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霍金读后感700字
《轮椅上的霍金》,学完这一课,我早已被英国大科学家霍金这种顽强不屈、执着于科学的精神所感动。
本文一开始就讲述了霍金的身体惨遭厄运的折磨。在他21岁的时候,就不幸患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症,完全瘫痪,继而又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彻底剥夺了说话的功能,这对于一个正值黄金时期的科学家来说,患此绝症是多大的打击啊!所有人都会认为霍金就此完了,医生也曾说只能活两年,可是霍金却以惊人的毅力不断与病魔抗争,成为举世瞩目的科学巨人。这是多么了不起!虽然他在轮椅上被禁锢了40年,但是他的思维却没有停止过,他撰写的科学著作《时间简史》风靡全世界。
读完本文,我的心灵被深深震撼了。命运对这位伟人如此不公,如此残酷,他没有低头,没有抱怨,而是充满乐观,充满追求,孜孜不倦地探索宇宙的未知世界。课文插图上,看得出他的身体因疾病已经彻底变形,但是他的嘴角的微笑却是无限的恬静和温情。我久久地凝视着,觉得他的形象越来越高大,越来越坚强……此时,像他这样身残志坚的伟大人物一个一个地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双耳失聪,双目失明的美国著名文学家、教育家的海伦?凯勒、高位截瘫的著名作家张海迪及体操运动员桑兰,与命运作斗争的音乐家阿炳……他们都用顽强的毅力,正视命运,永不言弃。上帝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门,但同时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他们正是抱着这个坚定的信念,打开了成功之窗。
相比之下,我不禁自惭形秽。想想自己拥有强健的身体,优美的学习环境和老师、父母的关爱,却不知道热爱学习,树立远大目标。平时遇到小困难和挫折不愿意去克服,总想着依赖父母。生活不能独立,将来还能成为有用的人吗?肯定不能!
因此,从现在开始,我要以他们为榜样,珍惜时光、努力学习,不畏困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