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以前我就知道,有个非凡的科学家叫霍金。今天,大家一起学习了这一篇课文,更使我懂得了他是一个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生活强者。
课文主要讲述了身遭厄运的霍金依赖机器读书学习,思考宇宙。面对记者生僻的提问,心怀感恩,回答从容。他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令人折服。
最让我深有感触的是介绍他是一个生活强者的部分。想当初,正值青春年华,21岁的他身患重病,医生预计它最多只能活2年!但他没有悲观消沉,每天都思考着宇宙的。竟然奇迹般的活了下来!40多年始终坐在轮椅上,如果我是霍金,整天肯定会怨天尤人,抱怨这个,嫌弃那个。认为命运对自己十分的不公平,别人身体健康,而自己却活的生不如死……可是,霍金没有这么做,他每天除了工作就是学习,没有抱怨。难道这样的命运他不气馁吗?
话又要回到文中了。面对女记者刁难的提问,霍金没有说自己失去的太多太多,却例举了自己拥有的。他向所有人宣告:自己非常“富足”。是啊,10根手指只有3根会动,他却创造了拥有10根手指健全的我们无法完成的事情;一个头脑清醒,提出了许多未解之谜,比常人更聪明,它所想象到的一切恐怕不会再有第二个人能想象得到;他追求了一生的目标,一直坚定不移。不想身心健康的我们,一直想这儿想那儿……命运让霍金拥有了很多。而我们在学校,总是沐浴在老师的关爱,同学的关心中,回到家,又有长辈们的关怀围绕在身边。谁会愈发富足,我们简直就是养尊处优。最重要的是:我们都有健全的身体和坚定的目标。比起霍金来说,我们拥有的实在是太多太多。同样,也失去了很多。但只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化不足为成功,照着目标迈进,哪怕外在的因素多么不足,但我们还有明天,还有动力的源泉,成功将会离我们逐步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