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是我国著名作家杨沫的代表作之一,她通过描写以林道静为主要人物的一批进步青年在那个时代,那个背景之下年轻人的革命精神。他们的信念是那么真诚,那么忠贞!也表达了那个时代的人民对祖国最真挚的热爱及无私的奉献!
小说主要描写了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林道静走上革命道路,成为“无产阶级”战士的过程。林道静其实也是为了寻找个人出路,逃离家庭,到杨家村小学做了代课老师,但校长却一直计划着把她嫁给当地的权贵,她走投无路,就决定投海自尽。幸好被北大学生余永泽所看见,并出手搭救,才幸保一命。余永泽的出现使林道静重新唤起了对生活的热情,并答应与他共建爱巢,从小就孤苦无依的林道静虽暂时享受到了家庭的温馨,但她不甘愿被人供养,寻找工作受挫。当他遇见了共产党人卢嘉川后,决心离开自私而平庸的余永泽,接触革命思想,投身抗日救亡的洪流中去。在革命者的指引下,一步步克服软弱,成为一名成熟的无资产级革命战士。
《青春之歌》就是通过林道静的个人命运、遭遇和归宿的描写,反映了那个风云变幻的时代形形色色的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提炼出一个革命的思想主题:一切知识分子,只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的命运,人民的革命事业结合在一切,投入在时代的洪流中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去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有真正的前途和出路。
读完这部作品后,我感触颇多,在当时的社会环境下,进步青年敢于投身革命斗争之中,非常值得现代人学习,学习他们坚贞的信念与无私、伟大的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