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颗珍珠(伍美珍粉丝名),伍美珍的书我读过很多。但上了六年级我发现《巧克力味的暑假》就好像是为六年级学生量身定做,让我真是的感觉到毕业时的苦涩与甜蜜。
书中的项心仪是一个毕业生,她尝到毕业时的滋味又甜又苦,像一块巧克力。项心仪是一个组合中的一员,可是当小学毕业后,好朋友都各自上了不同的中学,大家“四分五裂”,组合也“五马分尸”她感到了孤独。这滋味真不好受。但老朋友离她远去了,新朋友随之而来,带给她很多快乐,打开了她的一个心结。就像在阴暗的雨天之后天渐渐放晴,呈现出一道美丽的彩虹。最后,她与新老朋友一起向自己的明天进攻,向自己的未来前进。甜蜜重回自己的心中。
想想自己,时光像飞一样,马上毕业了,我何尝不像项心仪一样。为自己的铁朋友分离而难过的?毕业后的假期,也就如同巧克力-与老朋友分离,多么难过、苦涩;认识新朋友,新同学,又是多么开心,多么甜蜜。我特别在乎朋友,朋友对我来说就像房子不能没有支柱。当朋友为自己分担压力、排忧解难的时候,那感觉是多么幸福,而没有朋友的日子又是那么痛苦。项心仪与我们每个人都一样,只要大家新老朋友在一起,友情永远不变,勇敢前进。虽然毕了业,但也感觉不到自己的孤独、寂寞了。
时光飞逝,想要留住过去,是不可能的。阳光姐姐在书中说过一句话:“我们留恋过去,但过去无法挽留。”这句话给我的启示很大:大家都喜欢过去的美好,但时间终究要向前走啊!
读完了《巧克力味的暑假》我觉得只要我们的心不变,友谊不变。每一天还是快乐的,每一天还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