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读后感1500字篇三:(1477)字
公元前515年,吴国发生宫廷政变,阖闾即位,伍子胥向阖闾推荐了孙武。孙武向吴王上兵书十三篇,吴王读后击节赞叹,决定任用孙武整治军队。孙武献给吴王的十三篇兵书,就是后来的《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产生的,书里面提出的一些观点,如“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我专敌分”、“兵贵神速”、“出奇制胜”、“避实就虚”、“出其不意,攻其不备”等等,对当时的作战有不可动摇的指导作用,而西方国家花了2500年时间,才认识到孙子的伟大和英明:不战而屈人之兵。即使历经两千多年,它的思想精髓仍影响着我们,这种对战略的相互关系被很多企业用于经营管理中,并取得了成功。
《孙子兵法》的第八篇是九变篇,其中写道“凡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从,锐卒勿攻,饵兵勿食,归师勿遏,围师必阙,穷寇勿迫,绝地勿留,故将通于九变之地利者,知用兵矣;将不通于九变之利者,虽知地形,不能得地之利矣。治兵不知九变之术,虽知九利,不能得人之用矣。”它阐述了一个将领即使是懂得了各自地形的特点以及各自应付方法,对于带兵打仗还是不够的,因为每次战争都有各自特点,不能生搬硬套。
历史上有成功应用九变思想的例子。明成祖朱棣永乐十七年,刘江担任左都督,镇守辽东地区,防范倭寇。有天负责瞭望的士兵报告说东南方向夜里望见火光,刘江估计是倭寇将来进犯,马上派遣军队迎击。当军队到达后,刘江命令用酒食慰劳将士,给战马喂足秣草,外表看,全然是一副不经意的样子,但与此同时,他派都指挥徐刚率领军队埋伏在山下,将一切安排妥当。第二天倭寇果然登岸,鱼贯而行如入无人之境。刘江立即指挥将士鸣炮发布号令,一场恶战后敌军大败,逃到了一个空城堡里。刘江的部下打算杀入城堡全歼敌人,刘江不同意,反而在城堡西边闪开一个口子,放敌人由此突围,然后又派部队从两边夹攻敌军,最后成功消灭了敌人。
战争结束后,刘江对众将领解释说:“敌人从远方来必定又饿又累,我军抓紧时间休息,这样能以最佳状态对抗敌军。敌人进入城堡后,如果我们硬闯入与他们作战,他们一定会拿出拼死决战的决心,我军势必有很大伤亡,所以我留出一条活路给他们逃出来,等他们出来后再偷袭,这样能以最小伤亡获得最大胜利。”
这种作战方法体现了“围师必阙,穷寇勿迫”的思想精髓。两千多年前的《孙子兵法》所阐述的谋略思想和哲学思想被广泛运用于当时的战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战争格局的变化,它指出了战争与政治、经济的关系,在第一篇孙子就道出“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孙子明确提出决定战争胜负的五个基本因素是政治、天时、地利、将帅、法制,而首要的是政治因素。这种深远的哲理不仅影响当时作战策略,还影响着现今企业的经营管理,它不仅是一部兵书,更是一本教人如何用最低的成本达到最大的利益。这本书虽然是一部兵书,但是它的最高追求却不是战争,不是追求战争的胜利,孙子对交战而胜的追求是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如今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竞争对手往往秉着这个原则来谋取利益。
可以说每家成功的企业经营理念多多少少都体现了《孙子兵法》十三篇兵书里的某一种思想,虽然孙子当初写的是针对作战时的谋略,但这其中透露出的深远的哲学思想和管理理念至今都在影响着我们,特别是企业经营方面。
如今《孙子兵法》被译成多国文字,是很多著名的军事院校必读教材。很多国家都成立了孙子兵法研究会,研究他的军事思想。随着世界统一市场时代的来临,《孙子兵法》中的作战思想也渐渐运用到管理领域,成为管理学思想宝库中的重要理论依据。可以说《孙子兵法》已经是全世界的智慧财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