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味的暑假》是我在图书馆看书时无意间所看到的一本书,这本书的书名很有趣,而且也耐人寻味,暑假有巧克力味吗?一时之间,我就对这本书着迷了。
哈,哈!看了才知道,书名中原来是蕴含着这样一个故事:项心仪是一个六年级的学生,毕业考后,对于她来说最大痛苦之处幷不是考试成绩,而是与她相处了六年的四位好朋友,在毕业考后就要各自分散了,在没有朋友的日子里,她心里是多么的孤单与渴望啊。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嘛。虽然好朋友在毕业考后都劳燕分飞了,但同时她也交到了新同学和朋友。因此,她感觉到,友谊就像巧克力一样,苦涩中又带有甜美。
友谊对于人来说是多么的可贵和重要啊,我过两年也会面临毕业,和项心仪一样,也要面临与好友分离时这种不舍之情。没有了友谊,就像没有一片云的天空;没有了友谊,就像没有一只小鸟的森林;没有了友谊,就像没有一滴水的大海。无论在什么时候,友谊都是我们支撑的拐杖,没有了它,就与拥有痛苦无不两样。想想看,是谁在你伤心的时,安抚你;是谁在你开心时,与你共享欢乐?他不正是我们的朋友吗?虽然与好友分离时,难免会悲伤,但“天涯何处无芳草”啊,再见亦是朋友,前方的路还很远呢,我们以后一定会交到更多的新朋友啊!与其悲痛交加,不如展望未来,乐观接受。
《巧克力味的暑假》让我懂得了在人生路上,难免会遇到坎坷,我们不能因为失去而悲痛欲绝,在失去的同时,我们也拥有新朋友对我们的真挚友谊啊。所以我们要珍惜友谊,共度美好时光,不要在失去的时候才懂得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