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他是一个物理天才,一个勇士,一个科学名义下的巨人,或者说,他是一个等待命运来挑战的人。
命运对霍金十分残酷。当他刚在人生中闯出一条路时,不幸的事发生了,霍金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从此被禁锢载轮椅上。40多年来,疾病已将霍金折磨的痛不欲生。医生曾诊断霍金只能活两年,但他却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打破了“魔咒”,创造了奇迹。不仅如此,他还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成为了卢卡逊数学奖做的教授,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写下了闻名于世的科学著作《时间简史》,成了公认的“科学巨人”。
霍金这位身患残疾的科学家,不正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吗?世上的这种人数不胜数:一生在黑暗中度过的海伦凯勒,微笑面对人生的桑兰,不向困难屈服的张海迪……他们的一个个事迹都令我们感动,令我们敬佩,令我们心灵一震。霍金的身体虽然残疾的,但他的心灵却不残疾,他时时刻刻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再看看自己,碰到一点儿小挫折就低头了,让困难随意地摆弄自己,一点儿不敢反抗,更别提战胜了。有一次,我得了重感冒,就没有精神了,几天都躺在被窝里,闷闷不乐,让困难任意折磨自己,结果几个星期病情都没有好转。设想一下,如果当初我要是天天活动呢?用乐观的心态来面对呢?说不定一个星期就好了呢!可如今,我明白了:困难就像个小天使,它可以使你反复思考开阔思路,它可以引你到知识的宝岛上采撷智慧之珠,它可以使你在人生的舞台上高唱激昂的旋律。人生如棋、难免会有一着之失;人生如路、难免会有一些坎坷;人生如山、难免会有一些险峻。我们应该去战胜那些坎坷、荆棘。人生有失败,也有挫折,更有美好的希望,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去扫平困难的乌云,迎接更加辉煌的朝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