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霍金读后感700字篇八:(730)字
最近,我读了《轮椅上的霍金》。
读罢掩卷回味,我深深地被主人公那超人的坚强毅力和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所打动。我简直不敢相信世界上竟然有像霍金这样的人:他在轮椅上坐了40年!
1963年,21岁的霍金在剑桥大学读研究生时,不幸患上了会导致肌肉萎缩的卢伽雷氏病,不久就完全瘫痪,被长期禁锢在轮椅上。1985年,霍金因患肺炎做了穿气管手术,又被彻底剥夺了说话的功能。全身只有三根手指会动,演讲和答问只能通过语音合成器来实现。而他仅凭着这样一副残缺弱小的身躯,克服了常人所不能想象的困难。他撰写的科学著作《时间简史》在全世界拥有无数的读者。
我简直难以相信世上竟然有霍金这样的人:记者在大庭广众下提问,说:“霍金先生,病魔已将您永远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太多了吗?”这个问题显然有些唐突和尖锐。但霍金却脸带微笑,打下了一段文字:“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看完文章,我被霍金不断求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所感动。面对残酷的命运,霍金没有抱怨,而是为了自己所能拥有的一切而感到高兴。霍金正是因为面对命运的打击还如此顽强和豁达,才获得我们的景仰,才令我们动容。
对比霍金,想想自己,我在遇到学习上的困难,生活中的挫折时也能像霍金一样顽强吗?当生命遭遇变故,当生活失去阳光,当黑暗吞噬希望,我该怎么办?霍金告诉了我答案——不屈不挠。霍金面对死亡,面对悲剧命运的坚毅顽强,让全世界动容、称赞。一个人在面对困难的时候,要保持开朗乐观的心态,要敢于正视现实,敢于向命运挑战,为了理想而努力奋斗,这样才能改变命运,创造出奇迹。
我们应该向霍金那样,逆水行舟;在顺境里珍惜大好时光,面对逆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