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暑假里我读了很多书,其中我最喜欢的书是《巧克力味的暑假》。这本书主要讲一个叫项心仪的女生要毕业了,主角项心仪在六年级毕业的时候,度过了一个巧克力味的暑假。什么叫做“巧克力味的暑假”呢?顾名思义,巧克力的味道是又苦又甜的,也就是说,项心仪的这个暑假时又高兴又有点悲伤的。苦,是因为她离开了读了六年的母校,离开了六(1)班的同学们,离开了她们的“人见人逃四人帮”;甜,则是有好几点:1、她去了她盼望已久的大草原。2、她遇到了两个知心好友,而且在新中学的同一个班。最后,项心仪怀着一些不舍和一些兴奋过完了这个巧克力味的暑假。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觉得分离是我们一生必须经过的事。对于小学毕业的项心仪来说,毕业这个词语,和离别、伤感还有对未来的恐慌,总是紧密相连的。曾亲密相处的三个朋友,在毕业后劳燕分飞,心中那无限的孤独,只有自己能体会。想想我自己,在班上我也有三个亲密无间的好朋友。还有两年的时间我们就要毕业了。两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总觉得这只是明天的事情。每次一想到就快毕业了,我心里真的很痛苦!如果我和我的朋友能永远在一起,那该是一件多美好的事呀!有时候我会想:为什么我们要长大?虽然与朋友分离是一件很难受的事,但是即使我们与他们分离了也是会相见的啊。而且在新的生活里,我们也会认识到更多的朋友,他们也是会成为我们的好朋友的。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与其舍不得,不如乐观面对事实。这样对我们也会更好一些。
在《巧克力味的暑假》这本书里,我不单读到了离别时的伤感,还能读到明亮的希望,还有对未来美好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