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羊不吃天堂草读后感400字篇三:(422)字
《山羊不吃天堂草》是曹文轩先生的作品,这本书讲了由于生活所迫,小说主人公明子不得不远离故土,跟随师傅到外面的世界去闯荡谋生,但他们似乎永远也不可能真正进入属于都市人的世界。
明子的师傅三和尚凭着一手绝活娶到了一个漂亮的老婆。可随着时代的变迁,三和尚的手艺已无人再需要了,老婆也变了心,他一气之下来到带着明子和黑罐来到了这座遥远而陌生的城市。本应该在上学的明子因为生活所迫随着师傅四处流浪,饱受世态炎凉,经历人情冷暖。在这座城市中,他还认识了一个因病而不能走路的女孩——紫薇,善良的明子无私地帮助了这个女孩。
《山羊不吃天堂草》名字的由来作者直到最后才娓娓阐述:因为明子家养羊而使全村人一起养羊,而羊多草少,草很快就被吃光了,而羊没了吃的就去吃庄稼,蔬菜。明子的父亲为了不让羊饿死,把羊赶到外地去放,可面对外面又肥有嫩的“天堂草’。它们却一口不吃,一只只壮烈的倒毙在‘天堂草’上。
我们要学这种‘山羊不吃天堂草’的精神,更要学明子的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