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不见硝烟的战场,要想生存下去不能不读兵家圣典―――《孙子兵法》,孙武的军事思想对证券投资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下面给大家谈谈我的粗浅体会。
一慎战的思想。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投资事关资金账户的生死存亡,一定要慎重,充分了解股市风险,牢记“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告诫。投资如用兵,"兵者,国之凶器"只能“非利不动,非危不用”,要学会适时空仓休息耐心等待机会,决不可“怒而兴师,愠而致战”下随手单。
二庙算的思想。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夫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无算乎?”计划你的交易,交易你的计划就是庙算思想的运用。孙子庙算的对象是:道、天、地、将、法。投资人庙算的对象是:大势判别、个股选择、资金运用、风险控制、获利退出。交易计划的要点包括有:该不该买?买什么?买多少?下跌怎么办?涨了怎么办?该不该加仓?该不该卖?是一次卖还是分次卖?有了计划,方能从容应对趋势的演变。我建议将交易计划打印成一张单子,每次下单时拿出来对照计划的要点逐一核对,克服主观情绪的干扰。
三先胜的思想。孙子曰:“昔之善战者,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不可胜者,守之,可胜者攻之……故能自保而全胜也”。散户无法改变趋势的运行,只能顺应趋势,跟踪趋势,唯一能控制的是及时止损,不被套牢保全资金实力,具备再次做单能力,二次核打击能力(重仓出击),这就是“先为不可胜”思想的具体运用。止损的问题,是老生常谈,深度套牢的痛苦,能否令大家醒悟?一定要盯住亏损,及时止损,保全战力。
四胜于易胜的思想。孙子曰:“古之所谓善战者,胜于易胜者也,故善战者之胜,无智名,无勇功,胜已败者也”。还说“故其战胜不忒。不忒者,其所措胜,胜已败者也。故善战者,立于不败之地,而不失敌之败也。是故胜兵先胜而后求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我问大家,在2006-2007年10月大牛市赚钱容易?还是现在抢反弹赚钱容易?当然是牛市赚钱容易。上一轮牛市出了多少“股神”,应当认识到不是自己本领强,而是趋势让你赚了钱,时势造英雄。当退潮时才发现“股神”原来是在裸泳啊。熊市抢反弹,刀口舔血,虽胜在孙武看来也不是“善战者”。牛市炒股顺大势,胜于易胜,虽无智名,无勇功,却是真正的善战者。
五无常势无常法的思想。孙子曰:“夫兵形象水,水之行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如何因敌变化而取胜?孙子曰“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还说“”故用兵之法,十则围之,五则攻之,倍则分之,敌则能战之,少则能逃之,不若则能避之。故小敌之坚,大敌之擒也。他针对敌人的贪、乱、实、强、易怒、骄傲、佚、亲的具体情况,分别采取诱、取、备、避、卑、劳、离的对策应之。针对敌我兵力对比――十、五、倍、敌、少、不若的情况,分别采取围、攻、分,战、逃、避的对策应之。“声不过五,五声之变,不可胜听也;色不过五,五色之变,不可胜观也;味不过五,五味之变,不可胜尝也;战势不过奇正,奇正之变,不可胜穷也。奇正相生,如循环之无端,孰能穷之哉!”操盘动作无非是:空仓、打底仓、设止损、追加建仓、持仓、抬高止盈点、平仓,每一个操盘动作都对应着相应的趋势状态,虽只有简单七式,变化不可胜穷。所谓趋势跟踪,就是不预测,而是反应式交易,大势向下就空仓,发出买入信号就建仓,错了就止损,趋势不该就持仓,发出卖出信号就平仓,趋势具体演变虽千变万化,我的操盘动作像水一样灵活的依附于趋势(地形)而行,也千变万化而不拘泥。在我眼里无长线和短线之分,股票无优之分,操盘手法无破段和震荡市高抛低吸之分,故能因敌致胜,能达到此境界,方能称之“神。”