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述的是一个藏民土司的家族史。其实这么概括是在是很泛泛,其中的内容远没有这么简单,我甚至可以把它概括为一个“傻子”的一生。
这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傻子,在我的眼里,这个讲述人生的故事中,各个角色,没有谁能抵上他,换个角度,其实可以用大智若愚来概括他,只是,“大智”太抬高他了,但是不可不说幸运女神是眷顾他的,在他自己聪慧的基础上,运气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了(比如在种罂粟的土地上种麦子的事情,很多是和哥哥“赌气”,但最后他赢了)。反而故事中的聪明人总是做着愚蠢的事情,在这方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傻子的哥哥了。可怜他还没坐上土司的位子就一命呜呼了。
整个故事是悲伤的,因为时代的缘故,混乱的战火(或者换成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烧到了这个会被叫成“蛮荒之地”的土地上。于是,家非家……麦其土司家种过罂粟,又用妓院(梅毒)来伤其他的土司……最终,所有的土司走向没落,而傻子在其中起到的作用就不必多说了,真的是到了最后一刻,我也觉得很难摸透傻子到底是怎么回事,难怪人家要怀疑他是故意装出很傻的样子……最终,这个聪明的傻子也逃脱不了被杀害的命运,只是,他太坦然了,似乎这是注定的。
除了这些,还让人看到了忠心是这么不要命的东西——为了得到麦其土司不放手的罂粟种,汪波土司不惜派死士,用生命换来了几颗种子,而且是藏于耳朵,在被麦其家杀了头后带回自己的土地上。怎么说呢,原来人命还没有几颗罂粟种子重要,让我想起红军送情报的隐秘性了……
这个复杂却简单的故事,包含了太多的辛酸与不幸故事,人之间是不平等的,如是说。
我眼里的哲学语言:
即使是奴隶,有人也有权更被宠爱一点。(少年傻子对于索郎泽郎的恩惠,我先这么理解)
麦其土司的二太太对儿子说:儿子啊,你要记住,你可以把他们当马骑,当狗打,就是不能把他们当人看。
土司的地方,把人按照骨头分类,这样就有了“阶级”之分了。
傻子对于喇嘛被割了舌头的想法:释迦牟尼之前,是先知的时代,之后,我们就再也不需要自己的脑子来思考了。如果你觉得自己是杰出的人,而又不是生为贵族,那就做一个喇嘛为人们描绘来世的图景吧。如果你觉得关于现在,关于人生,有话不能不说,那就赶快。否则,等到没有了舌头,那就什么也说不出来了。
傻子对父亲说:对于一个土司来说,这已经够了。土司就是土司,土司又不能成为国王。(我开始感叹,原来他想得那么清楚的啊,在当时的时代,傻子明明就是一个智者了嘛!)
(看到当年的卓玛分明远去了,剩下的只是厨娘卓玛,傻子感觉)已经完了,我和她的缘分,我对她的牵挂,在这一天,就像牛角琴上的丝弦一样,嘣一声,断了。人的一生,总要不断了断一些人,一些事,好吧,侍女卓玛,我再也不会挂念你了,当你的厨娘去吧,做你的银匠老婆去吧!
(当知道自己被女土司耍了之后,傻子说):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人会欺负一个傻子,女人就可以随便欺负一个傻子了吗?
女土司女儿塔娜觉得傻子配不上自己,在哭闹小会后,半倚半靠在傻子身上:你不是使我倾心的人,你抓不住我的心,你不能使我成为忠贞的女人,但现在,我是你的女人了,抱着我吧。
(父亲问):告诉我爱是什么?(傻子):就是骨头里满是泡泡。
塔娜和大少爷的对话,因为同名的缘故,塔娜强迫侍女改名,哥哥讽刺了她,她回敬说:漂亮是看得见的,就像世界上有了聪明人,被别人看成傻子的人就看不到前途一样。(其实这句话我还是不理解,是不是自己太笨了撒?!)
哥哥对弟弟说:你迟早毁在这个女人手里。父亲严厉地说:住口吧,人只能毁在自己手里。(事实证明父亲的话是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