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生追求的理想;有我爱和爱我的亲人和朋友;对了,我还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是一位“科学巨人”与一位女记者之间的问答。这是我们今天学习的课文,这位“科学巨人”就是被我们称为“宇宙之王”的史蒂芬霍金。学习之前我就被这位“宇宙之王”的精神感动了,今天学习让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史蒂芬霍金他是一个残疾人。命运对他十分不公平,疾病把他摧残得不成人样了:头只能朝右边倾斜,肩膀也是左低右高,双手紧紧并在当中,握着手掌大小的拟人器健盘,两只脚则朝内扭曲着。嘴已经歪成了“S”型,只要略带微笑,马上就会显出“龇牙咧嘴”的样子。现在,这已经成了他标志性的形象。虽然他的身体一步也离不开轮椅,但他的思维却飞出了地球,飞出了太阳系,飞出了银河系,飞到了上百亿光年外的宇宙深处。飞向了神秘莫测的黑洞……这种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和勇敢顽强的人格力量深深地震憾和鞭策我的灵魂。而我呢?反思反思自己,我自己虽是一个健全人,但却没有或缺少了霍金的毅力与那不断探索的科学精神,我怎能不惭愧呢?在学校里又不能积极举手,不像他的聪明,不像他的机智灵敏,在家里又不像他那样善于发明发现,不像他爱善于思考。如果他是大海,我何不是他大海里的一滴水那样渺小,如果他是沙漠,我难道不是一粒沙,难道不是同样渺小吗?我在班里的魅力也是数一数二的,但和霍金一比脸面何存呀!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于他是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物理天才,更因为他是一个令人折服的生活强者。而我的魅力只不过在于仗义“拔刀相助”,微乎其微,沧海一粟啊!
霍金他是我们学习榜样,我们要像他学习,学习他的孜孜不倦,学习他的锲而不舍,学习他的科学精神,学习他的勇敢顽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