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又重温了学校课本上的一篇课文——《轮椅上的霍金》。尽管在之前我们便学习并讨论过霍金的精神,但是当我再次细细品味时,依然心潮澎湃。
这篇课文讲述了霍金的传奇故事。他虽然身体严重变形,完全瘫痪,但是他依然乐观向上,以不畏艰难的顽强精神生活下来。通过不懈的努力,他研究提出了宇宙论和黑洞的霍金宇宙模型,创造了世界科学史上一大奇迹。
读完他的故事,我不禁感慨万千。霍金虽然是一个残疾人,但是他依靠自己那坚韧不拔的精神,取得了常人所不敢想象的成就。我们在生活中,不正是需要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吗?
记得还是一年级的时候,我要参加区里组织的轮滑比赛。虽然我平时滑得不错,但是到了赛场,看到参赛者都是大哥哥大姐姐,不禁慌了手脚。比赛刚开始,我就摔了一跤,一屁股跌坐在地上。此时,我不甘心就这么放弃比赛,放弃这么多天来的训练。于是,我赶紧爬了起来,咬咬牙继续向前追赶。不料,每滑几步,我的屁股就感到不自觉的疼痛。为了对得起我拼搏多天的汗水,我放松起心情,狠下心拼了!我强忍着疼痛,奋起直追,凭借平日里练就的高速转弯技术,终于冲到了第一军团中去。最终,我以第五名的成绩结束比赛,还收获了一个精美的水杯呢!
在这段比赛经历中,我不就是凭着坚强的意志力,不轻易放弃的精神,才取得最终较为理想的成绩。事实上,做任何事没有取得最后的成功,往往都是缺乏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反观古今中外的伟人,就是具备这种不可多得的意志力。霍金即使残疾,不过对于他来说,并未影响他的毕生追求,反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科学神话!
所以,各位同学们,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向霍金学习,向所有那些具备顽强精神的人学习,做一个意志力坚强、不轻言放弃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