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霍金》讲述了一个真实、感人肺腑的故事。我一口气读完了它,使我受益匪浅。
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人称“宇宙之王”的史蒂芬·霍金。命运对霍金十分残酷,霍金从21岁时就被病魔禁锢在了轮椅上,接着霍金又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剥夺了霍金说话的功能。霍金患病40年后,他的身体已彻底变形;头歪着,肩背是左低右高,脚朝内扭曲着,已成S型的嘴,让人看起来有一种呆头呆脑的感觉。
霍金没有因为身体上的缺陷,感到悲观、而虚度光阴,而是凭着自己身残、志不残的精神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爱思考的霍金常常是一个人在办公室里静静地坐上好几个小时,在思考着宇宙的命运,推算未来,就这样霍金凭着他顽强的精神,日复一日的思考,最后终于撰了《时间简史》这本名著,在全世界,拥有无数读者。在霍金的一次学术报告结束时,抢问了霍金先生一个尖锐而唐突的问题:您不觉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不一会儿,显示幕出“我觉得我很幸福,因为我有思维、我有幸福、我有亲人、朋友……如果要换那些自卑的人来回答,肯定是手无寸铁,从而表现了霍金乐观积极向上的顽强精神。
读了这篇文章,我有了深刻的认识:有个人不能因为自己的不足、缺陷而感到自卑失去奋斗的信心;有一些虚度光阴的人总是认为条件差呀,困难多呀来作为没有成功的理由。可是他们那些人与“轮椅上的霍金相比,那些困难是多么的不足为奇,微不足道呀!如果顽强的霍金屈服于厄运的话、那后果将是不堪设想。我们应该像霍金一样做一个智慧的英雄,人生的斗士,要学习霍金那面对痛苦时顽强的勇气和可贵的乐观精神。
我常思考一个问题:人生的价值在于什么?人应该怎样对待人生?我想霍金的光辉一生给我作出了圆满的回答。
亲爱的读者们,我要告戒你们:我们这些健康的人,要拼搏向上的精神、要奋斗的信心不能虚度光阴,应该珍惜比霍金美好的时光珍惜比霍金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