里把胡同里的痞子成功变成了战场上的兵痞,那种老兵油子的味道恰倒好处地让一个英雄鲜活了。
现在说说这种所谓“归属感”,九连连长谷子地不论走到哪里,总是自报家门:中原野战军独立二师一三九团三营九连连长谷子地。部队番号取消了,原来的老团长都死了,朝鲜战争都打完了,他还这么说,显得有些滑稽可笑。全连四十七个战士都埋在了旧矿窑里,就剩他一个光杆连长,那个旧矿窑本来也应该是他的归宿。
在我看来,这个故事也就是一个人寻找归宿的故事。他的归宿没了,所以他在别人眼中变得疯疯癫癫。电影里最后那场戏,首长在9连战士的合葬墓前给谷子地和战友们颁发勋章,煽情煽得很不错,不过看到这里的时候我却想起了格非的小说《傻瓜的诗篇》里的一个情节:精神病医生对一个癔想自己仍置身战场的神经病说:
“我是团长,304号高地发生了什么情况?”
病人转过身来一个立正:“报告首长,美帝国主义向304号高地发动了15次进攻,我军伤亡惨重!”
“稍息!”医生说:“敌人的进攻已经被我们打退了,你们的阻击战打得很漂亮,现在的任务是——”
病人“啪”地立正。
“到床上去睡觉!”
神经病立刻行了个军礼,直挺挺地躺床上了。
如果谷子地的故事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发生过的话,那么近乎事实的情况更有可能是出于这样一种目的。失去归属感的人是无药可救的。
好了,不说电影了,说点别的。也和归属感有关。前两天一个比我们低一届的老同学请我和韩老师哈图老师一起吃饭,唱歌,折腾了一个通宵。本来挺好一事,结果折腾得有点过,一直折腾到凌晨6点多。我们在卡拉OK里喝啤酒,几个老男人轮流唱那些老歌,我喝着喝着就睡着了,等醒了的时候还是这些歌,以至于这些本来挺怀旧的歌听得有点犯恶心。
我知道按照以前的观点这其实也算一糗事,对于糗事本应该是只字不提的。过了没两天韩老师在自己的博克写了一篇巨长无比的文章,全是学校那些事。那篇文章有点长,我是跳着看的。大蘑菇同学看完之后说:韩老师一定是老了。我说怎么呢?她说怎么全是你们以前那点事啊?
没错,仅仅是出于往事的怀念才写东西,这对于一个热衷于写作的人来说确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傻子都知道这口井早晚有一天会挖完的。但是对于一个失去归属感的人来说这么写是必要也是必然的。韩老师是不是失去归属感的人我不知道,我知道我是。那种疯疯癫癫的感觉折腾了我将近十年,也就是这两年才好一点,不那么神经病似的怀旧了。其实有时候想想归属感这种东西本来就是一种不靠谱儿的东西。你熟悉的街道,你熟悉的人,你熟悉的环境没有了——他们本来就应该一点点消失——世界就是这么发展的,你瞎起什么劲?这两年我才把这个问题想得稍微明白一点,当然这也是在经历了一个痛苦和觉得没劲的过程之后的事。
顺便提一句,在这一点上大蘑菇同学是我的榜样:刚到德国没两天,就张嘴“我们这儿”闭嘴“我家”地说德国了,显着适应能力极强还透着点没心没肺的意思。不过在这点上我确实应该向她学习——我说正经的。
还好我不用象谷子地那样抡着镐在煤堆上刨人。也许这说明我还活得不透彻,不纯粹。所以今天出电影院的时候我脑子里产生了这样一个假想:要是十年前我们毕业的时候大家没有顺利地走出校门,而是被一场突然而来的灾难全部吞没了——比如有人在宿舍楼里安了炸弹,所有人都炸死了就剩我一个人——那该多好啊。
十年之后,我终于在学校的废墟里找到哈图老师、韩老师、劢劢、老七、彬彬、猪头赵勇春陈晨等人的遗骸,然后刨了一个大坑把他们全埋了。在大家的墓前,老校长陈为良捧着大家的毕业证书交到了我的手上。
我向前一步来到老校长面前,立正站好:浙江广播电视高等专科学校文艺系94编导班班长吴老六前来报到!
已是孩子他妈的班主任李琼瑶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一群树大的孩子为我们鸣枪庆祝毕业……
恩,好了,可以出字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