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人公有:明子,三和尚,黑罐等人。明子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男孩,黑管也是,三和尚是一个木匠,继承了祖上的秘籍,但是你们也知道,到了后面的时代谁还需要木匠,木匠不像以前那么吃香了!三合上虽然去了一个好媳妇儿,但是后来媳妇儿变心了,三和尚一气之下到了城市生活去了!带着弟子明子和黑罐一起离去。
明子十分有个性,虽然住着没有温暖的窝棚,吃着又干又硬的食物,但是他十分开朗,偶然间遇见了一个残疾女孩,他甚至拿出了所有家当,然而他十分爱开玩笑,河边孤独的鸭子就是他最好的朋友。这个小小的男孩心中有着一个沉重的负担,那就是一笔巨额的债,那都是爸爸惹的祸,但是明子却一点一点的挺过来了。他慢慢的学习,他的手艺甚至超越了他的师傅,他出师了。这个故事明显刻画了明子那个坎坷的人生,这本书是那么有哲理将事件的“炎热”和险恶刻画得那么清楚。
黑罐十分沉迷在赌博之中,赌博就是一个泥潭,让他越陷越深,但是在那个危急时刻明子却把他救了出来,在明子的帮助下,黑罐渐渐走回了正路。名字是那么明智!
上扬不吃天堂草是一本蕴含哲理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