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读后感1500字
我与《尘埃落定》的渊源。不记得是哪年的事,看过一点电视剧。阅读的时候,麦其家的二少爷、范冰冰扮演的塔娜、……这些演员都跃然纸上。高三时,在一个同学的桌子上看到一本很厚的书——《尘埃落定》,当时特别钦佩人家,怎么可以读那么厚的一本书。现在我可以读比那个厚几倍的书。我也开始钦佩我自己了。让我得意一下吧!
《尘埃落定》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和大多数读者一样,在纠结“麦其家的二少爷”到底傻,还是不傻。他时常会出现一些异于常人的举动,每到重大问题,也毫不例外,但事情的结果,往往都证明了他的选择是正确的。那二少爷到底“傻”、还是“不傻”呢?
为此我也百度了一些人关于《尘埃落定》的看法。写了一些认同,或不认同的文字。但又都删了。因为随着阅读,我越来越觉得,我们这些试图破解二少爷傻不傻的人,就好似书中的聪明人一样,我们试图用缜密的思维,解释二少爷的思维,有点可笑。
但我最后还是得出了个结论,我个人认为,是最符合书意的结论。
二少爷只是一个有表达障碍的“特殊”的人。就好似智障舟舟,却是天才的音乐指挥家一样。傻子少爷之所以总是正确,排除他有表达障碍之外,其实他有着优秀的观察能力,他对家里的每个人、每件事都洞察细微,从中他获得了某些经验,这些经验的积累,促使他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第一,二少爷不是傻子,只是一个“特殊”的人。他不能像聪明人那样,把自己的观察形成缜密的思维表达出来。所以,他只能突兀的把结论告诉大家,而他的结论又往往异于“聪明人”,让大家错愕。所以“聪明人”认为他是傻子。但如果你真的认为他是傻子,你觉得,他会发现暴戾的哥哥,慢慢的不再喜欢他吗?你觉得,他会发现聪明的土司,慢慢开始征求他对事物的看法吗?这些都是他的观察所得。
第二,在基本的细微观察之后,他获得了某些经验,这些经验的积累,才是他“得手”的主要原因。比如,他从小和小奴隶一起玩,他知道索郎泽郎喜欢枪,知道小尔依话很少,其实这些对于我们“聪明人”,我们可以理解为索郎泽郎比较暴力,小尔依比较腼腆,这样的话,傻子少爷是说不出来的,但并不妨碍他从中获得某些经验。他知道该怎么对他们好,比如他会让自己的奴隶,像好施者一样,轮流给饥饿的人发放食物,让他们获得满足感。而这些奴隶也知道该怎么对少爷好,他们尊敬他,追随他。
换“聪明人”的话来讲,傻少爷从来没有建立固有的等级观念,也就是,相比之下,他比麦其土司,或者其他人,更把奴隶当做平等的人对待。所以,傻少爷的某些决策,并不取决于他的缜密思维,而取决于他“善良”的本心所积累的经验。
对于茸贡土司和拉雪巴土司的战争,并不是傻子少爷一手促成的。他就是本心的喜欢一个漂亮姑娘,给了这个姑娘粮食,任何一个土司,就算不是拉雪巴土司,都会在饥肠辘辘的时候打劫茸贡土司。而麦其家如果不是有强大的武力后盾,也早晚会被他们洗劫一空。有时候真的不用太算计,命运都不是被算计出来的。所以不要庸人自扰。
而作者为什么会安排一个“傻子”站在历史舞台上呢?
我个人觉得,虽然傻子少爷没有缜密的思维,但作者阿来是有的,他知道,他描绘的那片天空,最后他想要什么样的结果。他只是想让这样的场景,变得更加神秘,使西域(不知是否妥当)的风光更加神秘,所以他安排了一个神秘的傻子。这是一种写作手法,用一个傻子,对世俗的等级观念和价值观,表达另一种声音。最终,证明了阿来的成功,这是我目前为止,在茅盾文学奖里发现的奇葩。其他的文学在叙述故事时,不断的在描摹,使其故事更加缜密,而阿来不断的描摹,是为了他的作品更加混乱,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也更加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